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真正的灵魂洗礼——读《黄土高原上的银铃—人民艺术家贠恩凤

发布时间:   作者:杜伟宣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贠恩凤是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全国“时代先锋”“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她在舞台上演唱了65年,这65年来,她深入生活扎根一线,不畏寒冬酷暑,哪里需要她就把歌声送到哪里,越是艰苦的地方她越要去。每次到一线慰问演出,她和老伴著名作曲家孙韶都尽可能编出新词,用歌声歌颂普通劳动者。他们从不计较自然环境多恶劣,更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冒着酷暑不顾岩爆为正在西康铁路秦岭隧道掌子面作业的一线工人深情演唱;顶着烈日脚踩淤泥在又臭又脏的西安护城河清淤工地上用歌声鼓舞战士们。就这样风风雨雨妇唱夫随,六十余年如一日,为田间地头、社区街道、铁路隧道、矿山煤井、部队军营、工读学校等等基层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演唱。她的舞台僻远却广袤,她的歌声如银铃般传遍三秦大地的山山水水,她给那些或许一辈子也无法坐在豪华大剧院的底层老百姓一个现场聆听歌唱家美妙歌声的机会。她带给人民群众的不单是悦耳的歌声,更是对精神的鼓舞。她去省青少年劳教所、市工读学校教唱有益歌曲,用动听的歌声感化、滋润失足少年的心田;她去监狱、看守所帮教送暖,以感同身受的促膝长谈教育鼓励,唤起他们好好改造、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她去儿童福利院、荣誉军人康复院、孤老院慰问演出,不但分文未取还捐钱捐物,用爱心温暖孤老残……

“清贫和坚守都不是吃亏,一个人只要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什么事做起来都不难。”贠恩凤已是陕西乃至全国赫赫有名的歌唱家,但在生活中却质朴低调,厉行节俭。出门常常自带杯子装满水,演出后不吃别人请的饭;出去吃饭总是小餐馆,会将剩菜打包提回家。她常年穿着一件自己织的红毛衣,这毛衣因穿洗磨损已非常单薄却缝缝补补舍不得扔。她曾是陕西电视台的副台长,但从不用单位的配车办私事,出门都是坐公交车。她为人谦和,不以明星自居,见到每个人都会下意识地欠身站起来致意。她艺德高尚,演出时总是遵照全场节目编排需要,不讲名分,不争排名。她善良可亲,又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住得远,她怕迟到耽误观众时间,常常早早赶到演出现场;上台之前她总会在老伴手风琴的伴奏下心无旁骛地练声,像在舞台上一样忘情投入。在她看来:“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一年不练观众知道,唱不好对不起观众。”当有人邀请她办讲座,她却说自己是来自民间的歌手,需要向他人学习的地方还很多……这就是名满华夏、誉满三秦的老艺术家的谦逊有礼、朴实无华。

贠恩凤震撼人心灵的事迹太多太多,在当下这个商业化浓郁的社会氛围里,贠恩凤其人及其演唱的歌曲却曲高和寡,值得大力弘扬。大家对贠恩凤的歌耳熟能详,但对其歌声背后的故事却知之甚少;多数人只看到她在舞台上的光彩,却鲜有人了解她现实生活中的艰辛。30余年写龄、出书10多种的王新民先生被贠恩凤可歌可泣的事迹深深震撼,先后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与人民心连心的歌唱家贠恩凤》《歌唱观音贠恩凤》,使贠恩凤的奉献精神广为传播。然而关于贠恩凤的人生经历以及鞠躬尽瘁为人民的先进事迹尚无图书介绍宣传,此次他在阅读、欣赏完贠恩凤从艺以来几乎所有的演出活动资料、演唱节目光碟,参加有关贠恩凤的各种活动后,历时两年多次修改,创作了这部充满正能量的现实记录《黄土高原上的银铃——人民艺术家贠恩凤》(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凤凰生性高洁本质淳朴,代表着祥瑞、安宁;凤凰历来也被看作一种音乐鸟,象征着最高的艺术境界。《山海经·南山经》说凤凰有五种像字纹:“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贠恩凤人如其名,不单是芳名中带有“凤”字,其言其行其歌声更是名副其实的金凤凰。王新民先生匠心独运,以凤首篇、凤体篇、凤翅篇和凤尾篇构思布局:凤首篇写贠恩凤坚定方向,德艺双馨;凤体篇写贠恩凤坚持义演,崇尚信义;凤翅篇写贠恩凤国外演出,顺风顺水;凤尾篇写贠恩凤树为楷模,博爱广仁。此外,王新民先生以真实的情感、纪实的笔法、时而激越时而舒缓的叙述语言和感人事例,使读者不仅全面地了解了贠恩凤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更近距离地聆听贠恩凤65年来的艺术人生故事,懂得她之所以赢得如此声望、取得如此艺术成就的渊源所在。在此书的后记中王新民先生写道:“对作家来说,写作过程是一次学习自修的过程……写作过程也是一次接受熏陶的过程。”对读者来说,阅读的过程更是一次学习自修与接受熏陶的精神旅程。透过文字,读者感受着贠恩凤优美的歌声,感受着她所歌唱的祖国和人民,感受着她深入底层、扎根人民的崇高情怀,感受着她潜心艺术、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感受着她以德涵艺、以艺扬德的人格魅力,感受着她坚守公益、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榜样力量堪无穷,读者从艺术家贠恩凤身上汲取着精神力量,这是一次真正的灵魂洗礼。

杜伟宣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编辑

2016年12月27日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