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秦书》——民族命运的壮丽史诗

发布时间:   作者:周其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2020年初春,宅在家里再次阅读海南作家张浩文的长篇小说《绝秦书》,一种别样的况味涌上心头。 
  很自信地说,我阅读到的当代文学作品还算是比较多的,但像《绝秦书》这样,能够让我在读完后的很长时间都难以自已的作品还真是不多。考校起来,肯定有我自身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喜好,也有对民族命运悲欢起伏关注的因素,但最重要的,还是我个人对这部小说厚重艺术感的认同与文字表达的喜好。 
  《绝秦书》取材于民国十八年那场旷日持久的年馑带给民族的巨大灾难,1300多万无辜的百姓死亡,一时间饿殍遍野满目苍凉,这场“年馑”被理性的历史学家称之为20世纪人类十大灾难之一。这样的大事件,不用说让我们自己去经历了,即便是稍微仔细地想想,也会后背发凉。《绝秦书》站在史实的框架上,以关中西府的一个叫周家寨的村庄为故事演绎的轴心,周家两兄弟以及围绕着他们的芸芸众生选择了不同的生存法则,故事情节曲折婉转。作者用很细腻的描写,把广袤的三秦大地,尤其是关中地区那极其浓郁淳厚的风土人情完美地表现出来,我们从作者那情景交融的笔端,读出了人性中最纯粹的真情和良善。很感佩作者首次用文学的笔触直面灾难,理性地面对冷冽的过往,试图从艺术角度找寻到引发这场大灾难的历史因由,以此来呼唤良知警醒世人。 
  我们随着作品宽阔的视野,去描绘、还原、打量当年那个特定的时代,思考近代乡土中国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农村经济的凋敝、社会组织的解体、士绅阶层的退化、传统价值观的溃败、暴力的无绪循环、乡土中国千疮百孔的庞大躯体在后来更大规模的暴力革命中轰然坍塌,展现出中国被时代洪流碾压、吞噬的命定结局,也烘托出任何一个具体的人物面对着浩瀚的洪流激荡,无所适从的茫然四顾。修订本的结尾对人物的个性有了全新的铺排,也给读者带来了新的看点。 
  按理说,像我这般年龄的人,是不太可能被文字的描写感动得热泪盈眶的,但当我在阅读《绝秦书》时,却数度哽咽,而且还有几处描写让我情不自禁热泪长流,这是我在阅读之前不曾想到的。我也是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人,和作者的情感可谓一脉相承。无怪乎我在阅读时,总有一种丝丝缕缕的情绪挥之不去。《绝秦书》里惨烈的历史灾变,当下的人们也许了解得不多,正是得益于作者可贵的艺术实践,让《绝秦书》昭示出了我们先辈们熠熠闪烁的人性光辉。 
  《绝秦书》是一部宏阔的民族命运史诗,更是激越的人文情怀交响曲,感谢张浩文有担当的文学描写和真诚的历史回眸。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