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知青纪实录》《陕西知青文学与知青作家》西安首发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讯(记者 齐敏)9月26日上午,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陕西知青纪实录》《陕西知青文学与知青作家》新书发布会在西安北郊方新村陕西新华书店教材基地举行。“陕西知青”系列图书出版计划最初由薛保勤和莫伸等当年的知青共同发起,系陕西出版资金资助项目。

首发式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陕西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陕西老三届集团、西安中洲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陕西知青联盟联合主办。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薛保勤,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禹鸿斌、总经理范新坤、副总经理杨劼,新华书店总经理梁葆、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老三届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克良,西安中洲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农,著名作家莫伸、商子秦、渭水等及众多老知青参加首发式。

上世纪60年代的“上山下乡”运动不仅改变了千百万青年的人生道路,而且极大地改变了城市青年的知识、情感和文化心理,给他们烙下了深入灵魂的记忆。当年。他们都是十六七岁的年纪,响应号召,轰轰烈烈,告别城市,告别家人,来到关中农村和陕北高原,伴随着黄土,锄头和油灯,也伴随着迷茫、躁动、热血和眼泪,度过了漫长的岁月;曾经,他们为了国家的发展奋力拼搏,献出了他们宝贵的青春;如今的他们,回忆黄土地上的过往感慨万千。

《陕西知青纪实录》正是基于捕捉和书写这种特殊的知青情结,记录那段难忘的岁月。该书就是对知青一代独特生存经验与生命记忆的回溯、反思,通过丰富的生活细节、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反映知青在农村生活、劳动的状态和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的锻炼成长。全书共辑录了164篇90余万字的纪实文章,通过多位知青不同的经历和视角,生动展现了那个特殊时代知青生活的全貌。

《陕西知青文学与知青作家》内容主要展现陕西知青作家群体的文学创作成果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延川知青中涌现出的知青作家。陕西知青文学在全国知青文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涌现出的作家还是创作出的作品,都足以令人自豪和骄傲。此书籍文学价值、史料价值、学术研究价值于一体。

首发式上,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致辞,对图书的出版发行经过进行了介绍,对作者的辛苦表示感谢。知青作家代表薛保勤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和体会对知青生活的苦与乐和知青文学娓娓道来。在回忆与沉思之中,会场嘉宾们重温了难忘的知青岁月。主编莫伸介绍该套书对知青、对社会的特殊意义。知青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知青题材诗歌,真挚而感人,使会场的气氛一度浓烈而温情。最后,老知青们共同献唱知青岁月流行歌曲,现场近两百名老知青齐声合唱,场面非常热烈。

“上山下乡”运动,影响了共和国整整一代甚至两代青年人的命运,在知青们笔下呈现的这段过往,兼具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相信它的出版,会引起更广泛的关注,能开启人们对历史更客观地思考。

1506442685820745.png

blob.png

1506442646934822.png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