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与中国西部的文化史诗—《长安文化与民族文学研

发布时间:   作者:薛润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古往今来,长安一直是很多文人心中的梦想之地。近年来,国内许多学者认识到古代长安文化的历史意义与学术价值,陆续撰写此方面的书籍。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黎羌教授著《长安文化与民族文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就是其中优秀之作。在这部高水平的论著中,颇多独出机杼之处。论及其中丰富的内容,独特的书写方式,突出地域与民族特色,都值得我们鉴赏与褒奖。

一、用长安文化结构的宏大民族史诗

黎羌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西部民族文化,丝绸之路文学,以及古典戏曲及少数民族乐舞艺术的研究,《长安文化与民族文学研究》这部学术专著汇聚了他多年来学术研究的学术精华。这部专著从地理位置、历史变迁、传统文学、文化交流等各个角度对长安及与其相关的西北少数民族的文化内涵做了详细的论述,可以说是一部中国西部地区的民族史诗。

这部洋洋大著共有八章。其中,第一章是总述,论者追溯远古,对长安及其西北腹地的地理位置、历史传统等做了总体的概述,探析其文化之源;第二章着重对以关中平原为核心的中华与周围“蛮夷”远古文化做了详细的阐释;第三、四、五章对以长安为核心的西北腹地的文学史做了条理明晰的梳理;第六、七章,主要从佛教文化的传播和吸收的角度,对长安佛教文学对海内外文化的影响、长安佛教文化对海外佛教文化的吸收等情况做了论述;最后一章则呼唤长安文学、文化能够薪火相传,呼吁保护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整部学术专著中,作者上下五千年、旁征博引,文化知识含量非常丰富,很多论学术点也很新颖独特、耐人思索。由此可见论者对以长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对西域各民族文化艺术的钦慕和尊重,及对长安及西域各民族历史文化的透彻领悟和深沉思考。

二、从“大长安”的角度论述长安文化

说到长安,一般人马上就会想到古城墙、秦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法门寺等这些让人迷醉的名胜古迹。但是黎羌教授并没有从俗,他没有把长安文化局限在这些我们现在看来觉得最闪光的现实景观上,而是将视野放射到了更为广袤的中国西部天地。他将长安故城为轴心,周边辐射到的广大文化地域,将其都纳入“大长安”的历史地理范畴。在他看来,仅仅从长安故城这片狭小的区域,来审视曾经作为中国封建社会十三朝的国都、中外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的起点的长安有所影响,未免有些像“盲人摸象”。在他的眼里,长安的内涵是极为博大而深刻的历史地理空间。

正是因为从“大长安”的角度出发,黎羌教授不仅对以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陇右山地、河湟高原的地理、历史、文学等做了详细的论述,而且对河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方的与长安文化密切相关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考证。从而使得这部专著显得视野极为开阔,内涵也非常深厚。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将长安文学与中国历史、中国民族文学紧密结合进行全面、系统的论述,从而绘制出一幅较为全面、系统、科学的中国西部民族文学谱系图。

在黎羌教授看来,长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母胎里孕育出来的最健壮的产儿,是传统文化的主干和精髓。作者还选取诞生于中原大地的对华夏文明产生了极大影响的老子、荀子、庄子等大家的思想、文论来阐明中国传统文学观点。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的是作者不仅把视线放在了长安大地上的汉文化,而且非常关注对长安文化影响极大的胡夷文化,这部分内容很是让人大开眼界。

三、高度关注西北边塞诗词和胡人文学

长安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盛行不衰,作者在此书中阐释:“长安文化与文学之所以能有如此长远、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历代王朝因势利导,不断顺应历史的潮流,去积极吸纳异族文学艺术精华的结果”。所以在对长安文学的论述中,作者特地对西北边塞诗词和胡人诗词文学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边塞诗词”是河西、西域各地独特的地域景观的产物,它的繁荣兴盛也是边疆各少数民族与汉族长期交流的结果。在这部论著中,作者除了对隋唐时代的边塞诗作了详细的搜集、整理、分析、论述的工作,还追本探源,从前代的文学作品尤其是汉乐府诗中,寻找边塞诗的源头,从而对边塞诗词这种长安文学中独异的体裁形式的形成与发展作了深入的探析和思考。在此著作之中,虽然所提到的胡人诗人词家数量不多,但是从作者对他们身世、作品的简略介绍中,我们可见汉文化对他们的深刻影响,也可见历史上胡汉文学交流的深广。

风格新奇独特的隋唐边塞诗词和胡人诗词作品,是我们透视历史上胡汉交流的一扇重要的窗户。《长安文化与民族文学研究》即在多民族“中国地图中重绘”与“还原中华民族元气”作出有意义的探索与贡献。

四、对西北佛教文化进行深入分析

论证中国西部文化与文学,离不开这里的民族宗教,无论是佛教,还是伊斯兰教,都是从西北地区长驱直入的。在长安古城,至今魏巍屹立的大雁塔、塔前那尊紧握禅杖的高僧玄奘的雕塑,和长安一带星罗棋布的寺庙殿堂,都会无声地告诉我们佛教对这片土地的巨大影响。佛教是对人生、宇宙之道的玄妙哲思,对其思想理念、独特内涵常人很难读懂。黎羌教授却潜心深读、细致钻研,对西北佛教文化景观与文学经典做了实地的考察和深入的解读。

在对西北佛教文化的论述中,作者对佛教的起源、历史演变、输入中土的情况、源流宗派、特殊的义理、富有影响的经典,及在中西佛教文化交流史有重大影响的传道者、佛经译介大家的情况都做了详细论说。尤其是对敦煌禅宗文学经典《坛经》的解读十分深入,如果没有对佛教文化的深入理解和实地考察的经验,恐怕很难达到这样深的思考和认识。

五、将长安文化与“一带一路”联系研究

文化是一个很大的学术概念,它包括自然与社会科学很多内容。知多识广又学有专长的黎羌教授,在本书的论述中,将诗词、曲赋、音乐、乐舞等各种艺术形式都纳入“一带一路”大长安文化的范畴,从而使得长安文化光芒四射。

在本书的论述中,作者睿智地发现了很多国内外文化与长安文化彼此融合借鉴的地方。如对戏曲艺术中的“旦”一词,作者将其探源追溯到西域一代流行的健舞,由此我们可见这两种中外文化之间相互间的深入影响。作者在阐释长安文化的独特魅力时,还提到了很多人们所知甚少的西北少数民族独有的文学艺术形式,如古代新疆一带广为盛行的傀儡戏、民族乐舞、英雄史诗、弹唱艺术等。另外作者将长安与西域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文学结合起来,对其借鉴和影响做了跨国界、跨民族、跨文化的研究。

总体说来,黎羌教授的《长安文化与民族文学研究》一书,作者从大长安、大文化的视野,纵览古今,将诗、词、曲、舞、乐等各样艺术形式汇聚一炉来论述,表现出了宏伟的气魄、远大的预测。其新颖的观点、缜密的论据、潇洒的文采都给此部大著锦上添花,使其放射出熠熠光芒。这部学术专著,不失为一部中华民族与中国西部的文化史诗,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作者薛润梅系山西工商学院教师,文学硕士。)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