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韵更浓——读云岗小说《八爷的爱情》

发布时间:   作者:王国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偶读云岗的短篇小说《八爷的爱情》(原载《天津文学》2013年第12期),便爱不释手,读后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感觉这篇两万字的家族小说,是一首简约的《乡村爱情》的民谣,也是一部质朴的乡村短剧。读后,觉得《八爷的爱情》,不拖泥带水,剧情紧凑,每一情节剧表演干净利落,让观众在典藏版的《乡村爱情》中,品味思索。

美好的爱情,是文学创作中永恒的主题。但云岗的短篇小说《八爷的爱情》,区别于焦仲卿与刘兰芝、梁三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等悲剧式爱情。作者用质朴的笔调,娓娓叙述了特定年代,乡村八爷的婚姻爱情及父辈的生存世相。有渭北农村原始淳朴的乡风民俗描写,也有生动活泼的情景剧叙述,更有对祖父辈爱情婚姻观的思索。小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地域特征,用孙辈“我”来讲述家族故事,显得形式活波,且真实生动。这篇小说感人肺腑,有丰富的艺术魅力。

一、以传统的说书人角色来讲故事,有复调小说的特色

云岗这篇小说,采用我国古代传统小说的叙述路数,听母亲言,听父亲讲,将小说的叙述变成“道听途说”或乡邻的耳闻目睹。孙辈“我”,以很低的说书人的姿态来讲故事,讲得生动逼真。但不刻意渲染,不对故事情节的发展评论、分析,或判断人物的是与非,错与对。而是用原汁原味的情节剧和富有个性特征的对话来完成故事的叙述,让聪明的读者来思考和解读。这样“我”的思想观念和立场态度隐退,家族中的八爷,父亲和母亲在生活的激流中,展现原生态的喜怒哀乐。故事很有传奇色彩,父亲的婚姻,就是“媒婆”八爷,巧舌如簧,骗婚成功。母亲在不满和牢骚中讲述已经过世的八爷,有委屈。父亲下了一辈子苦,却没享过一天福。在得了糖尿病后,忆起我八爷,也是得此富贵病。临终前,叮嘱我“可不敢忘记你八爷,不是你八爷,就没有咱们这个家,更不会有你了”,从而展开八爷的人生叙述。作者面对八爷、母亲、父亲,两个时代的爱情婚姻故事时,先讲父母的爱情故事,是农村典型的骗婚,肇事者是八爷,在接着讲八爷坎坷的人生阅历,与八婆如何成家立业。八爷和八婆,是一对苦命人。可是生活的艰难,八爷脾气暴躁,经常为琐事和八婆吵架,甚至动用“武力”。虽然过后八爷忏悔,后悔自己粗暴的言行,善良的八婆常常原谅。但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他们的婚姻生活并不是琴瑟和谐,而是平淡苦涩。这也许是生活的一种真。但在八爷和八婆境遇稍有好转,有了孙辈后,没有享过清福的八婆突然下地干活时病倒。八爷送到医院,医生确诊为“瞎瞎病”后,才醒悟,弥补自己的过失。毅然坚定地抬着八婆逛了一次西安城,了却八婆最后的夙愿。八婆去世后,八爷孤苦一人,不思量,自难忘,地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八爷对八婆的思念日益加深,用说媒和劳动来打发时光。最后临终前,留下遗言,要和八婆合葬在一处,不求同生,但愿埋葬在一处。但这个简单的愿望,也因土地承包户不愿迁就,而落空。作者在叙述这个家族故事时,是冷静地叙述,低姿态讲述父母生活的片段,八爷和八婆的生活片段。立足鸡零狗碎的生活细节,描述细节,讲述细节,让每一个细节都成为生活的载体,让故事中的父亲和母亲,八爷和八婆呈现自然的思想形态。就像春天的花朵一样,虽然各自花开花谢,但都有自己的轨迹或轮回。《八爷的爱情》,用说书人的角色讲故事,尝试“复调”小说的结构,无疑是成功的。

二、独具匠心,巧妙地运用“反讽”的艺术手法

云岗文学素养深厚,在这篇小说中,几处采用了“话语反讽”和“行为反讽”等艺术手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表达效果”。反讽并不是简单的幽默和讽刺,当一些社会现象本身具有孛论,又无法从逻辑和理性加以解释的时候,这些矛盾的事物、语言、观念碰撞在一起,自然而然形成反讽关系。云岗在这篇小说中把一些反讽的片段有机的吻合在一起,反讽的效果不言而喻。

“话语反讽”在《八爷的爱情》中经常出现。比如“忆苦思甜”会上,主持人提醒八爷说:“忆,忆,忆嘛”,八爷答非所问,懵懂地问“姨?谁姨?在哪里?”主持人焦急地说:“是让你忆苦,不是找你姨。”八爷脸红脖子粗地说:“忆啥?咋忆”等精彩对话,具有语言反讽的味道。还有八爷不知如何讲话,忆起了我本家爷收留他的事,说他如何下苦,如何受罪,如何遭人白眼,如何这,如何那。台上台下先是愕然,继而哗然。这些都是反讽八爷,说明八爷在最困难的时候,内心有做人的尊严。群众不满的是,人家救了你,就是有什么委屈,不应该忘恩负义。忆苦思甜是闹剧,八爷没有办法忆,有逼良为娼的味道。但作为一个人,八爷也没有错,这是中国文化的窘态。

三、先抑后扬技巧的妙用,有奇特的艺术效果

譬如开始叙述八爷为猪不小心掉进窖里,八婆不小心打碎碗,而迁怒八婆,进而打骂。贫贱夫妻百事哀,八爷显得脾气暴躁,容易冲动。但八婆病危后,八爷又悉心满足其心愿,显得柔情万缕。八婆去世后,不愿意再找老伴,是对八婆的情感很深沉。在别人的婚礼上,真情流露,思念八婆流泪,而讨人嫌弃。经常到坟前“哭诉”,说明八爷有情有义。这些细节,读后很感人,觉得八爷的爱情虽然生长在贫瘠的土壤,但他们的爱情之树却随着时光流逝,永远常青。

一篇优秀的小说文本,是读后给人许多心灵药方,让人在作品中汲取高密度的精神钙片。这篇小说是对乡村爱情和婚姻的一次回眸式的考量,呈现给读者温馨感人的生活细节,对纯朴婚姻和爱情的思考。在这部作品中,读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生活细节丰满的八爷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也是对如今闪电式结婚和离婚的反思,真正的爱情应该扎根在什么样的土壤?我觉得《八爷的爱情》,是一首乡村朴素爱情的赞歌,不像烟花般绚丽,但如冬青树一样,生长在贫瘠的土壤,生死相依。让人赞叹,让人所思。

——————————————————

王国栋,陕西省作协会员。已由西安出版社公开出版《轻弹岁月》、《素描时光》两本文集。获陕西省奋进文学优秀奖,吉林省图书馆全国征文大赛三等奖,陕西广播电台“我和农村的故事”征文大赛三等奖,安康首届图书评论征文大赛优秀奖,安康书评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2016“我、荷、你”诗歌、书画、摄影、散文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现工作于蓝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