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武帝山

发布时间:   作者:闫艳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升级越来越喜欢清静了,出去游玩也总是回避那些人山人海的网红景点,总想找些景美人少的去处。曾在大脑里“百度“了多次,也想不出哪儿有这样的地方,风景好知名度高的地方大多人满为患,人少而清净的地方景色又不值一去,直到前两天来到合阳,遇见武帝山。

初冬时节天气微冷,风清云淡,陕西一些书画家、作家去合阳采风,我也有幸忝列其中,遍览了合阳的山水景致,风土人情。这里的每一处景观都让人感到超出意料的美:黄河的雄浑宽广,处女泉的唯美诗意,青石殿的精美玄妙,福山的奇秀巧设……武帝山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以前并不知道合阳这个和老公家乡毗邻的地方会有山。初闻武帝山之名,感觉能以帝王之名命名的山定和其他的名山胜水一样,必是殿宇楼台遍布、游者络绎不绝的热门景点,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就曾五次登临此山并作文记之,足见其神奇魅力。所以在脑海里惯性地将它划入到被过度开发、人多景杂一类。

一行人一大早就乘车奔向武帝山。一路上可以看到黛褐色的黄龙山脉像一道巍峨的屏障横亘在眼前,从东至西绵延数百里,绝大部分的山脉都有着鲜明的北方黄土高原的特点:地表外露,植被稀少,满山光秃秃。车渐渐驶进这道屏障,忽然,眼前出现了一座树木茂密的山顶,当地陪同人员告诉我们那就是武帝山,远看满山苍翠正是其与众不同的神奇之处。

车行半山腰,剩下的路需要徒步攀援,山路并不陡峭,全都就地取材用石板铺成。一群人三三两两各自向上走去,年轻力壮的蹿在最前面。为了给拍照留有时间,我也努力地赶在前面。山路蜿蜒而上,山底下看到的满山苍翠赫然显现在眼前。满山的树木大多以柏树为主,间或夹杂着一些不知名的树,有的树龄起码在千年以上,也有一人多高的小树,密密麻麻,错落有致,使整个山路显得静谧而幽深。两边不时传来婉转的鸟鸣,这份清静,这阵鸟鸣,似乎不时透析着久蓄体内的尘浊,整个人都清朗了。山上除了我们一行再没有别的游人,这种清静是最难得的。

山路两边不时会发现些独特的景观:一丛长着“黑珍珠“的灌木,做工精巧的鸟窝,一路上或黄、或白、或绿的各色石斑,路旁斜斜伸出的一棵“迎客柏“,造型像是被园林设计师修剪过的一样,其姿态之美不亚于黄山上那棵出镜率极高的迎客松。山路两边偶尔能看到一些善男信女用石头垒成的香炉,就地取材,连供奉神灵也是原始自然,颇具实用性。

想拍的景物太多,手忙脚乱的我已被落在后面了。正拍照间,前面忽然传来欢呼声,有人登顶了?我快步赶上去,来到一处平台,这个平台有几方丈大,上面赫然建造着一座雄伟的大殿,大殿匾额上“汉武帝祠“四字苍劲有力,气势恢宏,让人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王者气象。站在大殿前的悬崖边放眼望去,山下一片莽莽苍苍,阡陌纵横的田野尽收眼底。陪同人员指着山下的大片土地说:“大家所能看到的这些地方,都是我们的。”话语里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有人向我们介绍了更奇特的地方:山下黄土高原的地表裂痕自然形成了几道沟壑,错落交织成三个“人“字,三个“人“字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巨大的“众”字,这个“众“字正对武帝山,在广阔的平原上绵延伸展,和武帝山一俯一仰,显现出一种气势恢宏、万宗朝圣的磅礴气象。说话间,有人发现万里晴空中从南边天际飘来一道云,黑压压的,像一面巨大的扇子,慢慢逼向我们。随着云越来越近,山风忽起,天色渐暗,云愈近,风愈大,直到满天都成了乌云,天顿时阴暗下来。站在武帝山上,俯览奇观,沐风牧云,就连平日里自惭形秽的我也瞬间感受到了一种君临天下的豪情。据说贾平凹先生登临此山时,曾经历过更奇异的天气变化,一时之间,风、雨、雷、电、冰雹轮番上演,人和山似乎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应,那是不是武帝山为欢迎客人而特意准备的盛大演出呢?而今天看到的“云袭武帝山”也许是特意为我们准备的节目吧。

这个矗立着武帝祠的山头并不是我们要到达的目的地,前面的人催促着还要赶往另一个山头去。

两个山头距离并不远,中途经过一块形似乌龟的巨石,这块巨石像极了一只抬着头努力向前爬行的乌龟,惟妙惟肖,憨态可掬。

在同行者的帮助下,爬上一个陡峭的石壁后终于登上了最终的目的地,看到了更神奇的景观——神龙探海。这个山顶比较平坦,上面全是裸露的岩层,几条近一米宽的裂缝隔离出一块独立的巨石,巨石的下端被风剥雨蚀形成一个弧形的凹陷,上面参差嶙峋的石头形成一条匍匐的龙身。一块巨石压在突兀的岩石边上,形成一尊张着口的龙头,龙头和龙身完美组合在一起,一条虬曲苍劲、气贯长虹的巨龙就伏在茫茫的山岭间了。

几位胆大的文友跃到巨龙的身上、头上摆着pose拍照,我是极羡慕的,但怯于人多没敢上去,但我知道我以后还会来的,还会站到巨龙的身上、头上享受那种御龙乘风的激越。

山上风很大,有人说因为这里刚好位于风道,一年四季风都很大,天气也变化无常,我想这大概就是游人跟山产生感应的原因吧。

因为还有别的行程安排,我们一行人没过多停留就沿着另一条路下山了。下山途中终于看到几位登山的游人,于是同行中有人调侃武帝山的冷清,有人说,正是因为武帝山游人少才没被过度开发,才能保持这样的原始自然的风貌。

我回过头再次和这峻拔的山岭对视,它依然是那么的博大、秀美,它集很多山的特点于一体:峻,秀,幽,奇,完全可与名山媲美。它在这里安静地屹立了亿万年,也许它曾见证过神龙氏采药,目睹过仓颉来访,想当年汉武帝登临此处时,也一定是华盖云集,从者甚众,而如今我们再来,这里却是满山清寂,游者寥寥。我不禁感叹:沧桑流年里,武帝山曾经历过繁华,也经受了衰落,但不管昔日有过什么辉煌,今日又怎样冷寂,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它都会巍峨地挺立在天地间,任兴衰枯荣,乾坤轮转;任山风呼啸,雨雪滂沱;任你知或不知,来或不来,它就是那样的静穆安宁,不争不谄。这似乎正像某种人,风行世间,随心而走,最后只留存下纯净高贵的灵魂,在他们的心里永远虔诚地供奉着一尊属于自己的佛。

面对苍茫的云际,面对神奇的武帝山,瞬间感觉自己,乃至人类都渺小了。忽然想到以孤篇压全唐的张若虚在写他的传世名篇《春江花月夜》时,是不是也对着江月,像我一样神游太虚了呢?

今人不见古时山,此山曾经见古人。

今人难见来日山,此山终会见来人。

同行者们的感受和我一样吗?这个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我是满心欣喜和激动的,因为,今天在合阳遇见了武帝山,在武帝山上遇见了未曾谋面的自己。

武帝山,我一定还会来的,我会用更充裕的时间去体味你,我会坐在你的山头,静静地谛听你,静静地谛听自己。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