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博会陕师大出版社伊朗分社签约

发布时间:   作者:倪尧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伊朗分社签约

8月23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简称图博会)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该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将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近千场精彩纷呈的出版文化活动,为出版界和读者奉献一场版权贸易和全民阅读的盛宴。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海外展商占全部参展商的58%。在美、英、法、日等国家和地区持续参展的基础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规模不断扩大,波兰、印尼、匈牙利、捷克、克罗地亚等28个国家参展,伊朗担任主宾国。

本届北京图博会暨图书节,我省多家出版社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的组织下,派出实力强劲的参展团。23日开幕当天,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与伊朗阿拉梅塔巴塔巴依大学出版社,举行旨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决策,践行“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共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伊朗分社的签约仪式。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是我省著名老牌出版社,在全国拥有较强的影响力。阿拉梅大学是以伊朗历史名人阿拉梅塔巴塔巴依命名,始建于1950年,是伊朗最强的人文与社会学科大学,目前在伊朗综合排名第三,在校生约1万5千多人,专职教师422人。该校出版社(阿拉梅塔巴塔巴依大学出版社)与该校同时建立,为综合型出版社,出版物种类繁多,在伊朗有较大影响。此次签约合作是典型的强强联盟,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伊朗分社将成为中伊“文明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枢纽。

签约仪式上,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版权专职副局长沙庆超发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交流、文明互鉴的文明之路,要建立多层次的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在文化领域要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

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省,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打造西部科学发展新引擎、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制定并发布《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提出以加强影视和版权领域合作等方式搭建人文交流平台,办好重要国际合作活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认真贯彻中、省文化走出去战略决策部署,深入挖掘陕西文化、红色文化、丝路文化资源,突出特色,质量为先,生产精品;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手段,积极探索“走出去”的有效路径。西安交大出版社与国外有影响力的出版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世图西安公司以开发地方特色选题作为对外版权输出的基础;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与韩国互办书展等举措,是“走出去”的有效路径。总之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使陕版图书对外输出不断取得新成果,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的肯定。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和荣信教育文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因版权成就突出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伊朗分社,是陕西省内出版社在境外设立的首家图书出版分社,是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寻求“走出去”的实质性突破。中国出版“走出去”已从以介绍传统文化为主,到以展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为主;地域从以东南亚、欧美地区为主,拓展到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全球范围;“走出去”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购船出海为主,开始注重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出版平台、渠道和品牌。因此要真正实现“走出去”,必须充分了解境外国家的环境、文化、习俗、传统及民众阅读习惯,依靠专业团队和人员,借助各方力量,有效推动和实施。

希望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与伊朗阿拉梅塔巴塔巴依大学出版社,发挥各自优势,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伊朗分社打造成“文明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真正让中国文化快速走出去,落地生根,辐射周边。

文化艺术报记者 倪尧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嘉宾有: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版权专职副局长沙庆超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调研员王新民

陕西省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劫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德福

伊朗阿拉梅大学教务处副主任尼尔麦提·伊莱哈博士

伊朗阿拉梅塔巴塔巴依大学出版社技术部经理迪维

陕西省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主任刘金刚、副主任葛伟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秦茂盛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