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心动情方动人——读王长元散文集《动心动了情》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王新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回想起来,我与长元兄认识也有20来年了,那时新闻出版大院与广播电视大院仅一路之隔,都是宣传口的政府文化部门,参加“三下乡”、”创佳评差”文明建设等活动、会议就不时与长元兄相逢了,记得也去他办公室聊过天,但大多说的是工作的事,或交流对省内外甚或国内外大事的看法,几乎没有说过写作的事。大前年,新闻出版与广播电视两局合并,就像男女结合得住到一块那样,我搬到广电中心办公,而这之前,长元兄已高就网络传媒(集团)副总在别处办公了。去年底的一天,久违的长元兄从天而降,拿了几本书送给我和同办公室的同事,起初我还以为是工作方面的书,定睛一看是长元兄的散文集《动心动了情》。时不时翻看几篇竟然爱不释手,午休时也要翻看几页似乎才能入眠。

一本并算不上名家大家的散文集何以如此让我恰如其书名所言动心动情呢?我以为可以归纳为真心,真情和真味。只有作者自己动了心动了情且真话真说,才能打动读者的心,感动读者的情。

首先说真心。就说长元兄干工作吧,不仅有强烈职业道德,而且具有超强的责任心,何以言之,请看《我与电视剧< 白鹿原>》一文。众所周知,《白鹿原》是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的代表作,但在出版后一度引起高层有关部门的限制,具体而言就是不能改编影视。为了打破或改变这一禁令或僵局,在电视剧处长职位上的长元兄为了争取陕西拍摄,不仅四处奔波,据理以争,绞尽脑汁,沤心沥血,而且死谏,给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领导放出狠话:电视剧《白鹿原》不拍不说,要拍必须由陕西公司来拍,假如外省公司立项拍摄,我就一根绳子吊死在广电总局大门上!因为我无颜见三秦父老。经过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奋争甚至死谏要挟,2010年,电视剧《白鹿原》终于花落陕西,在去广电总局时,电视剧司的领导还打开长元兄的提包要看里边有没有上吊备用的绳子,虽然没有发现绳子,一笑了之,但长元兄对工作的极度认真的责任心岂不令人动容动心吗?长元兄不仅对公家事经心,而且对自家的亲人也很上心。在《与儿签约》一文中,记述了为了孩子努力学习,转差为优,长元兄竟然与儿子签约,亏他想得出!他与儿子谈判,只要学习成绩达到优秀,就予以游戏卡等奖励,而且郑重其事的签字画押。签约后,儿子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作文获得西安市"津美乐杯"小学生征文一等奖。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其次说真情。如今社会风气与自然环境一样污染的厉害,道德沦丧,人情冷漠,时常在媒体上看到亲人骂架打架甚或自相残杀的家庭暴力甚至家庭悲剧。作为一个男儿,长元兄充满对亲人的真挚之情。在《绝吻》一文中,他追述了和奶奶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往事,最后写道奶奶弥留之际,看到跑回家的他:"她终于睁开眼睛,双目放光,挣扎着坐起来,双手将我搂进怀里,在我脸上深深地亲了一口,就咽了气。"而长元兄在文末深情地写道:"奶奶,你哺育我成长,我该如何感恩报答,待到有一天咱们婆孙相逢阴间,我一定要还你一个吻。”如此绝吻堪称感天地,泣鬼神啊!亲人对亲人的真情也许不足为奇,一个人对遥远的边疆少数民族充满生死真情却令人好奇,在《五爷的新疆情》中,长元兄记述了五爷对新疆及新疆少数民族不了情,长元兄一家与新疆有缘,她的爷爷的爷爷,他的五爷和他先后在新疆当兵,其中五爷虽然当的是国民党的兵,但都是到新疆守边关,在五爷病重时,”多亏街坊邻居的照顾,才没死掉。有个维吾尔族老者,给我熬沙枣汤治病,我回家时他见天冷,就把他的高筒毡靴子送给了我,我到死都忘不了他。”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就是生死相许的人间真情!在后记中,长元兄坦言:"这本书的内容看起来五花八门,我以为主线还是写感情。第一辑是怀旧散文。人是感情动物,我的亲朋好友都是前世修来的,是情分加缘分。当兵驻守边关,我把青春年华献给祖国,像恋人一样痴情,男儿有泪不轻弹,柔情未必不丈夫。

再次说真味。长元兄在部队干过,转业到政府机关多年,后来又下海到企业在江湖中滚打多年,按说沾染上兵痞、官腔或江湖黑话也不奇怪,但看完全书,字里行间却是洋溢着一颗赤子之心,一腔人间真情,一股文化气息,这是因为长元兄把自己修练成一个媒体人,一个文化人,一个人成熟了感情也就丰富了的人,所以他才能在军务和公务之余奋笔疾书不曾停歇。在《往事如烟情如缕》一文中,长元兄在深情追述母亲对自己的真爱故事后写道:世上母亲有千千万万,但母爱都是一样的。如今什么都可以作假、掺假,什么都敢大胆的怀疑,但谁也不敢说母亲对自己的爱不真。因为母爱是圣洁的,这种人性的感情精品是不容玷污的。而面对孩子教育,长元兄在《可“哀”的孩子》一文最后呼吁道:“顺其自然吧,把孩子的天性还给孩子,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生活的道路,何必把明天的罪拿到今天来受。解放孩子,就是解放自己。”长元兄尽管写了不少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公文,也不妨业余酝酿并生出”一个个血统纯正,活泼可爱”的孩子-作品来。他的文字规范纯净而不失幽默诙谐,感情真挚而不虚妄偏执,不哗众取宠博名,不为饰矫情得利,活得坦然,无愧无悔,正如他在《我与电视剧< 白鹿原>》一文结尾所言:十年风雨一腔热血,是非功过任人评说......其中电视剧《大秦帝国》第一部让我最满意,电视剧《白鹿原》让我最揪心。本文最后仍然借用陈忠实老师的词结尾:自古青山遮不住,过了灞桥,昂然掉头,东去一拂袖。他在书前语中夫子自道:真正的上帝是自己,每个生命都是一座富矿,而自身的努力才是发掘价值的钥匙。那就以长元兄此箴言互勉吧。

王长元散文集《动心动了情》.jpg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