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安吴商妇》真实再现秦商文化

发布时间:   作者:吴嫚嫚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QQ图片20171010112225.png

最近,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孙俪扮演剧中主角清末陕西女首富周莹,演绎传奇故事。

而讲述商界奇女子周莹的长篇历史小说《安吴商妇》,早在2007年就已出版,今年出了修订版。作者李文德历经数十年调查研究,和作家王芳闻艰苦创作,为世人再现了秦商历史。

太白文艺出版社9月30日举行《安吴商妇》推介会前夕,文化艺术报记者采访作者李文德和王芳闻。

闲聊时得知周莹曲折经历

李文德,1935年生于河南省林州市耕读世家。他本是名医生,后来因政治原因被分到商洛土煤矿劳动改造,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后,他又被调去农村劳动,业余写了两本医学方面的书并出版。大跃进期间,商洛日报创办,李文德就被调到报社,开始与文字打交道。

说起与秦商结缘,还要从1965年他到咸阳当文教宣传干事说起。

1965年,李文德在泾阳县三渠口偶然听到80岁老汉朱九斤讲周莹大战梁山王的民间故事。老汉给周家拉了一辈子水,直到周莹去世,他才回家。周的大勇大智和大义灭亲的故事吸引了他。李文德觉得,在那个年代,一个女人,一个寡妇能直接和土匪刀对刀枪对枪,很了不得,简直就是英雄人物,所以他就赶紧记下来,以便后面调查研究。后来听说周莹实有其人,并且是“大恶霸地主”,就没敢动手。

李文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骑着自行车去调查周莹的故事,一年零九个月,调查材料写了24万字,收集了30多个故事。没想到社教开始,首先把李文德揪了出来,说他给周莹翻案,被撤销职务去劳动。可是,李文德还是没有放下这件事。没想到,“文化大革命”爆发了,所有的材料都被查抄,再想写就只能重头来。

因病久治不愈,李文德1988年提前退休,数年求医后身体逐渐恢复,他又想到了故事里的周莹。他收入微薄,无力购买参考书,便在省市图书馆泡了六七年,也没弄清周莹的家世,但对秦商历史却有了新的发现。他沿着周莹走过的20多个省份,走了17个省,写出《安吴寡妇》8万字故事梗概在《咸阳职工文艺》连载。

《安吴商妇》的艰难诞生

2003年,在咸阳任职的作家王芳闻经常听说,“安吴寡妇”18岁守寡,经营商号遍及上海、四川的传奇故事。她趁下乡调研的过程中,详细考察过泾阳安吴堡吴家大院和周莹娘家三原县孟店村的周家大院,查阅两县县志,她感到非常震撼。

李文德的文章发表后,朋友鼓励他继续写下去。无奈身体实在不争气,他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便找有关部门寻求支持,可惜碰了一鼻子灰。走投无路时, 通过朋友找到时任咸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王芳闻。

王提出,“寡妇”这个词陈旧,对女性不尊重,书名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写寡妇的逸闻,不能表现周莹的秦商精神,所以改名《安吴商妇》。

两人把创作着力点放在秦商整体形象的塑造上。四年努力,终于完成小说40万字《安吴商妇》,书中除三个主要人物外,其余都以虚拟人物出现。王芳闻说:“《安吴商妇》创作的确是一趟艰难的文学之旅,因为周莹是和慈禧太后先后去世的,历时近百年,了解她的人早已作古,所以在创作过程中费了不少周折。因为,我和李文德先生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为秦商树碑立传,创作态度必须是严谨的,不为一己书历史,不为一利钓沽名,必须选择历史真实,必须还原在清朝末年时代大背景下,秦商忍辱负重、锐意进取的历史真实。”

写作总是有遗憾的地方。又是十年,两位作者对书稿三度征询史学家、学者和文学评论家意见,先后14次修订,列入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项目“千年秦商”图书系列,47万字的《安吴商妇》修订版在2017年面世。这是“秦商三部曲”之首,之二《秦商魂》、之三《水旱码头》也将付梓出版。

《安吴商妇》贯穿儒商精神

《安吴商妇》关于渭北地名包括周莹等主要人物都用了真名,是因为小说中的主人公及其主要故事情节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纪实色彩,但也不乏艺术加工的成分。

小说既是一部反映秦商奋斗史、发家史、辉煌史,也是一部集商战谋略、高层公关、用人做人的小说,书中充满了尔虞我诈、明争暗斗,但是始终贯穿着一个精神,王芳闻说,“那就是儒商精神”。积善有余,仁者爱人,这是孔子“仁”学里边最核心的东西,倡导在人与物的关系上,要以人为中心,人是最根本;而爱人主要是爱他人,爱一切人,这样的爱才能散发出夺人的光采。周莹作为安吴堡商业王国的主宰者,她虽然在上攻官场,下战叛将方面使出了许多阳谋阴谋,但是她却是一位从骨子里透着慈善、仁爱的女主人,她惩恶扬善、助学修路、赈济灾民、捐银救国、关心仆人等等,都表现了大仁大爱,解剖一个个秦商代表人物,他们身上都能体现出这种儒商精神。当前,秦商在政策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时期,秦商不辱使命,以“商业陕军”形象重振秦商雄风,在全国各地及至境外,纷纷建立了陕西商会。

现今80多岁的李文德,再次谈起小说时说,“50多年的研究调查,我不图利,不图名,能有今天的成就,觉得没有白费心血和智慧,得到的最大回报就是《安吴商妇》被大家认可了,而且被史学界、文学界一致认为是一部‘开秦商文化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他希望广大读者能够在读史时回望历史,不要被假象所蒙蔽,不要误读“历史”。(文化艺术报记者 吴嫚嫚)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