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抽屉苹果

发布时间:   作者:牧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近年来,每到冬天,尤其是进入腊月,春节来临之际,我总是想起儿时母亲锁在抽屉里的苹果,想起那苹果的香甜……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国家经济还落后,人们生活困难,城镇居民无论买什么日用和副食品,都要按户口本上登记的人口凭票证供应,粮食、副食品紧张,农副产品奇缺。在矿区,年前的国营商店的门口,天不亮就排起了长队,人们买点年货很困难。 
  平日里,商店连个水果糖也没卖的,小孩子除了能在路边从农村来的老头老太太那里,用二三分钱买到一些酸杏、软枣、柿子皮等野果,烤熟了的螃蟹、泥鳅之类野味,再没什么零嘴可解馋。 
  好在母亲勤俭、会过日子,疼爱儿女。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不但想方设法让我们吃饱肚子,还能吃到一些稀罕的东西解个馋。每到深秋,她就托邻居叔叔回老家时,从农村捎带买回十来斤苹果,给我们姊妹几个慢慢吃到春节。要知道,这在当时,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可是没有的。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那苹果个儿大,品种有色泽鲜亮香甜的“红元帅”“黄元帅”和红亮如玉酸甜的“红玉”,还有个儿虽不大,却吃起来甜蜜,绿如翡翠的“国光”。 
  说起这些苹果品名,如今四五十岁往下的人,可能听都没听说过。那些苹果的品种不一样,吃起来的口感和味道也明显不同。 
  苹果买回来,母亲就腾出桌子上的一个抽屉,铺上两层报纸,再一个个仔细挑选,整整齐齐地放进去。最后,将挑剩下品相不好或有软伤的,分给我们吃了。 
  就在我们喜滋滋地吃苹果的时候,她拿起一把小挂锁,“咔吧”的一声,就把装满苹果的抽屉给锁上了。还说,等到过年了再吃。 
  头些天,我还只是望着抽屉上的小锁,盘算离过年还有多长时间。可没过两周,闻到从抽屉缝隙散发出的阵阵果香,就受不了了。家里没人时,不是趴在缝隙上,使劲儿嗅一嗅苹果浓郁扑鼻的香气,就是从抽屉下面的柜子里将手伸进去,用手指探摸苹果的圆溜光滑,咽下些口水解解馋。 
  不出一个月,苹果的香气弥漫开来,满屋子里飘荡,诱惑我开始哼哼唧唧地纠缠母亲,整天闹着要吃苹果。 
  母亲不生气,只笑着翻看一阵日历,然后指着某一天说,这期间听话,到时候就给你奖一个苹果吃。 
  于是,我将那一页日历折起来做个记号,天天数着,盼啊盼。有几次,在把手从抽屉下面的柜子里伸进去摸苹果时,实在忍不住那果香的刺激,竟用指甲抠下一点儿果皮,放在嘴里咂巴几下解解馋。 
  其实,十来斤苹果,也就三十来个,经我这么一闹腾,平时吃掉一些,等到过年的时候,剩下也没几个了。 
  如今,我给晚辈讲起这些事,竟没人相信……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