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举行古都文化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开放的大唐》丛书首发仪式

发布时间:   作者:李济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开放的大唐》丛书在曲江新区揭幕.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李济朴)12月3日下午,由西安曲江出版传媒投资集团、陕西师范大学主办,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古都文化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开放的大唐》丛书揭幕仪式”在西安曲江新区举行。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和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秦汉史学会、中国唐史学会等中国文化智库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共同围绕“古都文化与发展”的主题,探讨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在新时代如何传承文化基因,追赶超越,快速发展。

另外,本次活动还以《开放的大唐》丛书首发仪式为亮点,该套丛书选取“开放”这一精神元素,邀约了史学界众多知名专家撰写,丛书由《海晏河清·政治篇》《仓丰廪实·经济篇》《万国来朝·外交篇》《气象万千·文化篇》《盛世繁华·名城篇》《物阜民丰·生活篇》构成,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大唐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具开放性时代的盛世全貌。该丛书也是西安曲江出版传媒投资集团关照当下,以史化人,打造古都西安盛世文化品牌,传播西安声音,讲述西安故事的精品力作。

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社教主持。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萧正洪,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张晓虹,亚洲遗产管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阙维民,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秦汉史研究专家王子今,陕西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西北民族史研究专家周伟洲,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古都文化研究专家吴宏岐,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地名学专家、民政部特邀顾问华林甫,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地理学研究专家侯甬坚,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杜文玉等专家从不同角度,都做了精彩的发言,对于古都文化传承、城市更新机遇、以史为鉴启示当今均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西安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首善之都,以世代传承的雍容儒雅、博学智慧、大气恢宏,成为中国古代历史的底片和中国文化的重要地标。在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本次活动对于大力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推动古都学参与国家战略和服务社会,以古鉴今,以文化人,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具有重要意义。

大唐.jpg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