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一个不是英雄的英雄

发布时间:   作者:彭懿  来源:文艺报

MAIN201608150724000496286410120.jpg

可能是为了吸引狂热崇拜《魔戒》的粉丝,《霍比特人》的中文版在书名前面冠上了一个标题:《魔戒前传》。但殊不知,这却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霍比特人》根本就不是一本像《魔戒》那样给大人看的书,而是一本地地道道的童书。

《霍比特人》的故事十分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小人加入了远征队,外出冒险,先后遇上一大堆怪物和精灵,最后从一条骄傲的恶龙手中夺回宝藏,成为了一个英雄。它非常轻松好读,哪怕是一个不具备一点点背景知识的孩子,也可以毫无障碍地一口气读完。作品采用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口述文学的形式,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匿名的全知叙述者在讲故事。一个时不时冒出来的“我”和“你”,虽然会暂时中断故事,但却会让孩子们倍感亲切,让他们有一种如同围坐在篝火边听人讲古的感觉。而且,这个隐姓埋名的叙述者一定还是一个现代人,因为他的语调既轻松又俏皮,偶尔插上一句逗趣的话,让你情不自禁地就笑出声来。

《霍比特人》的叙事结构是片段式的,一个冒险接着一个冒险,先是三个食人妖、然后是半兽人、咕噜、大蜘蛛……一旦前面这个冒险结束,它就与后边一个冒险没有什么关系了,例如三个食人妖、咕噜和大蜘蛛就都没有出现在后边的故事里。所以,尽管它的故事很长,但读起来却更像是一个系列故事,一点不累。显然,这种叙事方式符合儿童的阅读特点。

名叫比尔博的主人公虽然只有人类身高的一半,但他的岁数可不小,在故事的开头就已经是一个肚子上有不少肥肉的50多岁的中年男人了。巫师、矮人、食人妖、精灵以及恶龙都能在《贝奥武夫》等古代史诗中找到影子,是对传统神话的继承,但比尔博这样一个人物却遍寻不见。他是一个凡人,没有魔法,更不愿冒险,既胆小又怕羞,在乡下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根本就不是我们熟悉的那样一个叱咤风云的英雄。可是托尔金在自己的这个故事中,却颠覆了我们的概念,重塑了英雄。

这是一个我们从未见过的英雄,一个不是英雄的英雄。在故事的开头,当比尔博听矮人首领说这次冒险可能是一条不归路时,竟然吓得当场就跪到了地上,“像是快融化的果冻,不停地发抖”。别人都出发了,他还在家里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嘟囔道:“都已经这把年纪了,还幻想什么恶龙和远方的冒险!”到了故事的结尾,他经过了那么多场历练,却依然没有展示出一个英雄的豪迈气概——五军厮杀,人家都在那里浴血奋战,他却早早地戴上戒指躲了起来,最后再次狼狈不堪地被一块飞石砸昏。这哪像一个英雄啊!还有,让人意外又失望的是,那条恶龙也不是他杀死的。可说他是英雄,也有例为证。他敢一个人摸到食人妖的身边,敢偷走咕噜的戒指,敢与口吐烈焰的恶龙对话……如果这支厄运不断的远征队没有他,恐怕早就全军覆没了。当然,除了勇敢,他更多的是靠好运相助。刺死大蜘蛛,给宝剑命名,是比尔博从一个普通人蜕变成为一个英雄的标志。或许,这样一个不是英雄的英雄,就是托尔金心目中的真正英雄。

《霍比特人》作为一本幻想小说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开拓了一种类型,为日后的追随者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经典范本。他把他创造的这个世界称为第二世界,为了让读者相信这个世界,走进这个世界,努力把它写得真实可信,让它拥有自己的地貌、种族、过去的历史和宗教传说。因为他写得过于详尽、逼真,当我们开始读这本书不久,就会相信在我们这个世界的某一个地方,真的存在这样一个中土世界。


编辑:惠茹乐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