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刚《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三卷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读书

2017年3月,陕西籍作家刘晓刚100万字四卷本长篇小说《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三卷,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者以西安人的生活为背景,用鸿篇巨制的手笔描述了中国1980年到2010年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发展的断代史。

30年来,盛产煤炭资源的陕西因为能源资源的变化,几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都发生了裂变,各种欲望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也如脱缰的*和摆脱河道束缚的河流。作者希望如《静静的顿河》般的篇幅和“野心”,来描述割裂人生命的长河中,人们对等生、死、情、欲的态度之变。

《那条割裂生命的河》:在几代人思想裂变中重审爱欲

2015-03-16 来源:凤凰网读书

新锐作家刘晓刚继《夜奴》、《七天》后,近日又出版了第五部长篇小说《那条割裂生命的河》,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即日起面向全国发行。3月14日,该书研讨会在京举行,《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也以书面的形式表达了阅读感受,陈忠实认为刘晓刚的作品素材与他的生活阅历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本书《那条割裂生命的河》描述了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变化的断代史。作者以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般的篇幅和“野心”,来描述割裂人生命的长河中,几代人生死爱欲的思想裂变。

《那条割裂生命的河》起笔于黄土高原上一个叫贾家湾的小镇,随着当地煤炭资源的不断开采和外商的大批投资,当地人泛起的欲望如挣脱河道的河流。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传统、中国人与外国人,如此复杂的生活情境,使得原始粗犷的当地民风与飞速发展的现代文明产生了激烈的碰撞。中天煤业的董事长王国全在权益和欲望的无限膨胀中沉浮,在两个女人的“冷与热”之间“撕烤”着自己的人生。吴艳霞、吴玉真两姐妹从家乡来到贾家湾开店创业,在艰难和困窘中依附他人,渐渐迷失自我。遗传有家族性精神分裂病的陈荣德住进了医院,最终在生活的虚妄和对母亲的回忆之中自戕。他的姐姐陈荣妙逃离贾家湾,试图在美国重寻人生的意义。为日本人做事的“二汉奸”王民发现了妻子和日商修三的秘密,愤怒之下走上不归路。蒙古族汉子巴特尔丧失了牧民的身份,难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只能在悲怆的孤独中空虚度日……在这幅众生纠葛的存活图中,每个人都有可憎的面目,背后却是不能碰的伤痛。无论他们如何挣扎,也游不出那条割裂人生命的河流……

一、一河一世界:“怪才作家”深挖人类灵魂的盲点

刘晓刚有丰富的商业经营阅历,为小说创作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作品贴近现实,极具生活气息。其充沛的精力和老练的文风被白烨等评论家所激赏,称其为“怪才”。

《那条割裂生命的河》这部作品作者计划写作四卷本,但在2013年,第二卷尚未完成时,刘晓刚突患眼疾,一度完全失明,经历几次手术,重见光明,却仍有隐患。出于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对文学的热衷,出院后的刘晓刚生怕再次陷入黑暗的世界,以争分夺秒的拼劲完成了这部长篇的第一卷和第二卷,并“遵医嘱”趁眼前光明尚在,不及四卷本终结而先行出版前两卷。

在现当代文坛,作家以河为名已可梳理出经典文学脉络,诞生过萧红的《呼兰河传》、苏童的《河岸》、贾平凹的《倒流河》、阎连科的《母亲是条河》、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等很多经典名作。大家笔下的“河”除小说的地理背景外,各有不同寓意。在《那条割裂生命的河》中,刘晓刚并没有直接描写某条河,而是描述人们随物质生活变化而翻滚、纠结的欲望暗流。就文中的人物而言,他们都有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故事,灵魂深处都隐藏着一条流淌不息的河流。它们是由生与死、善与恶、崇高与卑琐、孤独与虚妄、顺从与挣扎、权力和欲望、喜乐和恐惧等纠缠而成的隐秘空间,能够割裂人的生命。

在文中,作者对每个人的灵魂空间都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描述,深入挖掘人类灵魂的盲点:主人公王国全在面对昔日旧友贾文武的墓碑时,曾探触过自我的灵魂之河,而陈荣德、陈荣妙、薛秋爽、薛冬寒等人在处于人生大变动时也是如此。外商吉米年过五十来到中国,很快就融入贾家湾镇民的日常生活中。但在内心的灵魂层面,他始终和这里的人存有隔膜,在孤独寂寞时也会常常想起梦中那条浓雾弥漫的大河。

刘晓刚所构建的灵魂隐秘空间,可谓“一河一世界”,每个人物都可独立成篇,同时又纠结交织,组成庞大有序又不偏离现实的世界。这种创作方法也是对长篇小说的传统线性写法的一个尝试、突破和挑战。

