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真诚的文人

发布时间:   作者:文彦群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与王新民老师认识十多年了。最初见面具体是在那一年,我已经想不起来。但有一点应该无容置疑,他是我来西安以后,登门拜访、见面结识的第一位文学师友。

其实见面之前,我早在乡村中学上学时,就知道王老师,是从书本里认识他的。后来到西安工作,得知他在省新闻出版局,就有了拜见他的冲动和想法。因为一件与偶像贾平凹有关的事情,终于促使我打电话到他单位,之后又作为不速之客,冒然到北大街的出版大楼去登门造访。如此这般,我们就认识了,从此就有了联系,也就成为了文学同好。交往这多年里,给我感受最深的一点,觉得王老师真是好,人实诚,心眼好,于我来说,亦师亦友,更是良师益友。

能够认识王老师,并有着密切的交往,最初的缘由是因为我们喜欢同一个人和他的文学,那就是贾平凹。王老师当初在出版社工作,是贾老师几本书的责任编辑,后来又为贾老师写了几本书。无论是他负责编辑的还是他自己写的,这些书我都拥有。别忘了,我一直都是一个贾平凹迷,当初也是因为喜欢和收藏贾平凹而闻名圈内外的。

王老师出版社编辑出身,后来到新闻出版局做行政工作,但长期依然坚持写作,且作品不断,所以在我的心目中,一直以一位作家的身份待他。曾经多次得到过王老师的友情赠书,也几乎读过他全部的作品。对于王老师,无论其人还是其文,我最大的理解和感受,就是真诚而质朴。要说文如其人,或者人如其文,这句话从他身上来看,则是百分百地完全正确!

作为读者,王老师真诚地喜欢贾平凹,推崇贾平凹,维护贾平凹;作为作家,他数十年如一日,关注贾平凹,研究贾平凹,写作贾平凹,时至今日,已经出了好几本关于贾平凹的专题著作。这一本《贾平凹纪事》,名为纪事,实际上也还是一种传记,是关于一位作家的纪实文学性质的文字记录。王老师写贾平凹,最为突出的特点,是能立足现实,忠于事实,忠于真相;不无中生有,不道听途说,不胡编乱捏,也不夸大其词,不虚美夸饰;他笔下的作家贾平凹,就是现实中生活真实存在的那一个贾平凹。

王老师写过那么多的散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他笔下的文字,读着感觉特别亲切,没有矫揉造作之嫌,没有卖弄显摆之嫌,没有大言欺世之嫌,就同他的为人一样,有如邻家一位忠厚的兄长。真诚而质朴的品质,总是令人发自内心地感动。根据自己的感觉,可以说王老师是我所遇见过的一位最具真诚品性的文人。在一个诚信发生危机的社会里,对于文人,真诚同样是最重要的品质,否则,他所做的一切,都会令人生疑,因为我们见过了太多的妄人!

感谢王老师这么多年,为广大如我一样喜欢和痴迷贾平凹的读者,写出了一本本“贾著”;也通过他自己平时的博客文字,及时通报贾老师日常的文学动态和生活状态,让万千贾迷解除心中的牵挂和悬念。

作为良师益友,除了文学之外,即就是在学校的工作方面,王老师也曾多次给予过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使我深深为之感动和难忘。今天也借此机会,我要向王老师郑重而真诚地说一声感谢!

(本文为贾平凹文学艺术研究院本周六即将举办的“《贾平凹纪事》品读会”而备 2016/11/15)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