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好美》上市 慕容莲生为女先生绘像

发布时间:   作者:康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509974021689807.jpg

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康于)日前,青年作家慕容莲生的新书《先生好美》出版上市。《先生好美》描写了杨绛、张充和、冰心、林巧稚、陈衡哲、冯沅君、林徽因、吕碧城八位先生的人格风骨、思想情怀、学术风范。

在新书首发式上,作家慕容莲生特别提到,《先生好美》一书的封面图由著名油画家王瑞君绘制。封面上,一个撑着油纸伞、穿着旗袍的女子婀娜前行,她脚下是厚重的土地,远方是连绵群山,生命辽阔,天地温柔。

慕容莲生,自由写作者,现居陕西西安。曾任杂志主编、报纸主编。已出版《今夜故人来不来》《民国的四月天》《从前没有情人节》《先生好美》等著作。

1509974021965062.jpg

1509974021917098.jpg

书名:《先生好美》

作者:慕容莲生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内容简介:什么样的灵魂才叫有趣的灵魂?慕容莲生倾心描绘20世纪女先生群像图,杨绛、张充和、冰心、林巧稚、陈衡哲、冯沅君、林徽因、吕碧城,八位先生,八个世界,八种有趣的灵魂。作家慕容莲生用严肃又细腻、温情又犀利的文笔,灵动雅致、闲适旷达地描绘八位女先生,描绘她们的人格风骨、思想情怀、学术风范,宛如闪耀的灯塔,照亮一方山河。我们惦记她们,是在惦记我们生活的时代所稀缺的美好品质。心向往之,愿行亦能至。

《先生好美》:你会活的,好美

文 / 慕容莲生

这几日,我有本新书出版上市,书名《先生好美》。

我的微信公众号名字也叫“先生好美”。曾有人问我为何给公众号取了这么个名字,现在,答案在这里了,它是我的一本书的名字。

《先生好美》书中写了八位女子。

女子为何称“先生”?这称谓可以追溯至清末民国时候,那时,德高望重的具有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女性,人们为表达对她们的尊敬,以“先生”称之。如杨绛先生、张充和先生等等。先生,师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先生美在何处?美在灵魂,美在风骨。活出自己的精气神,一生灿然如花。

写作《先生好美》,很是花了我一些时间。写历史本就是件费工夫的事儿。因为历史材料是“死”的,时代越久远,材料越是“死”的;你可以搜集之、挖掘之,但你绝不能凭空“制造”之。如何认识和处理这些“死”材料,使其“活”起来?这,费工夫。

我倒也愿意耐烦去做些费工夫的事。

《先生好美》书中所写到的八位女子,个个很了不得,尤其像吕碧城、林徽因、张充和等人,更是了得:人生得漂亮,又活得漂亮。长得漂亮是运气,活得漂亮是本事。她们都是人生赢家,一辈子不只干成了一件事,而是在多个领域里都活成了大咖。

后人说起林徽因,总津津乐道她和徐志摩扑朔迷离的情感关系,好像她一辈子没什么事可做、只会谈恋爱似的。其实,真实的林徽因,美得有灵魂,独立,自主,双脚完全自由地行走。在《先生好美》书中,我舍弃林徐情事不谈,那真没什么好谈的;我只谈那个有好看的皮囊又灵魂有趣的林徽因。

我所写的八位女先生,都是独立、自主、美得有灵魂的人。

她们也都是不怨命、不认命、不安命、勇于造命的人。

活着,可以知命,但不可以认命。只有不认命,你想要的美好命运才会认你。

民谣歌手周云蓬9岁失明,但他不认命,撒开双腿朝着艺术之路奔行,唱歌,写作,他活得比很多眼睛明亮的人有趣多了。他说:“我和命运是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形影相吊又若即若离。命运的事情我管不了,它干它的,我干我的,不过是相逢一笑泯恩仇。”

是的,生活就是这样,只要不认命,不放弃,肯踏踏实实前行,肯耐着性子耕耘,你就有可能得到命运的垂青,得到翻盘的机会,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你会活的,好美。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