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亚马逊不履行三包义务 将对其约谈调查

发布时间:   作者:钱成 姚东明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6日消息(记者钱成 姚东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称,在亚马逊购买的Kindle阅读器存在购买新机收到翻新机、过质保期后无处维修等多种问题。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昨天(5日)发布通知称,将针对亚马逊公司的侵权行为展开约谈。

家住杭州的王先生(化名)2017年1月在公司的年会上抽中了一台Kindle阅读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这台阅读器一直处于正常使用的状态。不过近期,王先生突然发现这台阅读器已经无法正常进行充电。王先生说:“我这个人比较较真,所以我特地看了一下,我插上(充电)之后,它平均能亮六秒钟,但又断电八秒钟,表面上它在充电,事实上一晚上下来,电量基本上没有充进去。”

根据产品的质保和服务说明,这款阅读器的整机质保期是一年,主要零部件的质保期是两年,而王先生的这台阅读器已经超过了质保期。随后,王先生便打电话给客服,想在当地寻找一个维修店进行维修,不过客服却告知王先生,该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官方的维修店。

王先生表示:“厂家给我的答复是,按照亚马逊网站的规定,保修政策里写的是保修两年,但是过了两年以后,这个产品在中国没有维修店,于是他们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给我一张八五折的优惠券,让我重新购买一台新的机器。”

对于这样的方案,王先生并不能接受。王先生表示,购买新设备的价格超出了自己对于维修费用的心理预期。另外,王先生认为,如果购买了新设备,原本并没有多大问题的旧设备就变成了摆设,是一种资源浪费。

除了王先生的遭遇,根据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消息,还有不少消费者投诉购买亚马逊Kindle阅读器存在购买新机收到翻新机、不按照要求实行“三包”等问题。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了亚马逊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承认,目前Kindle阅读器确实没有官方的线下维修店,如果产品过了质保期后出现故障,只能选择购买新设备。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如果购买的新设备在30天后出现故障,即便在“三包”的时间范围内,也只能更换一台翻新的设备,不能更换新机。

亚马逊公司保修条款中明确写着:“使用新的或翻新的零部件修理设备”或“使用等同于被更换设备的新设备或翻新设备来更换设备”。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表示,这些条款违反了我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包规定》,《三包规定》明确要求,修理者、生产者或销售者在整机换货时,应当提供新的商品;在更换部件时,应使用新的部件。傅铮表示:“这个概念是如果消费者在质保期内,你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出现问题,返厂维修之后,很有可能拿到的是翻新的设备,它的条款明显违反我国《三包规定》。”

傅铮指出,亚马逊还存在将“三包”条件范围缩小至只针对产品硬件问题的情况。而我国《三包规定》第18条规定,“三包”有效期内,软件出现性能故障的,销售者也需要进行免费更换,更换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则应免费退货。

对于亚马逊公司不提供任何保外维修服务的情况,傅铮表示,经营者如果不提供保外产品的技术支持和有偿服务,有必要在保修条款中明示相关售后服务内容,依法履行主动告知义务,以充分保障消费者在选购前的知情权。

此外,江苏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磊指出,亚马逊公司保修条款的兜底性规定里写着:“如果前述有限保证的任何条款与《三包规定》相悖,则以《三包规定》为准”,这表明亚马逊公司在明知《三包规定》的情况下,仍向消费者提供与《三包规定》不符的保修政策,其目的在于误导消费者,躲避法律责任。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副秘长居上表示,针对部分公司公然违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不履行“三包”义务,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江苏省消保委将通过信息披露、公开调查、依法约谈等方式依法履职,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