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里过大年

发布时间:   作者:柯贤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 柯贤会

早就计划好了春节行程,购买了给长辈拜年的礼物,准备了给晚辈分发的红包,配齐了衣服鞋子等出发的“行头”,理发洗浴,收拾停当,准备高高兴兴回山村老家与亲朋好友团圆聚会,然而,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如同一盆冷水,浇灭了我的希望,让我不得不宅在家里过大年。 
  一想到往年农村春节走亲串户、朋友相聚、举杯动盏、热热闹闹、欢乐祥和的场景,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心里难免有所失落。好在这是个信息时代,不能登门给亲友拜年,改用信息拜年、视频祝福、在线聚会不失为一种敬意和时尚,那些以往通过面对面完成的新春祝福,借助云端就能迅速直抵耳畔和身边,过年礼仪一样也缺不了。 
  我拿出手机给老家的岳父岳母打视频电话,带着歉意说:“今年发生疫情,我们不能回来陪你们过年了,你们二老一定要吃好喝好,不要外出,开开心心过年!”心直口快的岳父说:“我们好着,不要操心,你们平时忙,在家里休息一下也好。”随后,岳母又接过电话与妻子、孩子视频拉家常,操心这操心那,好像要把平时顾不上说的话都说了似的。挂了电话,我又给妹妹、弟弟和亲友逐个打电话问候,送上祝福,心里总算安静下来。 
  宅在家里对于我而言,也是一种幸福。平时女儿在外地,我在市内,妻子在高新区,一家人各奔东西,各忙各的,打电话也是匆匆忙忙,没说几句就挂了,难得有机会面对面聊聊天,交流思想,统一“战线”,如今一家人能够宅在家里“围炉夜话”,其乐融融,温馨相待,能让我们那颗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审视自己的内心,聆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这种场面十分难得,这种幸福只有自己懂得。 
  宅在家里看朋友圈也挺有意思。有的晒出了今年春节计划:“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三纹丝不动;初四岿然不动;初五依然不动;初六原地不动;初七继续不动;几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动!”有的说:“大门一关、被窝一钻、小酒一喝、一醉一天、疫情一过、再去狂欢、利人利己、互不传染。”还有的晒出了宅在家里锻炼身体、静养看书、做菜练手、看电视、打游戏等各式各样的宅法,尽显人间百态。 
  我趁闲暇之余,整理衣物,收拾书柜。竟然翻到了十几年前的两张照片,一张是我和妻子抱着女儿站在老家翠绿的竹园前面的,一张是女儿坐在恒口三条岭盛开的桃花树上的。看着那时我们风华正茂、精神抖擞,女儿小巧伶俐、天真可爱,如今我们已早生华发、不惑世事,女儿已亭亭玉立、落落大方,想着这些年忙忙碌碌、风风雨雨,真不知道时间去哪儿了,猛然明白:人生很短,保持健康快乐、懂得珍惜才重要! 
  宅在家里的“静”,却时刻忘不了关注着外面的“动”。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各条战线上的“勇士”都已经动起来了,救死扶伤的医疗专家除夕夜“长途逆行”支援武汉,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维护物价稳定,维持社会秩序,敬业奉献的新闻记者奔赴街巷传递最新信息,履职尽责的镇村干部敲锣打更、喇叭提醒“各过各的节,没事别瞎串”“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这样的“动”不是冲动,这样的“动”既是行动又是保护,都是对防病防疫尽的一份责任,他们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以这样一种方式过了个“动”的年,是真正的大无畏,值得人尊重。 
  宅家里久了,有点烦闷,而且“粮草”已尽,需要补给,外出又怕出问题,怎么办?翻箱倒柜找到口罩戴上,悄悄溜到街上,平时车水马龙的街道冷冷清清,偶尔看到几个人,全部戴着口罩,而且互相离得远远的,感觉怪怪的。城区大部分药店口罩已经售罄,仅有几家卖口罩药店门口,人们早早排起了长队,成为一道特殊的景观。在一个多小时排队等待后,我终于买到五个限量口罩和消毒用品,然后到超市匆匆买了一些米面、蔬菜,就赶快回到家里,又宅了起来,期盼这场病魔早日消除,让人们恢复自由。 
  这个时候,一个朋友发来宅在家里的感受:“以前人呆在家里叫做‘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现在躺在家里是为‘国家作贡献’,我也终于成为国家有用的人了!”虽然有点自嘲,但是也有一定道理。确实,宅在家里过春节是一个难得的经历,是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是一项精神上的修炼,是一番美好的景致。当我们多年以后回首2020年的新春,一定会有许多的感慨,也会有许多的收获,我们会感谢当年宅在家中的自己,毕竟健康年才是幸福年!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