《埙娃传奇》:一部中国版的《哈里·波特》

发布时间:   作者:王宜振  来源:大美陕西网

编者按:剧作家杨军继《埙娃传奇》系列小说第一部《埙娃传奇之神奇魔怪》推出后,广受专家好评和社会关注,第二部《埙娃传奇之神秘地穴》近日又将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发行。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王宜振先生为该书作序。


1.jpg

历史题材儿童文学的一次成功探索

文/王宜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剧作家杨军的《埙娃传奇》系列小说,是以历史为题材的优秀儿童小说,是以中国古老的乐器“埙”的发明为契机,罗织的一个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有幸读到这部作品,内心受到深深地震撼。

近多年来,也许是鼓励、倡导作家关注当代儿童生活进行创作的缘故,产生了像《草房子》《男生贾里》《花季雨季》《鸟背上的故乡》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在引领青少年成长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是,在这期间,反映历史题材的儿童小说相对较少,优秀的历史题材的儿童作品更是凤毛麟角。诚然,我们需要现实题材的作品,但也需要描写更为久远的往昔岁月的作品,因为这对儿童进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爱国主义情感和英雄主义精神的养成教育,有着其它题材不可替代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感召力。

《埙娃传奇》不仅描写了黄土氏族和黑风氏族为争夺食物而进行的一场场生死搏斗,也写出了中国人类祖先同大自然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在小说第一部《埙娃传奇之神奇魔怪》里,描写了六、七千年前,生活在浐河边的半坡人,从“泥埙”、“石埙”、“陶埙”;从“一个孔”、“两个孔”、“三个孔”,展现了中国人类祖先非凡的创造力。杨军笔下的故事揭示了我们祖先的生存状态,神奇而深刻,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小说既写了黄土氏族和黑风氏族的争斗,又写了黄土氏族向黑风氏族传授种粟的经验和技术以及两个氏族最后的和好。作家的笔触伸入到了人性的根本,去看那里的风景和气象,去探索最初的人性美。

杨军长期从事影视剧创作,写起小说来自然得心应手。作品成功塑造了埙娃、埙娃的妈妈、姐姐作作、老祖母、人面鱼纹神、黑风祖母、黑风怪、哈哈等一系列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富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人物情感逻辑相互交织,形成一个多维结构。特别是埙娃的妈妈和哈哈两个人物的塑造,在相互对立的矛盾中,展现出人性“善”的一面,使人物性格的光辉放射出撼人心魄的魅力。

我们说,文学是人的感情表层和人的智性深层的学问。小说就是人的感情发生动态的错位的艺术。杨军的作品始终表现人与人的关系,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人物表层的情感瓦解,暴露深层情感。把隐匿在深层的人的潜意识挖掘出来,在情感的失衡和恢复平衡的过程中,揭示人性的奥秘。《埙娃传奇之神奇魔怪》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的热捧,数次印刷仍然供不应求。小说一开始,就把埙娃推向生死的边缘,推向极端。埙娃出生时,半坡村遭遇大火,紧接着一场大雨浇下来,在滚滚的浓烟中,埙娃降生了。他的降生被视为不祥之物,幸得老祖母出面力保,埙娃才得以活下来。当浐河发大水时,埙娃又遭人误解,被抛入洪水中,多亏人面鱼纹神出手相救,他才转危为安。同样,埙娃妈妈被黑风怪掳走,几经生与死的考验,方回到黄土氏族。哈哈也是个多重性格的人物,不畏强权,不畏生死,坚守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把人物打入绝境的创作手法,会使人物的内在情感和意志品质显现出来,有利于人物形象的塑造。

这部小说描写原始社会人们恶劣的生存环境,其中最重的一点便是食物的短缺。这就引起了黄土和黑风两个氏族部落为争夺食物而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引发了一场恶斗。生存环境的恶劣还在于大自然的变化无常,人类遭受了大旱和洪水的困扰,在人与自然的斗争中,埙娃、埙娃妈妈、黑风老祖母、哈哈等一系列人物,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性格、心理、情感和气质,这就使小说的人物形象有血有肉,十分丰满。

《埙娃传奇之神秘地穴》是其系列小说的第二部,故事也更加精彩,小说一开始就展开了激烈紧张的画面:黄土族的很多人突然被一群来历不明的毒蝙蝠咬伤,女孩子接二连三地失踪,聪明的埙娃顺藤摸瓜,发现这一切都和一个神秘地穴有关。埙娃凭着勇敢和智慧,拿到地穴里的泉水,但族人却病的更重了,埙娃也遭到了族人们的排斥,后来,他以制作衣裳为条件,与地穴族长达成协议。在族人的帮助下,埙娃和大家虽然做出了新衣裳,可狡猾的地穴族不守信用,一场黄土族与地穴族的较量再次展开……故事讲述了原始社会的半坡人,在劳动实践以及与异族的斗争中,从最早穿的草裙、兽皮,到发现自然界赐于的植物麻,再到用麻抽线、制作织机、织成麻片,最后用骨针缝制成漂亮的衣裙,表现了原始人聪明的智慧,这是人类最早发明的衣裳。

别林斯基曾说:“缺乏戏剧性的长篇小说,是生气索然而沉默的。”一直从事文学创作的杨军,很注重小说的故事性和戏剧性,使读者在情节的波澜壮阔中,感受大起大落的审美体验,感受生命的张力与质感。这部系列小说的艺术特色就是透过纷繁复杂的矛盾斗争,提炼出生动的故事情节,使内容曲折惊险,悬念迭出,引人入胜。作品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那便是细节的刻画入微传神。当涉及到哈哈和作作恋爱的情节时,描写更是恰到好处,扣人心弦。整篇小说语言准确、鲜明、生动、形象,很符合少年儿童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

儿童的审美需求是多层次的,阅读兴趣和欣赏习惯也是多样化的。《埙娃传奇》为历史题材的儿童文学的写作进行了大胆、有益地创新和探索,我认为这种创新和探索是成功的。期待杨军不断发掘出更为独到的创作源泉,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享受。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