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博新著《书法美学解析》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昌龙利 惠茹乐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昌龙利 惠茹乐)2017年9月23日,李元博《书法美学解析》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永昌国际酒店举行。

李元博历时四年所著约50万字的《书法美学解析》一书,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列为正式出版计划,经过整整一年时间的精心打磨,于2017年8月上旬正式出版。

此次活动由全国公安文联、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陕西公安文联和咸阳市书法家协会承办。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周俊杰,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书法报》社社长、总编辑,《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李世俊,中新社陕西分社社长张珂,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张建政,咸阳市工会主席庞少波,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锋,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史星文,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陕西省青年书协主席张红春,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书法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薛养贤,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咸阳市书协主席邓宇春,中国书协会员,书法评论家刘思凯,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新生,陕西人民出版社第三编辑室副主任,《书法美学解析》责任编辑张孔明,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彭莘。会议由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遆高亮担任主持。

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锋

李晓锋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主办方之一,很高兴参加此次研讨会。李元博先生学识渊博,学养深厚,成果丰硕,和陕西人民出版社渊源深厚多次合作。先生是一位具有文化大情怀的学者。在文学艺术、政治工作研究、书法艺术实践、书法理论研究方面的深厚造诣和不凡建树。

blob.png

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史星文

史星文在讲话中提到“我用四个字来概括李元博对书法的研究,智慧、勤奋。他在退休几年时间就出版了《书法美学解析》,这本书容纳了中国传统哲学和西方哲学,这本书李元博先生有思想,语言也是非常精美。希望通过专家和学者的这场研讨活动,把李元博先生这本书推介到社会,对陕西书法的繁荣和发展必将做出新的贡献。”

李元博向全国公安书协、陕西省书协、咸阳市书协赠书

研讨会现场李元博向全国公安书协、陕西省书协、咸阳市书协赠送书籍《书法美学解析》。

blob.png

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

翟万益在研讨会中说道:李元博先生花了四年多时间写出了《书法美学解析》,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书法美学这种建构建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且把美学研究推向了新的高度。

blob.png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元博

李元博在致谢时表示,自己要继续努力,经过专家学者的评价、批评,了解自己的不足,一定要更努力,尽可能的不辜负各位的专家学者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遆高亮担任主持

blob.png

刘恒主持学术研讨

李元博是陕西兴平人,历任解放军某师新闻干事、团宣传股长、兰州军区报社编辑、兰州军区政治部政工研究室研究员、陕西省军区政治部秘书处长、安康军分区政冶部主任、陕西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公安厅新闻发言人,陕西公安文联第一、二届主席等职。同时,他也是一位书法家,曾获得中书协主办的全国公安民警书法大赛一等奖等多项书法奖励,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blob.png

新书首发式现场名家云集

《书法美学解析》一书的研究方法是一种经验观点和理论观点相统一的研究方法。这较之前此单纯的经验观点和单纯的理论观点,是一大飞跃性的进步。因为,经验观点是把经验作为研究出发点的经验派美学研究,这种研究只是从个别具体作品或个别事迹出发产生出仅关乎书法外在形式的直接经验(我国农业社会条件下的传统书法研究属于此类),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书法美学理论,但却为书法美学研究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材料;理论观点是把理论作为研究出发点的理性派书法美学研究,这种研究尽管运用理性思考的方式,但大体上只限于运用西方的美学思想对书法进行一般的美学解读和描述,最多也只是把书法作为一个文化概念作平面解析,尽管很多思想、观点具备了真理性质,却表现出浓厚的抽象色彩而显得不够彻底。

李元博《书法美学解析》采取经验观点和理论观点相统一的书法美学研究方法,把思维与存在、精神与物质、内容与形式作为书法美学研究对立面统一的两个基本方面,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把书法美学的研究空间拓展到了终极,达到了无限和有限统一,自由与必然统一的真正的艺术哲学的深度和广度。他把人作为根本点,把书法美学的解析看成是人与书法基本关系的解析,书如其人是他书法美学解析所要达到的目标,于是他把书法美学解析的命题分为对书法的美学认知和关于书如其人前后两个部分。

blob.png

《书法美学解析》

《书法美学解析》一书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在于,它是从"美学和艺术的概念是由哲学系统供给我们的一个假定"中产生出的艺术哲学,而不是非哲学的普泛方式。因此,李元博的《书法美学解析》是一部重要的辩证唯物主义书法美学论著,不仅为现代书法美学的理论建构提供了自己的学术见解,而且对于传统文化理论的研究也具有方法论上的借鉴价值。它从中国书法文化个性特征中揭示出人类共有的普遍本质,是中国书法的"世界语"表述,对于中国书法文化走出国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她是黑格尔美学思想的书法解析,客观上也填补了黑格尔美学体系的书法"空白"。

《书法美学解析》一书的出版面世,很快引起了书法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当代著名的书法理论家周俊杰先生说:"《书法美学解析》,皇皇巨著,令人钦佩,也令人感动。大著涉猎中西,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乃当代书法学术界一重大收获"。著名书法家陈扶军先生评论道:"《书法美学解析》是一部探索现代书法美学理论的专著,该书解答了书法美学一系列的基础理论问题,是当代书法美学理论的奠基之作。"著名艺术评论家南远景先生认为此书是"书法美学新解,艺术哲学宏论,为当代的书法理论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认识路径,是一部能够自成体系而又自圆其说的重要的美学专著"。

嘉宾们对李元博《书法美学解析》进行学术讨论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编辑:惠茹乐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