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鼠濮小木》的通信

发布时间:   作者:初红 尙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小鼠濮小木.png

初红致尙垒书

尙垒:

户县一中建校,已经七十五年。查阅校史,人才辈出,群星灿烂,著书立说者,不乏其人。可是,写长篇小说者,只有三人。一个是语文教师赵丰,出版《小城文化人》等三部长篇小说,又写散文,荣获冰心文学奖;另一个是高72级校友张碧涛,出版《秋色寒》等四部长篇小说;还有你,高98级校友,既写长篇小说,又写剧本,又搞翻译。

你写的长篇儿童小说《小鼠濮小木》打印稿,我读了。它贴近儿童生活,激浪迭起,妙趣横生,很有特色。

视角奇特。文学是人学。一般小说,侧重写人,而《小鼠濮小木》侧重写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老鼠是令人讨厌的。你却喜欢老鼠,视之为小精灵。你借助西方现代派小说超现实、超逻辑的“变形”手法,把鼠当人来写,赋予它人的思想、感情、语言、行为,与人交友,行善惩恶。在这个人心浮躁、信仰缺失的社会转型期,你构建了一个人与鼠和谐相处的审美空间。由于它超出了读者日常感知的东西,所以使人产生陌生、怪异与新奇的感觉,透过表面情节,看到作品深层历史的、社会的、哲学的含义。

想象丰富。故事,是小说的血肉,是塑造形象、表现思想的重要手段。可是,在传统小说格局受到挑战的情况下,要编出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既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的故事,谈何容易!你是编故事的高手,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展开想象的翅膀,把读者引入一个又一个“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之中。离家出走、智斗小偷、搭救王子、山洞篝火、大熊溪谷等情节,波谲云诡,荒诞离奇,美不胜收,假中见真。读者既觉得在意料之外,又感到在情理之中,受到强烈的艺术震动,获得愉悦的审美享受。

形象生动。你塑造的小木子形象,不仅写它做什么,怎样做,而且写它想什么,挖掘它的深层意识活动,表现它内心世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形象活灵活现,主题寓于其中。

提两点意见:

一是友情偶然。毛泽东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世上千般事,缘字一线牵。友情也要有缘。可是,杜松子和小木子的友情,有偶然性,无必然性。可不可以这样处理:在家长、老师、社会功利主义的压迫下,杜松子苦读课本,苦练作业,失去了自由和欢乐。当他孤独和苦闷的时候,遇到了远离亲人、同样孤独和苦闷的小木子。他与小木子的处境有共同点。于是,他们心有灵犀,同病相怜,冲破了人与兽的界线,结为朋友。这是偶然中的必然。

二是亲情淡漠。玫瑰高地是一个乐园。可是,小木子的亲人去了以后,不应该乐不思返,丢下可怜的小木子不管。如此冷若冰霜的亲情,不合情理。

走进新时代,文艺大繁荣,中国出现了长篇热,每年出版2000多部。可是,精品如凤毛麟角,大部分是垃圾。茅盾文学奖,几年评一次,一次评五部左右。路遥只写了《平凡的世界》, 陈忠实只写了《白鹿原》,荣获茅奖,好评如潮。写长篇,不在数量,而在质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一部足矣。

尙垒,你风华正茂,才华横溢,如日初升,光芒万丈。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你在文学创作上走向辉煌!

初 红

2015年12月25日于曲江

尙垒致初红书

初红老师大鉴:

来信收到,迟复为歉。《小鼠濮小木》得到你的认同和赞许,我十分高兴,信心倍增。

遵照你的意见,我把作品修改了一遍,部分章节改动较大,尽量使结构更完整,情节更合理,表达更圆润。

杜松子和小木子友情的建立,我在中间几章做了铺叙,使之自然、合理。他们都是在各自的孤独中,产生了对友情的渴求,处境相似,情趣相投,因此相见恨晚,一拍即合,后来几经周折,成了莫逆之交。我写这段故事的初衷,是考虑到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独生子女现象,造成很多儿童性格孤僻,不会交友,缺乏对他人的信任感。一个人,如果没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想成就事业是很难的。

小木子的亲情,我当初的考虑,是在第一部的前半部分详写,后半部分以友情为主,因为这本书侧重于讲友情。你的意见合乎情理,我已经在最后一章增添了一笔,小木子的父母得知小木子勇斗小偷的义举,大感快慰,寄信鼓励,灵鼠的委员会也给小木子颁发了成长勋章。

你为此书的出版,几番奔走。这是师道之传承,也是文道之光大。未来出版社责任编辑张忠民电告;此书将于今年下半年出版,先出第一部,部头较小,便于儿童携带、阅读。一、

二部出版后,我打算再写三、四部,讲杜松子和小木子游历、冒险以及在玫瑰高地的故事。小木子作为一个文学形象,寄托了我的梦,我将把这个形象继续演绎下去。

敬祝老师身体健康!

学生尙垒顿首

猴年正月初四

尊敬的初红老师雅鉴:

近来一切可好?向你汇报喜讯。

在你的扶持和推荐下,《小鼠濮小木》第一部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陕西省委宣传部精品出版项目,由未来出版社以“稻草人”未来原创儿童文学书系的名义,已于2016年10月出版。我的导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车槿山作序,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跃红推介。此书在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亮相,荣列《2016年度陕西作协推荐给全省少年儿童阅读的14部图书》,将于年底参加陕西作协举办的“好书伴我成长—陕西2016优秀少儿图书阅读分享会”。天时地利人和,此事尘埃落定。在这一过程中, 你可以说居功至伟,请你接受我大写的敬意。其实,此书的出版,就是绿叶对根的最好报答。

春节晤谈,你劝我集中精力,打磨精品, 可谓金玉良言,我铭记在心。它将是我今后文学创作的力量源泉和理论指导。

12月,我有十场左右的戏剧演出。最近,我又开始一个签约电影剧本的创作,进展还比较顺利。

再次感谢老师的关怀。盼望春节能拜会相聚。敬祝你身体健康!

学生尙垒顿首

2016年11月27日

作者简介

初 红(1940—)原名赵昌济,诗人,陕西户县人。毕业于陕西师大中文系,户县一中语文特级教师。陕西作家协会会员,陕西农民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出版《初红诗选》、《初红文选》。

尙 垒(1980—)编剧,导演,陕西户县人。1999年高考户县文科状元。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专业研究生班,文学硕士。先后入选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和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参加英国国家剧院驻地交流。出版长篇儿童小说《小鼠濮小木》和译著《提香传》、《从概念到银幕》,创作《声音集》、《龙的传人》、《福娃历险记》、《爱的条件式》、《没有表情的人》、《中间状态的人》、《哈姆雷特奏鸣曲》、《病室中的尤利西斯》等多部话剧,部分在京公演、获奬。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