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鹏长篇小说《百年密意》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未知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12.jpg

6月17日,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研讨杨志鹏长篇小说《百年密意》。这部30万字的长篇小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是作者在引起读者广泛注意的长篇小说《世事天机》四年后,推出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专家学者认为,《百年密意》是当代作家长篇小说创作的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它用中国百年故事诠释东方智慧,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和历史文化意义,是近年来中国文坛出现的一个独特的文本,是一部值得充分关注的作品。

专家们认为,这部小说不但是杨志鹏创作道路上一部很重要的作品,也是中国当代作家长篇小说创作的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是一部时代气息、生活气息和人性气息非常浓厚的作品,可以说是一个热情拥抱我们这个时代,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一个作品。它的角度很独特的,虽然写一个文化广场的建设过程,但围绕着政府官员、地产商、文化策划人,包括资本权力等等的结合,表达了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认识,对我们今天时代的复杂性,千年不遇的大变局的复杂性,用文学手段提供了非常宽阔的空间,对认识这个时代是很有意义的,对我们时代的本质思考包括对文化的、经济的、政府行为等,对资本权力运作背后很多的问题,表达了很多真知灼见,作家的思考很深刻。

有专家认为,作品中轮回等超现实的情节,都是基于作者信仰的特别设置,但《百年密意》遵循了现实主义的写作原则,作者是对当代中国社会有深度介入、深度了解的文化企业家,他的信仰不影响他对现实的细致观察和精确描绘。因为理念上的差异,小说主题未必人人都会同意都会信服。但是小说的主体部分,是严格遵循现实主义手法,一以贯之的,有许多精彩的段落,精彩的细节描写、心理描写。足以说明在《百年密意》超现实的框架之下,是结实的现实主义内容。超现实的、有宗教色彩的段落,是杨志鹏先生着力要传达给读者的,是他向自己的信仰致敬;细腻的写实段落,是杨志鹏先生对生活的观察和精细描写,是他向自己深爱的文学致敬。有了这两点,决定了《百年密意》是一个特殊的文本,是可以多重诠释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文本。

有专家认为从整个当下文学创作来看,杨志鹏先生的写作,是一个独特的文学存在,一方面他做过很多文化创意的实业,而且做得很成功。一方面,他把做过的事放下,又写出了很好的作品。他的写作,是他的切实体验和感受。他既是文化实业家,又是作家,这样双重身份,在当代作家中两面兼顾都做的很好的人非常少。所以他的作品,包括《世事天机》在内,描写两极世界,是作家笔下非常重要的特色,写商战不仅局限于国内,写的很充分。写心灵直至东方文化的核心。杨志鹏创作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沉下去,捞上来,与这个时代日新月异变化的生活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这个现象值得研究。

部分专家认为,这部作品,既是训诫,又不完全是训诫,作者追求生命的本质意义,他要回答人活着的本质意义是什么这个终极问题。它表达的是一种宗教超越,一种生命觉醒的精神。这部书把世俗与神圣,现实与超越,有机融合在一起。并且具有宏大的叙事结构。对我们当下精神缺失的救赎,提供了让我们去思考的东西。佛学专家认为,作品蕴含了杨志鹏先生的弘愿,体现了他的菩萨心肠。他有宗教的超越。从佛法的独特视角,揭示出超越世间的一种智慧。而且作品中涉及到关于佛教内容的细节,全部来源于经典,都有出处。他在作品中完成了自度和度人的目的。

专家们对于作品中历史与现实、世俗生活与精神超拔,如何结合的更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2.jpg

杨志鹏表示,自己的写作得益于对这个复杂时代生活的直接介入,是现实生活与中国经典智慧给了他创作的动力。

研讨会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作家出版社举办,中国作协、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1.jpg

《百年密意》简介

《百年密意》直面当下现实,浓缩中国近代历史,讲述了一个跨越百年的故事: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王洞明,大学毕业找工作多次碰壁无果,偶尔找到一份瓷器店打工的工作,正在庆幸命运的垂青,却误入别人早已设计好的圈套,不惜以做贼的手段帮助瓷器商人董世康造假。行窃“败露”后,被判刑五年。出狱后得到老板董世康支付的五十万元报酬,然后来到滨海城市东山开发区,靠炒房十年赚得三千万元巨款。在巧遇失去联系多年的同村女友吴言骊后,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力钟的运作下,联手京城文化达人方一达,和已经成为地产大鳄的原瓷器店老板董世康,借助国企老总胡江北属下的空壳公司,以妃子山文化广场项目为契机,进军房地产业。面对即将实现亿元富翁梦想和少年时就心仪的女人,王洞明一次次颠倒时空,经历了三世轮回。长工与财主身份的置换,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恶斗,制造了无尽的恩怨情仇——爷爷转生为孙子,仇人转生为儿子,世相所进行的百年轮回,留给世人巨大的遗憾。主人公最终在等待他百年的老和尚无空师父的点化下,走上了证悟人生宇宙真相的修行之路。

