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文艺大系》首发第26届书博会

发布时间:   作者:whysb002  来源:包头日报

24c3bedc754d1b282bd6075d77417716

《延安文艺大系》首发现场。 摄影/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郭 成

7月28日,在包头书博会湖南展厅内,《延安文艺大系》隆重首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图书编者曹桂芳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新书首发式。发布会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向包头市图书馆捐赠《延安文艺大系》图书一套,以支持包头的书香文化,吸引读者重温红色经典。

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延安文艺大系》历时5年。该书是建国后第一次最全面完整地展示延安时期文学艺术成就的大型革命历史文献丛书。

据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介绍,《延安文艺大系》由《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刘润为任总主编,贺敬之、黎辛、陈晋任顾问。全系收录了1936年秋到1949年7月,在延安以及陕甘宁边区生活、学习、工作与考察过的人,当时所写作、翻译、发表、演出、展览以及出版的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的各个门类的文学、艺术作品总计1200万字(含图片1300多张),共17卷28分册。

刘清华说,《延安文艺大系》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既全面展示了延安时期的文学、艺术的各个门类的成就,又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延安文艺研究的水平和成果,对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文艺领导工作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对于生活在新时代的文学艺术家的创作具有极大的启示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翻译史等领域的专家开展研究工作必不可少而且最信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其文献价值随着各项研究的深入,会日益凸显出来。

《延安文艺大系》编辑徐应才说,相较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延安文艺系列丛书”,和其他年代的延安文艺类丛书,这套《延安文艺大系》无论是从内容、体例、完备程度、作品质量、专家团队上,都超出了之前的丛书,“《延安文艺大系》堪称一套红色经典的集大成之作,也是建国后第一次最全面最完整地展示延安时期文学艺术成就的大型革命历史文献丛书。”

曹桂芳评论,《延安文艺大系》全套书所收录的各种体裁的文学艺术作品,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记录下了中国革命延安时期的光辉历史,沉淀下来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延安精神,“今天《延安文艺大系》的出版,是对延安文艺座谈会最好的纪念。”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