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漫画丛书《漫画三国》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康于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8月12日,由陕西新华传媒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山墨叔叔讲三国”活动在小寨新华里书店举行。活动现场齐聚了很多三国的小粉丝,与中国原创漫画《漫画三国》的作者一起畅聊作品背后的故事。在活动现场,孩子们围坐在漫画家“山墨叔叔”身边,一起畅聊三国的故事,一起趣味问答了解三国历史,原本书柜里的“大部头”变成了一幅幅生动可爱的图画,让众多历史人物的卡通形象更鲜艳、更可爱、更生动。

这是一套孩子们能读懂的三国演义

本套丛书集历史、文学、美术等元素于一体。故事分120回,共30册。以漫画的形式,重新演绎三国故事,是三位专业漫画家历时十年的智慧结晶。他们绘制出2400页线描彩画,活灵活现地将三国人物展示于漫画创作的大舞台。此套丛书内容接近原著,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在充分保持和吸收其他版本长处的基础上,更贴近当代读者,尤其适合9岁至15岁的青少年阅读。《漫画三国》完整呈现原著的精彩篇章,多姿多彩地展现了三国时期宏大的战争场面和众多的人物形象,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的独特风采。这本史上最萌的《漫画三国》酷暑已火辣问世。

《漫画三国》在腾讯网动漫频道人气点击量已达七千三百余万次,收藏阅读量达到3369次。本书作者山墨(蒋志伟)及其创作团队的微博粉丝关注迭起。山墨告诉记者,他是从小看着《三国演义》的连环画长大的,青少年时期最喜欢的电子游戏就是《三国》,1996年从西安美院油画系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十年。但创作三国题材全本漫画的想法一直难以挥去。2007年,山墨放下工作,与好友润之、书明开始专门创作《漫画三国》。

山墨说:“我除了生病,每天起床就进工作室画画,原本规划用20年画完,由于每天的坚持不懈,没想到我们用了10年就完成了。我们深入研究了《三国志》《三国演义》等经典原著,使得这部作品内容能更接近原著,在充分保持和吸收其他版本长度的基础上,更贴近当代读者。漫画完整呈现了原著中的精彩篇章,多姿多彩地展现了三国时期宏大的战争场面和众多的人物形象,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的独特风采。”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杨西婷介绍说,目前,介绍经典名著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漫画书在市场上甚为稀少。这为我们出版这样一套针对少年儿童阅读的《漫画三国》丛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并且,中国古典名著是历史的奠基,是创新的先导,是历史的沉淀。不朽的经典名著凝聚了历代思想艺术的精华,可以陶冶思想情操,可以拓展思维空间。从小阅读经典名著,对孩子的人格塑造、启迪心智大有裨益。而漫画又一直是青少年最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我国政府长期扶持原创漫画的出版与发展,鼓励并大力扶持优秀原创漫画的开发。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的这套《漫画三国》,以漫画的形式,重新演绎的三国故事,是三位漫画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此套丛书编辑长达两年之久,编辑室与作者商榷内容不下30次,书中还配有相关的人物绣像,在寓教于乐中轻松阅读三国故事,是一套孩子们能够看懂的三国演义。

历时十年是中国第一套原创足本漫画

本套书极尽可能地依据罗贯中的《三国志通俗演义》原著,尽可能地忠实于原著的文本来创作,保持原有的故事逻辑。故事结构也尽量采用中国传统的起承转合来发展,而不过多地改变故事节奏,同时,加入西方戏剧结构,保持原著风格、节奏和完整性。在这部《漫画三国》中,原著中的四百多个有真实姓名的人物一一出现。为了漫画形式的构建要求,为了对传统语言的结构追求,作者对本书的对白设计,采用幽默的风格,通过白话文与现代文相结合的方式,来叙述整个故事。一方面是为了博取漫画本身的意趣,另一方面是出于对古文骈话的不舍。

本套《漫画三国》内容忠实于原著精神,绘画风格采用中国传统线描形式,色彩根据原著故事进行多次的电脑绘制,完美地再现了“四大名著”的精髓,既充盈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又完全贴合现代读者、尤其是适合广大少年儿童的审美视角和阅读习惯,也是中国第一套原创足本漫画。

据了解,三位作者均是地道的三国迷,对三国演义有着很深的研究。山墨主要负责整体策划、人物布局、脚本对白创作、草稿创作、墨稿绘制等工作。许润之、杨书明则是美术专业毕业,2010年加入创作团队,负责修线、上色、背景、组稿等工作。 文化艺术报记者 康于 文/图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