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山祭》出版三十周年暨王蓬小说创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赵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blob.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赵骞)11月26日上午,由汉中市文联、汉中广播电视台、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主办的“纪念《山祭》出版三十周年暨王蓬小说创作研讨会”,在汉中举行。陕西省计生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何振基,原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原汉中市文联主席王蓬,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汉中市文化界名流,陕西理工大学教授、学者、研究生近百人汇聚一堂,共同纪念王蓬小说《山祭》出版三十周年。

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汉中市文联主席贾连友、汉中广播电视台台长程建军先后致辞。他们回忆了王蓬的人生历程、创作之路以及小说《山祭》的重大现实意义。

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王蓬先生的作品回顾、创作研讨,更是三十年来读过《山祭》《水葬》的读者们的一次集体回忆。这对坚定汉中文化自信、丰富汉中市文化旅游强市内容、树立引领汉中文学创作标杆具有重要意义。研讨结束后,还进行了王蓬新著《大开通——汉中交通文旅记事》首发式。

王蓬,陕西西安人,一级作家。著有《王蓬文集》(八卷)。曾任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汉中市文联主席、汉中市作协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著有长篇小说《山祭》《水葬》,中短篇小说集《油菜花开的夜晚》《隐秘》《黑牡丹和她的丈夫》,散文集《乡思绵绵》《京华笔记录》《汉中女子》,传记文学《流浪者的足迹》,历时10年创作的60万字蜀道历史文化散文及人物传记《山河岁月》上下两卷等。

1987年9月,王蓬第一部长篇小说《山祭》出版,因为书中塑造的个性鲜明的人物和他们的命运,曲折的情节,浓厚的陕南地方风情,曾受到陕西前辈作家胡采、王汶石及陈忠实等大家的赞赏。1990年10月,王蓬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水葬》出版,该书描绘了生活在秦岭腹地将军驿的形形色色的人们的生活,成为《山祭》的姐妹篇。后经王蓬修改,将人物命运、地方风情置放于大的时代政治风云中,作品更增其厚重,2013年4月底再版。至此,《山祭》《水葬》的创作有了完美的结局。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