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调二黄口述史》序

发布时间:   作者:和谷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1.jpg

让普通人讲述历史,是《汉调二黄口述史》这本书的重要价值。荷马史诗是最古老的一部口述历史书籍,人们通过口头转述将历史流传下来。《史记》的资料来源,不外乎档案资料和司马迁本人收集的材料,其中很多内容都是他游离各地,根据知情人口述而写。口述内容是最原始的、最鲜活的,展现了人物的丰富性与复杂性。访谈的真实性恰是本书的价值所在。在谈话过程中,笔者不发表自己的观点,让受访者自然表达,让他们像与最亲密的朋友在一起那样畅谈内心所想。这看似很简单,其实则不然,如果不了解本行业运作体制、专业门道和受访者的生平、个性,是无法完成这些采访的。本书涉及了大量的戏曲专业内容,外行很难判断其对错,更不用说真实地书写出来。而且本书讲述的不仅仅是汉剧的历史,更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以及他们的生活片段和内心深处的思考。书中既有宏大的场面,又有个体的心结,这些都让读者的阅读变得有趣。作者这样的呈现方式是原始的、独特的、罕见的。

笔者是一位饮着汉江水生长的灵性女子,早年间吟着汉调,伴着胡琴,度过爽朗而忧郁的青春岁月。曾几何时,远走天涯,闯荡海南,椰风海韵使她风华卓然。复归故里后,她潜心研究汉剧艺术的根蒂,历时多年才书写出这部见地独到,对汉剧历史渊源进行完美诠释之著作,可喜可贺。

和谷

二0一七年三月二十五日

2.jpg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