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情歌》“张家溜溜的大哥”来自陕西户县

发布时间:   作者:任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任萌) 5月15日下午,叶广芩《张家大哥》品读会在西安高新区万邦荟客馆举行,本书作者叶广芩和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秦商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陕商理事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秦商联合会常务理事、《陕商》杂志副主编李刚,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影视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策划协会副主席张阿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著名摄影家余平,以及责编韩霁虹一起,与读者共同分享《张家大哥》与陕商文化。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这首脍炙人口的《康定情歌》中“张家溜溜的大哥”的原型,传说是陕西省户县人,在“盐茶之路”上与康定锅庄美丽女子“李家大姐”相爱。叶广芩历时两年,亲走神秘的盐茶古道,实地探访,搜集资料,以切身感悟和体会真情创作。以“张家大哥”的文学形象为引子,沿着当年陕商入川的艰辛足迹,边走边写,还原陕商的历史和文化,把一路的文化融入作品亲切灵动的叙述中,穿插着作者本人的感悟和体验,使这部作品不同于以往的纪实散文。作品以实写古,以古鉴今,不仅反映了秦商的历史,而且体现出他们的生存智慧和经商之道,传递一种积极的能量,给今人以启示。

品读会上,张阿利说:“我们秦商在历史上是很强大的,但是在这几百年,尤其是一二百年我们被弱化、边缘化,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挖掘秦商的历史精神。”

李刚说:“这本书的名字虽然叫做《张家大哥》,但是叶老师通过《张家大哥》的影子讲了陕商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这本书就讲了陕商在四川非常辉煌的历史,陕西人背土进四川的历史。陕西人现在的精神有点萎靡,如果有当年进川的精神,陕西的发展绝不只现在这样。人是需要精神的,精神是需要传承的,这就是《康定情歌》的原型。《康定情歌》是陕西人的歌,至少是我们陕商唱红的。秦商是崛起最早的商帮,也是衰落最早的商帮,产生的最早,也解体的最早,陕西是农耕地区,我们的市场经济的文化发展不完善,本身有很强的内敛性质,所以我们黄土文化所包含的不适应商品经济,不适应市场经济也阻挠了陕商的发展。但这些年的发展还是可圈可点的,陕商最大的特点是永不骗人。”

作者叶广芩说:“《康定情歌》被世界文化基金会推选为世界十大民歌之一,采风时,有人告诉我,歌里的‘张家溜溜的大哥’是陕西户县人。我知道这是件永远无法调查清楚、无法了断的说辞,但作为陕西人我欣然认可。陕商在这首歌的传播上起到了很大作用。李刚老师论文式的书籍作为了我的主心骨,使我有了写一写陕商往西南走的冲动。这一路的风光太优美了,那儿的民俗人情既有我们关中的因素,又有当地的风情,是非常值得我们挖掘的。沿路的文化存留确实是非常好的历史教科书,它承载了太多的历史文化。《张家大哥》不仅说的是商人,更多说的是文化,说了陕西人的精神,传播这种精神非常有必要,要让所有人都了解我们陕西人的精神,陕西人的性格。” 文化艺术报2016-05-20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