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崇斌长篇历史小说《大儒张载》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碧云天  来源:陕西作家网

西安作家杜崇斌的长篇历史小说《大儒张载》(单行本)由西安出版社正式出版,于2016年7月20日已正式面世。这部书共25万字,分为三十个章节。作者历经三年呕心沥血艰苦创作,并在《名家名作》杂志发表的基础上反复修改,精打细磨,现在,这本书终于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这部书是以关学学派的创始人、北宋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张载先生(1020-1077)的生平、著述和思想为写作核心,以正史为依据,以坊间野史和民间传说为补充,以历史小说为写作体裁,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一代大儒张载充满坎坷而又不乏光辉灿烂的一生。张载,字子厚,北宋凤翔府郿县(今陕西眉县)横渠镇人,世称“横渠先生”,尊称张子。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因言简意宏,历代传颂不衰,也数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所引用。张载与周敦颐、邵雍、程颐、程颢合称“北宋五子”,有《正蒙》《横渠易说》《经学理窟》等著述留世,在中国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西方学者称为:中国十一世纪卓越的唯物主义哲学家。但是目前为止,国内缺乏对大思想家张载进行宏大文学书写的作品,《大儒张载》以小说体裁塑造了平民化、生活化的有血有肉的大儒形象,让读者真正走近张载、了解张载的生平、情感和思想,同时也填补了这方面的文学书写空白,并以信仰的高度,为往圣立传。

据悉,该书的作者杜崇斌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金融作协理事,诗人,西安市百名骨干艺术家之一。现为签约作家,文学期刊副主编。《大儒张载》这部书是杜先生出版的第四本文学著作。

《大儒张载》的出版,不仅是陕西文坛的一件喜事,更是陕西在挖潜民间历史文化方面的一个重大收获。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平先生在序言中指出:“作者坚持生命写作的态度,以对文学、对人生、对信仰的敬畏和虔诚,为大儒张载立传,为往圣继绝学。”并说《大儒张载》还原再现了张载的生命历程和博大思想,填补了文学书写的空白。

相关专家称,《大儒张载》是一部央视隆重推荐的往圣传记;是一部饱含国学精华的北宋通史;也是一部纯净、诗意、唯美的长篇小说,再现了一个群星灿烂的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