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球最大海上图书船“望道号”

发布时间:   作者:吴长伟  来源:新华社2016年7月27日

全球最大海上图书船「 望道号 」.jpg

早就听说过“望道号”——全球最大海上图书船的故事。7月中下旬,“望道号”经由南非开普敦来到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于是赶往现场亲身体验一番,并将所见所闻与读者分享。

“望道号”由德国非营利慈善组织“好书共享”协会发起并运营,其宗旨是通过海上书展和文化交流活动,将知识、关爱和希望带到全世界。“望道号”长132米,排水量超过1.2万吨。它原本是一艘渡轮,建造于1973年,2009年经过现代化改装后,成为一艘功能设施齐全的图书船,开始了它的环游世界之旅。每到一处,它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图书爱好者登船参观和购书。

自7月15日起,“望道号”开始在沃尔维斯湾举行为期两周的书展活动,这是它首次停靠在纳米比亚这个西南非洲国家。消息传来,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沃尔维斯湾顿时热闹起来,沃湾港区大门口时时排起长龙,参观者络绎不绝。

记者置身其中的第一感觉是,“望道号”确实像人们说的那样是个“小联合国”。记者登船时,来自天津的李磊正在船上的书展区入口处引导游客。这位26岁的年轻人已在船上工作了近两年,同他一起共事的,还有400名来自约60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

“望道号”船内空间分为9层,大部分空间属于参观区,其中包括历史区、书展区、故事街区及咖啡馆区4个区域。船上还有一个小型诊所,可以做牙科诊疗。

登上这艘白色大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望道号”1973年诞生以来的历史介绍。接下来,便是宽敞的图书展区。这里摆放着约5000种书籍,内容涉及科学、体育、烹饪、艺术、词典、语言、哲学及家庭生活等。展区内还特设了儿童书目,如童话故事、教科书、字典及地图等。此外,音乐专辑、纪念品、文具等也有提供。

据李磊介绍,船上的书籍大都是英国和美国出版的英文书,其价格依据不同国家而定,到发展中国家后,图书定价会便宜一些,以适合人们选购。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美国出版的彩色图册《山峰》,原价要19美元(约合126元人民币),但在纳米比亚的售价仅合27元人民币。

除了出售书籍,“望道号”还开设各类讲座,以帮助访客扩大知识面,如宣传环境保护知识、认识HIV病毒等。

由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帮助并解答各种问题是“望道号”一个重要特色。在这里,从船长到水手,从工程师到护士,从书店店员到厨师,都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他们不收取报酬,全凭一股热情来到船上做义工。

李磊说,他大学毕业工作后没多久便辞职来到“望道号”做志愿者,目的是为了学习英语和周游世界。如今,他已经游历了十七、八个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李磊也成熟起来,学会了如何适应团队生活和团队合作。

来自香港的护士曾思惠带着记者参观了船员生活区。据介绍,志愿者一般在船上服务一到两年,上船前都要先接受培训,以适应海上生活。目前,船上共有来自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的华人30多人。

已上船两年的曾思惠说,“望道号”在环游世界过程中,除了自身运作经费外,所有收入都用于慈善事业,包括帮助贫穷国家和地区建立图书馆、支援教育事业等。她为记者展示了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净水器。“这个净水器成本不高,但可以使用十多年,能让世界各地贫困地区的人们喝上洁净的水,减少疾病。”

记者参观时,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一间宴会厅,准备晚上的筹款晚宴。“遇有庆祝活动时,大家都会穿上民族服装,中国人穿唐装和旗袍,各种民族服装聚在一起很漂亮,”曾思惠说。

在纳米比亚停留期间,“望道号”还为参观者准备了戏剧表演和文化互动活动。在参观区,游客们熙熙攘攘,纷纷拍照留念。来自沃尔维斯湾的小本尼佐·史密斯说:“这艘船真是太神奇了,我也想到船上来做志愿者。”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