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出版界再迎狂欢

发布时间:   作者:倪尧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2.jpg

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

北京时间10月5日晚7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颁奖词说:“他的小说富有激情的力量,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

石黑一雄于1954年出生于日本长崎,5岁时即与家人移民英国。28岁时,他以长篇小说处女作《远山淡影》斩获英国王立文学协会奖,并于同年加入英国国籍。该书讲述了一对日本母女在长崎受美军原子弹轰炸后移民英国,却始终无法走出战争阴影的悲情故事。

其后的数十年间,石黑一雄创作了《浮世画家》《长日留痕》《上海孤儿》《别离开我》《被掩埋的巨人》等在口碑和销量上都获得巨大成功的作品,赢得英国惠特笔奖、布克奖等重量级奖项。其中,科幻题材作品《别离开我》被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誉为“近半个世纪里,我最喜欢的作品”。而出版于2015年的长篇小说《被掩埋的巨人》则再次轰动欧洲文坛,被《卫报》评价为:“一部关乎良知的‘权力的游戏’,一本美丽得让人心碎的好书,讲述的是记忆的责任与忘却的冲动。”

每年10月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之后,都会迎来一场世界范围内读者与出版者的狂欢。无论作为英语小说最高奖项布克奖的得主,还是作为奥斯卡获奖电影原著小说的作者,石黑一雄的作品在中国市场素来不乏追捧者,但在本届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后,仍然掀起空前销售热潮。

据了解,在亚马逊、当当、京东等主要网络图书销售平台上,乃至“孔夫子”等二手书交易平台上,石黑一雄作品的中文版实体书都已售罄,仅有几本英文版显示“有存货”。各平台显示的“预售”日期中,最早的也要到10月15日前后。而据新华、汉唐、万邦等实体书店员工介绍,石黑一雄作品此前存量不大,基本已经售完。根据往年经验,由于货源、物流等因素影响,诺贝尔文学奖对实体书店销售的影响一般要几个月之后才能显示出来。同时,由于不同获奖者风格的差异,并非每一位诺奖得主都能够在短时热销之后成为中国市场上真正的“畅销作家”。 (文化艺术报记者 倪尧)

链接:近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2010年

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秘鲁与西班牙双重国籍小说家。代表作有《城市与狗》《绿房子》《胡莉娅姨妈与作家》《世界末日之战》《谁杀死了帕洛米诺·莫雷罗》《公羊的节日》等。

获奖理由:他不仅绘制出了权力的结构,也犀利地刻画出了个人的抵制、反抗和失败。

2011年

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瑞典诗人,被誉为当代欧洲诗坛最杰出的象征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大师。代表作有诗集《诗十七首》《途中的秘密》《半完成的天空》《看见黑暗》《小路》《真理之盾》《给生者和死者》《悲哀贡多拉》《巨大的谜》《画廊》等。

获奖理由:他用凝练、透彻的意象,为我们提供了通向现实的新途径。

2012年

莫言,中国小说家。代表作有《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食草家族》《天堂蒜薹之歌》《十三步》《四十一炮》《酒国》《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

获奖理由: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2013年

爱丽丝·门罗,女,加拿大小说家。代表作有《少女们和妇人们的生活》《你以为你是谁?》《爱的进程》《公开的秘密》《一个善良女子的爱》《憎恨、友谊、求爱、爱恋、婚姻》《逃离》《石城远望》等。

获奖理由: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2014年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法国小说家。代表作有《星形广场》《夜巡》《环城大道》《凄凉别墅》《暗店街》《一度青春》《往事如烟》等。

获奖理由:以重塑记忆的艺术方式,他唤醒了最无可捉摸的人类命运,展示了占领时期的人间百态。

2015年

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女,白俄罗斯记者,纪实文学作家。代表作有《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锌皮娃娃兵》《死亡的召唤》《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二手时间》等。

获奖理由:因为她丰富多元的写作,为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树立了丰碑。

2016年

鲍勃·迪伦,美国民谣歌手兼词作家。代表作有《答案在风中飘》《时代在变》《暴雨将至》《像一块滚石》等。

获奖理由:在美国歌曲的伟大传统里创造了新的诗意表现手法。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