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减税降费或破1.5万亿 增值税个税和社保费将是主力军

发布时间:   作者:陈益刊  来源:第一财经网

简介:增值税、个税和社会保险费将是明年减税降费的主力军。

即将到来的2019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而“积极”的内涵将更加注重减税降费,多位财税专家预计这一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官方更加强调的实质性减税降费,意在让企业等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上限将在今年2.1万亿元基础上继续提高,以“开前门”满足地方合理的融资需求,堵住违法违规融资的“后门”。而地方发债的进度也将明显提速。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下,一手减税降费来“降成本”释放企业活力,另一手加大地方发债额度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将成为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两大核心要点。

大规模、实质性减税降费前瞻

在预计今年1.3万亿元减税降费基础上,高层频频表态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费。目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等部门正抓紧研究相关举措。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因此维持了积极财政政策,而核心在于减税降费。预计明年减税降费规模可能在1.5万亿~2万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也预计,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

而根据官方释放的信息,增值税、个税和社会保险费将是明年减税降费的主力军。

第一大税种增值税今年有望突破6万亿元,国务院已经明确了会朝着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方向,降低增值税税率。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增值税税率三档(16%、10%和6%)合并为两档下,降低税率非常复杂,不仅要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还要兼顾税率变动对众多行业企业的影响,因此衍生出来的方案至少有几十种。不过普遍预计16%的基本税率会下调一到两个百分点,而不同税率适合的行业也将调整。

施正文认为,增值税实质性减税不只是税率下调,还包括值税抵扣链条的打通,让上下游企业可以充分抵扣进项税;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和行业,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等。

个人所得税减税毫无悬念,在综合征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和扩大低档税率范围率先在今年实施后,2019年新增加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将正式实施,从而让减税规模进一步加大。

按照财政部的数据和相应的测算,仅仅是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至5000元,个税减税规模一年达3200亿元,约1.2亿纳税人不用交个税,剩下缴纳个税的6369万人中的大多数,也将享受不同程度的减税。

在降费方面,随着明年税务部门全面征管社会保险费,官方已经明确同步下调社会保险费率,以确保企业社保实质性负担只减不增。目前,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我国现行社保费率约37%,按照业内专家普遍观点,社保费改为税务征收,研究确定规范合理的社保缴费基数口径,提升社保缴费基数合规性以后,短期内实际社保费率可下降5个百分点,而长期来看社保费率可以维持在20%~25%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将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施正文分析,这可能意味着降低小微企业3%的增值税征收率,免税范围会进一步提高。而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也会继续提高,甚至可能免税。

地方发债额度更高、速度更快

为了确保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需要补好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力度,这成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不二选择,而体现在加大地方政府债券额度。

为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在堵住地方违法违规举债“后门”的同时,唯一合法发债的“前门”越来越大。根据财政部数据,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分别为1.18万亿元、1.63万亿元和2.18万亿元。

关注地方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毛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这一背景下应该继续增加政府债务限额,尤其是专项债务限额,这可有效促进宏观经济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

券商普遍预计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继续加大。比如兴业研究固定收益团队预计地方政府2019年新增债券2.3万亿元。国金证券预计这一数字达3万亿元。

除了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继续提高,发债进度也将提速。今年底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会审议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多位财税专家分析认为,这将改变每年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在3月全国两会获批后下达的现状,地方发债将明显提速。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西部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紧张,提前下达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可以让地方提前做好资金筹集安排,保证地方财政正常运转,一些成熟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尽早开工,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因此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早下达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

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博士告诉第一财经,如果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议案获得通过,可以预期明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会提速,避免像今年发债筹资滞后的问题。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