二、贾平凹、陈忠实两位文学泰斗力赞“时代先锋”

文学泰斗、同为陕西籍的贾平凹曾对作者刘晓刚的创作能力给予肯定,并称赞道:“在70后的青年作家中,刘晓刚可谓异数。其视文学为最高精神归宿的创作态度,以及独特的格调和广阔的视野,令我刮目相看。”他还指出:“刘晓刚是一个自命不凡的作家……而有使命感的作家都自命不凡,因为他们要抒写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都市小说,中国历史潮流下的城镇化都市小说也就成了时代的特点。”

此次前两卷的出版,陕西籍作家、《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也给作者以高度评价。

《那条割裂生命的河》虽然创作背景只是一个小城镇,但作者视野宽广,有大家气象,“致力于中西文化交融的国际化创作”。作品中贾家湾当地镇民和外国人关于现实困惑、灵魂信仰等方面内容的对话交流,使人物所代表的差异性生活方式得以呈现,并表现了各种各样的生命哲学,既有中西方文化的强烈反差,也有人类同质的密合交融。当一切归于沉寂,归于平静,归于自然,每个人的感悟又是什么呢?作者希望读者能通过阅读找到答案,从而在热浪、喧哗、浮躁和欲望中得到一丝清凉。

刘晓刚笔下的人物虽然地处黄土高原一隅,却和世界接轨。这种延展性和跨域性也使小说内容超出了读者的期待视野,具有了极强的时代化和国际化特征。使读者可在其虚构的世界中继续思考人生,重审自己的内心世界。

【书籍信息】

书名: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 刘晓刚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1月

书名: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三卷)

作者: 刘晓刚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3月

内容简介:

小说起笔于黄土高原上一个叫贾家湾的小镇,随着当地煤炭资源的不断开采和外商的大批投资,当地人泛起的欲望如挣脱河道的河流。作者以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般的篇幅和“野心”,来描述割裂人生命的长河中,几代人生死情欲的思想裂变。

小说第一卷呈现了镇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原始粗犷的民风与飞速发展的现代文明产生的激烈碰撞。中天煤业的董事长王国全在权益和欲望的无限膨胀中沉浮,在两个女人的“冷与热”之间“撕烤”着自己的人生;吴艳霞、吴玉真两姐妹从家乡来到贾家湾开店创业,在艰难和困窘中依附他人,渐渐迷失自我;遗传有家族性精神分裂病的陈荣德每日生活在妄想和对母亲的回忆之中;为日本人做事的“二汉奸”王民发现了妻子和日商修三的秘密,愤怒之下走上不归路;蒙古族汉子巴特尔丧失了牧民的身份,难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只能在悲怆的孤独中空虚度日……在这幅众生纠葛的存活图中,每个人都有可憎的面目,背后却是不能碰的伤痛。无论他们如何挣扎,也游不出那条割裂生命的欲望之河……

小说第二卷犹如在黑暗寂静的宽广河流上缓慢行舟,以冷静粗放的线条描摹了贾家湾镇民的生与死、善与恶、崇高与卑琐、孤独与虚妄、顺从与挣扎、喜乐和恐惧:中天煤业的副总工程师贾文武坐困愁城,守着智障儿子忧心劳虑,因精神恍惚死在了高压线上;他的死让中天煤业董事长王国全恐惧不安,加上贾红步步紧逼,使吴玉真和孩子难寻出路,中天煤业的小火电机组面临被关停的命运,让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惶惑与危机;陈荣德因精神分裂病住进医院,在无尽的空虚和妄想中自戕;姐姐陈荣妙逃离贾家湾,试图在美国重寻人生的意义……随着他们的命运被欲望之河割裂,贾家湾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也陷入今是昨非的尴尬。

小说第三卷中,中天煤业的董事长王国全与吴玉真失去了他们唯一的儿子,并让杀害其孩子的凶手贾红也陷入挣扎和煎熬;副总工程师贾文武的儿媳妇薛宝莲拼死逃离婆家,几经周折后遇见王民,两人情投意合;蒙古族汉子巴特尔一心期盼着重回草原,却不得已留在贾凤先身边,而心中仍忘不掉的是离他而去的图兰。在残酷的情势中,在千疮百孔的灵魂中,人性中丑陋的部分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虽然创作背景只是一个小城镇,但作者视野宽广,有大家气象,“致力于中西文化交融的国际化创作”。刘晓刚笔下的人物虽然地处黄土高原一隅,却和世界接轨。这种延展性和跨域性也使小说内容超出了读者的期待视野,具有了极强的时代化和国际化特征。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