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开花

发布时间:   作者:王 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接到通知说要马上去单位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我就匆忙脱下睡衣,换上衣服,准备出发。可能是在家闷得太久,一说出去马上就有种兴奋的感觉,突然发现客厅里的一盆幸福树的叶子茂密而青绿,好像春天就要到了。我不由得心里一喜,还不自觉地上前深深地闻了一闻,蹬上皮鞋,戴上口罩,出门了。 
  下了楼,开车到小区门口,让保安师傅看了通行证,伸缩门打开了。驶到街上,除了药店,所有的门面房都还是蓝色的卷闸门紧闭着,上面还贴着崭新的春联;平时比较拥挤的双行道显得特别宽阔,一眼望去,只有三辆车在路上;路旁的树枝和冬青带上缠着一排排夜间小彩灯,也显得十分孤独,特别是晚上,美丽的灯光秀估计也只有天上的月亮和星星来欣赏了吧;由公安、卫健和医院驾驶的三辆巡逻车一条街一条街地重复着:“请大家赶快回家,勿在街上逗留……” 
  到了单位门口,测了体温,做好登记,走了进去。进了会议室,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了几眼才认出是谁,也不握手,点头问了声好,就散开落座了。领导的话也比以前少了很多,三言两语就安排好了工作,并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等37人参加防疫志愿队,其余人员不能出门,不能串门,在家待命。 
  我突然心里一紧,怕是疫情又严重了。想想这几天逐渐上升的确诊数字,心里就越发寒冷。然而在这紧要关头,总会有人挺身而出,志愿者们纷纷在表上签了字。我们走出办公楼,阳光温暖地照在我们的脸上,楼前的红叶石楠也有了嫩芽,似乎寒冷即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 
  回去路上,除了那三辆巡逻车,依然寂静,少有行人。到了小区门口,摇下车窗停了下来,依然是测体温、登记。我有种从外世界回来的感觉,越发觉得疫情时期生命的可贵。想想十七年前,自己还是一名初中生,每天量着体温,喝着板蓝根,喷着84消毒液,也不知道疫情何时结束,只知道那年中考,我们只考了语数外三门课。 
  而今已是十七年后了,生命在灾难面前依然脆弱。每天起来看着确诊数字和医护人员治病救人的艰辛,越发地感觉活着真好,宅在家里也是幸福。 
  所以,我要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宅在家里的每个小时。 
  宅在家里的这十几天,睡到了自然醒,也忘记了每天是星期几,随心所欲地做饭、看书、看新闻,陪孩子做手工、画画、学英语。妻子和女儿用超轻黏土做了几种颜色的新冠病毒模型,又用废纸箱做了个灭火器和酒精喷洒瓶,涂上颜色,真是好看。女儿说,她要用酒精和灭火器消灭掉病毒,我给女儿竖起了大拇指,又开始观察起幸福树来。 
  年前幸福树刚到家,叶子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第二天地上就掉了十几片枯叶,第三天,又掉了更多,树叶就像刚出炉的脆饼,一碰就掉。我赶紧查了查幸福树的养护方法,浇了许多水,也放在通风处,可依然不见好转。 
  妻子见状,说是水土不服,不如把枯叶全部摇掉,让树叶重新生长。哗啦啦,哗啦啦,枯叶在地上铺了两层,我有点心疼。幸福树就像一头秀发被剪成了毛寸,每条枝上只有几片叶子挂在上面。 
  没想到,四五天过去了,老叶子不仅没有掉多少,还长出了新芽,长出了新叶。几天后,幸福树虽然没有起初时那般茂盛,但也翠绿油亮,娇嫩欲滴。 
  妻子突然惊喜道:“你看,这儿有花骨朵了。”我定睛一看,好像再过几天就要绽放了。果然,五天后,一朵淡黄色的小喇叭花开了出来,味道很淡。这时,电视里报道: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人数逐渐减少,治愈人数不断增加,个别省市实现了全部治愈或零死亡。 
  我突然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诗词: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我大声地背着《卜算子·咏梅》,女儿也跟着背。幸福树开花了,春天就要到来了!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