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谷

发布时间:   作者:流 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车子一直往宝鸡陇县关山的山沟里钻,绕来绕去,终于绕到一个叫骆驼谷的葱郁山谷。 
  骆驼谷里俨然是一个绿色世界。随地势起伏的草地似绿色的地毯,草地上这儿一棵,那儿一棵的树是绿色的,它们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大多乖乖站着绿,还有个别不守纪律的歪着扭着绿,有一棵最为奇特,树干几乎扑倒在地,枝叶却繁茂,是一棵调皮捣蛋躺着睡觉的树,可照样生机勃勃。曲线柔柔的山坡也是一片青葱,山坡上一棵连一棵的绿树组成一片片蓊郁的树林。密匝匝的树林里,鸟雀叽叽喳喳。我听出来,它们正在热烈地讨论着我们的到来。那一棵棵孤独的树和整片整片的树林一起融入到这一望无际的绿色当中。草地上还有个别枯树腐木,朽而不倒,形态各异,如新疆戈壁滩上屹立百年不倒的胡杨。山谷里的一切都被这铺天盖地的绿色淹没了。山谷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 
  草地上被游人踩踏出来的小径成了弯弯曲曲的白道,像一件绿袍上斜挂着的一条白色的绶带,一直延伸到绿色的山坡上,延伸到绿海的深处。 
  这儿是一个天然牧场,牛是草地的主角。几头黄牛凑成一堆悠闲地吃草,它们除了吃似乎对身外的一切事物漠不关心。几截枯木中间被牧人废物利用凿成凹槽,蓄积着一摊雨水,一看就是供牛们饮水用的。一头黑白相间的花牛,在草地上踽踽独行,也不知它要干嘛。另外一头黄白相间的大花牛和几头老黄牛则是一副与世无争的慵懒模样,漫不经心地或站或卧。也许是吃饱了,正在反刍清早的那顿美味;也许是闲得无聊,发呆当中不自觉就成了游人眼里的风景。 
  人在观赏牛,牛何尝不是在欣赏人。人钓鱼要了鱼的命,鱼钓人消磨了人时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人吃牛肉喝牛乳穿牛皮,牛只能干看人两眼。这世间哪有啥公平可言?公平只是相对的,人应该敬畏大自然,爱护、保护所有的动植物才是自诩为高级动物的人做人的本分。众生平等,万物皆有灵。地球就应该是一个和谐平等的大家庭。在这美丽的草原上,人和牛和谐相处着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牛不管以何种姿势配上草地、草坡、抑或草地上的一两棵树以及天上飘浮的云朵,都是一幅生动的画面。牛不会因为游人的观赏而改变它们自身的生活方式。牛天生散漫,随意交媾,肆意拉撒,放荡不羁又任劳任怨。草地上那一坨坨牛粪是牛颁给草地的奖赏。绿草滋养牛成长,牛反过来又给绿草以回馈。“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牛不看书,也懂《诗经》,你看它吃饱后一有空闲,就哞哞哞地对着天空朗诵。自然有自然的运行法则,牛有牛的行事准则。青草在牛眼里是鲜嫩的美食,牛粪在青草眼里是最好的养料。也许牛还觉得人类可笑,吃饱了撑的到处乱跑。 
  草地上的牛暂时呈无政府状态,分散活动,各尽其妍,我巡视了半天,未闻笛声,也未见牧童的影子,更没见牧人和牧人的鞭子。坡根处还有一群牛,全是吃喝拉撒无人管理散漫的自由主义者。 
  一面绿坡上陡然出现云朵一样流动的白,那是一群羊,羊也是草地上的主角。它们与牛的散漫不同,它们乖巧温顺,常常组团出现,统一行动。羊群后面远远跟着一位缓步而行头戴草帽的牧羊人。牧羊人不仅掌握着羊的行动和命运,也掌管着羊的思想和意识形态。不管是精神还是肉体,草地上的一切活物,花牛、黄牛、白羊以及跟在牧羊人屁股后面不停撒欢子的黑狗,穿着五颜六色的人类,包括看不见的、绿色象征的生命、希望、和平、环保、青春和宁静,统统都被融化到这绿色的生机勃勃的海洋里了。没有绿色覆盖,戈壁和沙漠倒是一望无垠的大一统,可是多么地单调、枯燥和无聊啊! 
  与草地平行的是天空上飘逸灵动的云朵,白色的云朵不仅爽目而且能给人心灵以抚慰,让人安心,让人踏实;抱成团的乌云总给人压抑感,让人提心吊胆。此刻,乌云滚滚,像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太阳悄悄躲到了乌云背后,回收了晴朗时洒在草地上、树梢上和山坡上的碎金。似乎要下雨了。乌云干扰了大家的情绪,影响了大伙的注意力,所有人都顾不得看绿草和牛羊了,自觉不自觉地一律仰起头来看乌云。 
  幸运的是这一簇一团的乌云只是路过,并没有滞留。我有点担心,这酷暑天,如果突然电闪雷鸣那何止是担惊受怕,躲都无处躲,正在草地上嬉戏的人们一个个会被浇成落汤鸡,变脸失色,狼狈不堪。那牛呢?羊呢?还会继续淡定地吃草吗?还会若无其事地散步吗?还会憨憨地发呆吗?我以为它们不可能到处乱窜。因为它们早已习惯了大自然的喜怒哀乐,习惯了酷暑、严寒和风雨雷电,它们没有人类那么娇嫩,这点乌云算什么,它们一定会方寸不乱,即使下一场雨,也权当洗了一回澡,正求之不得呢。看看牛羊那安详稳重的眼神你就能明白。 
  乌云远遁。太阳又露出了笑脸。离我们不远处,五个红衣翩翩的少妇又喜上眉梢,摆出各种造型,大呼小叫地指挥一个老男人为她们照相留念,红衣裙在一片苍翠中格外显眼,五个少妇一个个感情充沛正像蜜蜂一样不遗余力地想酝酿出“诗意栖居”的生活。为她们服务的老男人殷勤地跑来跑去,突然不小心打了个趔趄,险些摔倒,滑稽的样子可爱又可笑。 
  我想,此时此刻,人和牛羊一样都是这片草原上的主角。有几个小孩坐在路边很认真地烤玉米,炉子上白烟缭绕,香气氤氲,他们想利用暑假给自己挣点学费;有几个妇女不厌其烦地向游人兜售氢气球、望远镜之类的小玩意,她们在用勤劳的双手编织自己憧憬的生活。 
  从骆驼谷里出来,欣喜之余有点小疑惑,骆驼谷里怎么没见一头骆驼呢?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