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的发轫之篇,滥觞之作——《黄帝传》荐语

发布时间:   作者:白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509688180627661.jpg

作为一个黄帝文化的爱好者,我一直关注着李延军的《黄帝传》的写作。继第一卷《万里崎岖》之后,他又完成了第二部《命世之英》、第三部《涿鹿奋战》。读过三卷本的《黄帝传》,我不仅甚为惊异,而且大喜过望。这种又惊又喜的感觉,来自三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只有少许传说性史料记载的轩辕黄帝,终于有了一部叙述其生平、描写其伟绩、塑造其形象,弘扬其精神的小说作品。这对人们走进华夏民族的早期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极有帮助,大有裨益。

第二,作者注意以一系列重要的事件与冲突来描画人物,尤其是通过与炎帝经年不断的特殊纠葛,与蚩尤连年不绝的明争暗斗,以及与众多弱小部落的结盟与共荣等,突出地表现了轩辕黄帝的仁厚心地、博大胸怀与高远志向等人格魅力,让久远的传说中的华夏先祖充满可触可感的卓越人性与浓郁人情。

第三,作品通过大桡制甲子,仓颉造文字、协助炎帝开发中草药、四处求仙问道等故事的具体书写,描绘出黄帝时代的人文创制,写出了“人文始祖”在人类早期的文明发萌。这些人文故事,再与作品里丰盈的远古典故诠释,地道的文白杂糅叙事汇聚一起,使得作品充满了一种在艺术徜徉中复现历史与还原人性的人文气息。

写黄帝的作品,行世的已有不少,但黄陵人李延军写的《黄帝传》,因为资料功夫深厚,艺术想象丰富,加之文化积淀十分深厚,感情投入异常充沛,作品在史料性与文学性的化合上做得更为到位,传奇性与可读性的兼顾上更为相得益彰,因而更值得人们期待,更应予以看重。

“中国故事”亘古通今,源远流长,而《黄帝传》堪为“中国故事”的发轫之篇,滥觞之作。

(作者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白烨)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