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时,诗歌创作的导向与诗人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作者:邢德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二O二O年新春前夕,一场凶猛的新型肺炎疫情像恶魔一样,在武汉狂袭后阴云漫卷全国。在紧要关头,全国医务人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密部署下,积极投身于以武汉为中心的这场伟大的防疫的人民战争之中。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一起,上下制定周密的防控方案和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在始救防治战役中,出现了一大批不怕苦、不怕死的抗“役”英雄,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责任,义务和担当为时代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全国人民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体会到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始终为人民群众着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火线奋战的医学工作者、人民解放军、人民公安和武警部队指战员,日夜攻坚,为战役的制胜奉献出巨大的精神和力量。


陕西诗歌界的诗人艺术家,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识大局,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必胜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少诗人、作家创作出优秀的诗歌作品,他们以手中锋利的钢笔,歌颂党的英明领导,歌颂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呈现出英雄和先进事迹。在诗歌创作中,有不少诗人以忠诚和职责,以真情和担当,写出了爱党、爱国、爱民的文化情怀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使诗歌创作在时代紧要关头,以正确的文艺导向引领社会的良好风范,更以诗歌作品显示出社会各界强大的政治责任和民族情怀,从疫情的防控前线,体验和了解这场人民战争的重要性、紧迫性。诗人深刻领悟无数抗“疫”勇士离家“征战”,以大无畏的精神,走进武汉,走进需要抗击疫情的战斗岗位,放下父母、放下对孩子的牵绊,披甲上阵。有不少医务人员用青春执血写下壮丽的颂歌。一次“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更加体现了党与人民,祖国与人民的情深意切。


陕西不少诗歌作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魅力诗篇,以伟大的人民防疫战争为主体,以诗歌这一文艺形式,展现出“疫情”战线上深厚的情感情义和情结。诗歌作者以敏锐的感觉,高度的眼光认识奉献者、拼搏者的责任和价值。以及文化的灵魂。党爱人民,人民爱党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诗人以疫情及社会的真实写照,记载了抗疫战线上将士奋战的感人事迹。著名诗人李永刚在《2020,我会把这个春天深深铭记》诗中这样写道:这个春天,武汉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祖国好心疼,祖国好心急。我的诗句在疼,我的诗句在急!每一个词语都在燃烧,燃亮我对春天的祈愿,对生命的敬意。诗人李永刚写透了自己的心境,写实了祖国与我,我与人民群众的骨肉情怀。一段深情的诗句,穿透了长天的阴云和风雨。


面对严峻的新型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指示精神:“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党、全军、全国各民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是的,字字千钧,句句雷霆。诗人之笔,倾听着党中央的强音,在万里山河传递着春意最伟大的力量。诗人李永刚体会到中国精神在奋起,中国人民在奋起。拳拳赤子心,殷殷仁爱情。请历史记住这些深怀仁爱之心,家园情怀的高级别专家。诗人以饱满的诗句,赞美我们党中央的英明决策,赞美钟南山、李兰娟等人民的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的勇敢和坚强,其情其意是十分的厚重和敬爱。诗是诗人对社会、对人民的赞美和颂扬。诗人李永刚从党和政府的关怀,广大防疫战士的艰辛工作,全国人民的支援,万众的瞩目,写下的重大的精神场面和团结一心,阻击一战的信心。诗人着眼于疫情,心怀国家的责任,用高远的视角,显示出伟大的党的坚实信念。


著名作家、诗人安黎在诗《痛哀李文亮医生》中写道:“你不想让那些老人死去,你不想让那些孩子死去,你不想让可怜的幼儿痛失父母。”他写李文亮医生,写那责任和担当,写那心怀人民群众的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胸怀。诗人之笔,以笔墨为英雄颂德铸碑,以情意贴近群众,贴近这个时代。安黎的诗境宽厚,写深了仁义、职责,这种情感的喷放,是诗歌涌现出更强的思想和力量。一个诗人,以诗句唱给社会,温暖社会,其诗歌作品是非常有价值,是受时代和人民欢迎的。安黎的诗句,写活了人性的精神境界和伟大的社会价值、生命价值。诗歌写什么,诗歌写时代与社会的精神风范,就是好作品。


著名诗人商子秦在《致——戴着口罩的中国》的诗中有这样的诗句:戴着口罩的中国啊/表达了决战疫情的斗志/对人民健康的高度负责。戴着口罩的中国/维护人类生命的尊严/奏响我们必胜的凯歌。以诗寄情,以诗抒情,以诗颂扬伟大的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拼搏精神,诗人与人民同呼吸、同命运的高度责任,体现在一点一滴浓厚的感情之中。


著名诗人周养俊在一首《风》中,有这样的诗句:“一阵雷鸣/出征的号角,高昂/一队队白衣战士,脚步铿锵/与风争鸣/出发/面向武汉。”他用简短文字,抒发我们的医务人员面对疫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精神。周养俊是老艺术家,他体会防控疫情,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顽强斗争,广大人民群众群策群力,联联严守,为夺取战役的全面胜利力尽心血。他以诗情,对战斗在一线的战士和医务工作者表示最崇高的敬意。陕西一大批优秀诗歌的出炉,不只是诗人的声音,更多的是站在时代的潮头,诗人对社会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诗歌呈现在全国人民的防疫战争上,是作者以激情的笔锋、笔墨颂扬人民功臣、人民英雄,在同甘共苦,坚定信念,同舟共济的基准上,与党和人民群众相亲相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分析疫情时,对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诗歌艺术家,在学习和创作中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诗歌创作的方向,歌颂党中央坚强的战略部署,歌颂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武警和公务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文艺工作者,尤其是诗歌精准创作、精准服务,体现了文艺轻骑兵的快速和敏捷,体现了高度社会觉悟和时代的感召力。


诗歌创作来源于生活,诗歌创作充分的体现伟大的中国精神,体现党的英明领导和人的安康幸福,诗歌才能有生命力和战斗力。诗歌的旗帜永远为党歌唱,为人民颂德,为人民服务。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