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新丰街办招商项目建成后却被纳入拆迁范围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李济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一项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新厂房刚建成不久却因道路“三化工程”被迫停产;由于当地政府拿不出拆迁款竟导致工厂因无法正常生产而面临经营困难。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新丰街办内一家企业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

建厂没多久因“三化工程”被纳入拆迁范围

“我现在是举步维艰,工厂停产了一年多了,就是想知道一个明确的答复——我的厂子到底是要拆还是不拆呢?”康先生是西安筱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2015年被西安市临潼区新丰街办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在当地设立了一家酿酒厂。设厂之初,新丰街办在硬件设施上许以便利。“因为我们是临潼区新丰街办招商引资的项目,所以当初他们给了一些优惠条件,比如厂址和水、电、路以及场地平整等‘三通一平’的工作全部是由街办负责的,否则我一个外地人怎么能在临潼建起厂呢?”

既然是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为何会停产而导致经营艰难呢?据康先生介绍,酿酒厂是2015年建厂的,但是还没生产多久,便由于西安实施道路“三化工程”(洁化、美化、绿化)而被纳入拆迁范围,与厂子周边的村民住宅一起被要求拆除,于2018年3月份停产。

而在康先生看来,自己是吃了一个哑巴亏:“当时我们要求办理环评手续时,新丰街办说没法办理。现在被列在拆迁名单上后,就不给做环评报告了。没有环评报告,我的厂子就没法正常生产,这让我进退两难。”

由于拆迁的顺序是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后大”来进行的,眼看着周边的十余处民宅都被拆除了,自己的企业既不能生产,又不知道何去何从,让人懊恼之余却又束手无策。记者了解到,为了应付当时上级部门的检查,酿酒厂只是被拆除了周边的围墙,新丰街办在赔付了29万余元拆迁款之后就再无下文。

6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临潼区新丰街办湾李村的该处酿酒厂,记者看到该厂房位于四五条高铁下方一百米范围之内,周边的围墙以及大门已经被拆除,虽然厂区内酿酒设备非常新,但内部空无一人。地上和墙上的灰尘显示,厂区已经停产好些日子了。

酒厂拆迁工作由街办负责 “资金不到位只能搁置”

今年3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向该酿酒厂下发了《铁路沿线路外安全环境隐患告知通知书》。通知书中告知,酒厂存在安全隐患和行车安全风险,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款、三十二款“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后仍不能保证安全的按有关规定拆除”。

按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的要求,该酿酒厂被明确要求拆除,那么拆迁拖而未决的原因具体卡在哪个环节呢?随后,记者前往该工务段了解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称,当初给酒厂下发通知书时,也已经汇报给当地街道办,铁路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其单位只有隐患排查以及下发通知的职能,具体执法权还是在当地政府部门也就是新丰街办。

既然具体拆迁工作由新丰街办负责,那为何又卡在了新丰街办?

6月3日,记者来到新丰街办,办公室刘姓主任称领导不在,目前单位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导正在各村预防火情。在互留联系方式后,刘主任表示会向相关领导请示,同时委婉地要求记者十几天后再来,称最近工作很忙。在等待几天无果的情况下,记者再次致电刘主任,被告知:该酒厂拆迁事项已经确定,但由于资金不到位,目前只能搁置。

事实上,“资金不到位”的说法也得到了酒厂康先生的印证。“此前我们双方都对酿酒厂做过评估,但评估报告出入极大。新丰街办做出的评估报告是190万,而我们的评估是590万。对方的评估公司根本就没有资质,我们不能认可。另外,厂房是钢构房,却按照普通彩钢房来评估,也让人难以接受。”

眼下几家合作商正想要与该酿酒厂合作生意,却因为拆迁拖而未决致使酒厂生意泡汤,拖了一年多已经濒临绝境。

地方政府千方百计进行招商引资,企业建厂却无法办理环评手续,还面临政府的环境工程而被纳入拆迁范围,因赔偿款问题导致拆迁至今搁置,出现这样一系列的结果,是谁的责任?如果当初双方能够充分做好沟通,相关信息透明公开,提前做好相关预案,这样的困局是否就能够避免?

2018年4月,西安市出台《西安市损害营商环境问责办法》,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对在行政审批、招商项目、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失职失责行为的人和事严肃问责、及时曝光。

那么,前述事件暴露的问题,又该问责哪些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呢?相关企业是否应该反思,如何妥善处理及规避经营风险呢?

文化艺术报记者 魏韬 李济朴


编辑:张倩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