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丝绸之路 从这里出发——

发布时间:   作者:whysb002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西行三万里——王志看丝路》

2014年7月,睽违荧屏六年的王志作为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总主持人,与节目组车队从西安出发,沿古丝绸之路一路自驾,横跨欧亚大陆,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格鲁吉亚、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八个国家,历时两个月,西行三万里,最终抵达古丝绸之路终点罗马。

在完成媒体报道任务之余,王志随时用文字记录下旅途中所见、所闻、所感。既有异域他乡的精彩见闻,也有与各路名人嘉宾的对话,更有主持人犀利的眼光和对丝路历史的深沉思考。一路向西,行三万里,一路欢乐与艰辛,九十篇文字为我们描绘出一个充满魅力的丝路历史与当今,和一个不一样的王志。

作 者: 王志

出 版 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足足五千年》

作者项明生足迹穿梭了十几个国家,由5000年前的埃及、波斯, 出发到中世纪的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日本等,最后沿当年“航海大发现”路线, 介绍西班牙、葡萄牙、南美、东南亚等, 是今日某时某地某人的一个固定横切面, 并加上世界史及中史的注脚,希望读者能见“微”知著, 唤醒深藏心底的行走渴望。

作 者: 项明生

出 版 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中国纪行》

阿里·阿克巴尔著的《中国纪行》为16世纪波斯人系统介绍中国社会情况的见闻录。是迄今所知的唯一一部有关中国的波斯文古籍。全书共21章,系作者于1500年(明孝宗弘治十三年)来华游历的见闻录。该书系统介绍了当时中国社会各方面情况,对中国的省份、军队、法律、经济管理、城市建设、历史、地理、文化艺术、宫廷礼仪、宗教信仰、社会习俗等作了生动有趣的描述。

作 者: (波斯)阿里·阿克巴尔/著 张至善、张铁伟、岳家明/译

出 版 社:华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Lonely Planet:中亚》

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由经验丰富的作者亲赴实地调研,不仅涵盖了最新、最准确的旅游资讯,而且拥有不少知名目的地的新玩法,地图详细实用,彩色章节图文并茂,带你去发现、探索、理解这个世界的美。《中亚》不仅带来大家在书本上读到的丝绸之路,更带你探访这片未知之地,深入历史,触碰到真正的游牧民族。

作 者: 澳大利亚Lonely Planet公司

出 版 社:中国地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2月

《美丽陕西》《美丽甘肃》

《美丽青海》《美丽新疆》

“美丽中国 丝绸之路 2015年国家旅游年”推荐读物,包括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省份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本套图书是有中国地学会相关专家权威主编的“美丽中国”系列丛书的一种。作为2015年国家旅游年主题活动的推荐读物,本系列翔实而精彩地展现了丝路上最璀璨的明珠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风民俗和文化名城。通过流畅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别样的丝绸之路。让读者感受中华大地的神奇,让读者领略传奇丝路的神秘。

作 者: 中国地理学会/编 朱祖希、董恒年/主编

出 版 社:蓝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2月

《深夜的蚕豆声——丝绸之路上的神秘采访》

《深夜的蚕豆声——丝绸之路上的神秘采访》以一位西部作家向前来采访的西方女汉学家介绍中国丝绸之路为线索,引出十九个在中国西部大地上发生过的男人、女人故事和生灵、信仰故事。这些故事扎根中国西部土地,有着鲜活、浓郁、独特的西部味道,将西部人的世界观、西部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世界展露无遗。

因此,本书也堪称“一本书读懂西部人”。

作 者: 雪漠

出 版 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4月

《丝绸之路:追溯中华文明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继《空谷幽兰》《禅的行囊》之后中国文化之旅再掀高潮,《丝绸之路》是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又一文化旅行力作,《丝绸之路》被誉为现代版《大唐西域记》,生动记载最具传奇色彩的丝路之旅!

作 者: (美)比尔·波特/著 马宏伟 吕长清/译

出 版 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丝绸之路》

本书是著名学者刘迎胜教授研究和考察丝绸之路而撰写的学术著作,分为两卷,上卷为“草原丝绸之路”,下卷为“海上丝绸之路”。全书以时间为经,以文明交流为纬,全面系统阐述了两条丝绸之路的发端、发展过程,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沿线不同民族、文明类型及其相互交流的历史状况,展示了数千年来以丝绸之路为纽带文明碰撞与融合的宏大历史场景,分析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影响及现实意义。全书史料丰富,视野宏阔,分析客观,是学界公认的研究丝绸之路的权威之作。

作 者: 刘迎胜

出 版 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9月

《丝绸之路上的外国魔鬼》

本书详细记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的范莱考克,英国的斯坦因,瑞典的斯文·海定,法国的伯希和,日本的大谷光瑞、桔瑞超、吉川小一郎,美国的华尔纳等人,借着探险、考察、游历的名义,对中国吉丝绸之路西域地段(新疆地区,包括敦煌在内)地下文物和石窟壁画尤其是对敦煌藏经洞文物劫掠的历史事实。

作 者: (英)彼得·霍普科克/著 杨汉章/译

出 版 社: 甘肃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1983年3月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