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春意闹

发布时间:   作者:雍小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春到人间,万物复苏,草翠花开,姹紫嫣红。 
  阡陌之中,油菜花海惹人醉。 
  “凌寒冒雪几经霜,一沐春风万顷黄。”经历了严冬的风欺雪压之后,油菜花迎着春风释放出全部激情,向着春光张开了灿烂的笑脸,开得铺天盖地,浩浩荡荡,把春天的交响推向高潮,妖娆了整个人间。 
  绽放的背后是不屈的生长。漫长的冬日万木萧条,油菜在干冷的风中俯身低眉紧紧拥抱土地,抵抗风霜雪雨的肆意摧残。当春风向暖,吹醒大地尽扫冬日阴霾,油菜便迅速地抽节长枝挺拔向上,数不清的枝枝丫丫呼朋唤友漫步春风,不几日便挨挨挤挤勾勾搭搭连缀成片。当春阳朗照之时,金黄的花儿便从顶端晕染般绽放成一串串一株株,继而轰轰烈烈开成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一方方,一田田像花神散放人间的金黄色地毯,又像一支悠长婉转的交响绵延在无尽的春光里。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花海中的主人,远道而来的客人,停下脚步欣赏啊,这是大地赐予人类的仙境,是春天赋予人们的厚礼。黄花烂漫满田头,画里春光眼底收。空气是香的,耳旁有蝶舞的私语,连做梦也一定是笑着的吧?房前屋后散步的鸡鸭,田坎地头游春的猫狗,枝上或停或飞的春雀,它们和人一样也陶醉了吧? 
  世间的花百媚千娇,大都有一个浪漫迷人的名字——“玫瑰”“紫薇”“红杏”“牡丹”“海棠”“兰花”“风信子”“勿忘我”“小桃红”……多不胜数,名如其花魅惑视听。和她们相比,“油菜花”这个名字不美:炒菜的油,下饭的菜,欣赏的花,浑身烟火味儿,但这正是油菜花的使命。如果说前者是风韵妩媚的都市美女,油菜花则是隐没乡间的村姑,她不能作为爱情的信物,不能登堂入室被供奉,不能被“圈养”,她和土地形影相随,融为一体。“花开浪漫风中舞,籽结馨香鼎里烹。”她以美色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又以香喷喷的味道丰饶人们的味蕾,甘愿当花族中的村姑与人们一生相伴。她是万紫千红中最有理由张扬的花儿,艳而不俗,娇而珍贵,表里如一。 
  红杏可“出墙”,春色关不住;芍药含春泪,美人花下眠;牡丹有贵妃,国色可添香;梅花雪里藏,孤山有林逋。油菜花没有美人、诗人的厚爱,也不会以他们获取显赫富贵的名气,她只以本色走进千家万户不分贫贱。多少花儿都是高悬枝头笑傲蓝天蒸蒸日上,而无视脚下的土,土里的根,油菜花始终不肯高高在上,不会一枝独秀。她依赖土地如同衣食父母,亲近世间所有的人,如同亲朋好友。 
  春色锦绣千般好,油菜花开万家香。不是偏爱油菜花,无意褒此贬彼提身价。桃李芳菲梨花笑,怎比那田间地头春意闹。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