《百年密意》在《中国作家》发表和被《长篇小说选刊》全文选载后,就已引起广泛的关注。著名学者、作家余世存先生在读完《百年密意》后说:“众生业力之重,难以想象,但在《百年密意》里却有充分的展开。小说里恶的元素令人愤怒,胡江北的无赖嘴脸、‘女体盛宴’的奢华无行、从上至下以权以名‘抢’钱的坦然无耻,都让人悲悯。同样地,小说里那些善的真的和美的元素,亲人的爱、男女的真诚,家族或所谓的家国天下,一样让人觉得飘渺短暂而难以永恒。在志鹏先生的叙述里,我们能够同意,那些善和恶,皆是虚妄,最要紧的生命关怀在于终极,在于回到自性。”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中国首席代表,信托业博士后导师罗响(Roy)博士则认为“读杨志鹏先生的《百年密意》,最初读到中国社会从乡村到城市变迁的百年缩影,过去的和正在发生的,一切历历在目;再读,那些奇特的财富争夺、命运变迁的情节,在最后一刻全部烟消云散。似乎人生的挣扎、无穷的掠夺,只是在折腾、在重复,生存的意义,在于走向心灵(佛性)的光明。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故事,但他探讨揭示的生命密码,何尝不是西方文化的命题?这本书,为读者打开了一条生动解读中国文化的窗口。”著名评论家鲁太光撰写长篇评论,在历陈中国当代小说的灰暗情景后认为:在《百年密意》中,“作家之所以力陈资本、权力、名利之争,是为了点化小说主人公,是为了让信仰之光照亮凡俗众生。与此相应,在小说中,每当王洞明(包括其前身)遭遇困厄时,在他的生命中总有一种圣灵之光在闪烁,在照耀,在启示……这灵光来源于一个神圣的存在——王洞明家乡陕南山地龙吟寺里的无空和尚。我们注意到,在描写现实场景时,小说中少见亮色,而多是晦暗,可每当无空和尚出现时,字里行间则总是闪现出一种神奇的光亮。当王洞明最终觉悟,去龙吟寺拜见无空师父且皈依佛门时,这片光亮是那么的盛大,连整个龙吟山都被夕阳余晖映照得一片透明。这光明何其辽远肃穆!在佛家的境界中,光明是无碍、自在,是通达、遍知,是超越生死的心灵自由,是万物归一的生命状态。譬如暗屋中的一盏油灯,一旦点亮,光明将包容四方。在小说中,作家将自然情绪的光明点化为生命的光明,从而照亮了整部作品所述的灰暗生活,实现了人物命运和灵魂的超拔,也使我们在这光明中感到了心灵的震撼,解除了生活的灰暗、心灵的压抑,目睹了生命彼岸的自由。”

作者强调:《百年密意》诠释的生命轮回,不是科幻,更不是作者的想象,而是来自一千多年前西藏的一部经典《中阴得度》(又译《西藏度亡经》)。正因为如此,使这部书不但具有了当下的现实冲击力,而且具有了解读神秘的生命密码的意义。出版者称其为《西藏生死书》的百年解读,是一本有缘遇到一定要读的书。《百年密意》同时受到六祖惠能祖庭国恩寺住持如禅法师、藏传佛教瑜伽士益喜宁宝堪布等高僧大德推荐。


微信图片_20170620075001.jpg

作者简介:

杨志鹏,陕西汉中洋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从军十二年,历经青藏高原大漠戈壁雪山洗礼,与佛学结缘。1981 年开始文学创作。1986 年转业成为媒体人。先后在青海和青岛办刊办报。1996年辞去公职下海,先后创意组织实施《中国百家艺术瓷画大展》、开发创建青岛珠山“一切智园”“博胜苑”十平方公里大地艺术风景区等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的五大文化产业,被誉为将文字与灵魂同时写进书中和石头里的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百年惶惑》、《世事天机》,《百年密意》,长篇散文《行愿无尽》等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先后多次获全国及省市文学奖。


编辑:惠茹乐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