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梧桐树

发布时间:   作者:甄承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乡下老家的树有多种,我最喜欢的是梧桐树。梧桐树在堂屋的右前方,比水桶还粗,约有六七米之高。每当夏季来临,它旁逸斜出,枝繁叶茂,树冠遮盖大半个小院。回乡来到梧桐树下,或把酒桐花春风,或卧听梧声秋雨,甚是怡然自得。 
  说真的,近些年,城里的绿化越来越好,而把城市装扮得婀娜多姿的那些优质树木,如女真、香樟等……它们既绿荫如盖,又无枝影横斜;既易栽易管,又无虫害之忧;既美观漂亮,又四季长青,哪个都比梧桐讨人喜欢。至于那公园、广场和机关单位的小院里,就更没有梧桐树的一席之地了。梧桐树,悄无声息地退出人们的视野! 
  我对梧桐情有独钟,缘于一种难以割舍的记忆。小时候,我家住在村子西头的另一个地方,几间土房子,门前也有棵梧桐树,大小与现在的这棵差不多,只是稍矮一些。至于梧桐树的历史,父母也说不清。那年月,地里庄稼都长不好,村里的树木更是稀疏不整,所以这棵树在穷乡僻壤更显稀奇。再者,父母人缘好,邻居们闲遐时常来树下小憩,门前梧桐树下成了乡亲谈古说今的场地。白天,梧叶桐花,我和小伙伴捉迷藏,逮知了,妙趣横生、其乐融融;夜晚,缺月疏桐,聆听老人们讲述牛郎织女和许仙白娘子的故事,如梦如幻。六岁那年,母亲给我挎上新书包,我从梧桐树下走进学校。十八岁那年,在父老乡亲的欢送下,我从梧桐树前奔赴了绿色军营……四十年来家国,梧桐秋雨魂牵梦绕。 
  梧桐树,还给我带来了一些美好的向往。梧桐树原产就是咱中国,南北各地都有栽培,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由于梧桐高大挺拔,为树木中的佼佼者,自古就被人们推崇。《诗经·大雅》中写道:“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是说凤凰和鸣,歌声飘飞山岗;在庄子的《秋水》篇里,也说到梧桐。他说,凤凰从南海飞到北海,只有遇到梧桐才肯栖落。由于人们常把梧桐和凤凰联系在一起,梧桐树成了品格高洁和吉祥如意的象征。人们对梧桐树有了新的希冀,有条件的大家富户经常是在家前院里多栽梧桐。后来人们更是奇想连篇,引出了一众“筑巢引凤”的故事,以励志青年人金榜题名,洞房花烛。 
  不曾想,我也沾了老一辈子的光。东邻的二大娘,常拍着我的头开玩笑地说,你家有棵梧桐树,等长大了一定能找个好媳妇。西舍的三叔也来凑热闹,说你家有棵梧桐树,早晚能发财致富。孰真孰假,谁信呢? 
  然而,这毕竟是一份祝福,一份企盼。有了它,就像有了信仰和理念那样,就有了一种追求的目标和奋斗的动力。是的,我自从怀揣着儿时的梦想,走出了梧叶桐花的美丽传说,浪迹天涯,却从不敢懈怠。多年间,为了学习,也曾“风雨无悔,鸡鸣不已”。为了工作,也曾殚精竭虑,废寝忘食。虽说风风雨雨几十年,一生平淡,一事无成,却也是心底坦然,无怨无悔。 
  本来,我对梧桐树就有着一种喜好,然而,那些凄凉悲伤、哀思愁怨的古代文学作品中,有关桐花梧叶的销魂诗句和曼妙意境,更是让我走进了一个新的艺术境界,多了些许对梧桐树的理解和同情。 
  古时候,花木常被人们用来表示爱情和思念。青干碧叶的梧桐,则成了忠贞爱情的象征。古人说,梧是雄树,桐为雌树。梧桐同长同老,同生同死,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传说。我国有“梧桐相待老,鸳鸯合双死”之说。乐府民歌《孔雀东南飞》最具想象力和浪漫色彩。诗说,“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中有双飞鸟,自名为鸳鸯。仰头相向鸣,夜夜达五更。”这幅美妙神异的图景充分表达了人们对纯洁爱情的企盼和对幸福生活的渴求。最典型的就是有关李隆基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众所周知,《长恨歌》是伟大诗人白居易的经典之作。诗曰:“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诗人以春风桃李、秋雨梧桐作比拟,把昔日的盛况和眼前的凄凉作对比,描写了唐明皇、杨贵妃因“安史之乱”而生离死别的凄凉境况。到元代,文学家白朴更是以《梧桐雨》为名编成杂剧。该剧以巧妙的情节设计和美妙的文辞,把李杨的悲欢离合、天上人间,与秋雨梧桐丝丝相扣,表现得淋漓尽致。 
  秋风秋雨,风吹落叶,雨滴梧桐,触景生情,梧桐更是成了文人笔下孤独之愁、相思之苦的意象。著名诗人李清照通过对梧桐秋雨的描述,表达了国破家亡,颠沛流离中的思夫之情。而南唐亡国之君李后主则在寂寥梧桐深宫表达了落魄之思:“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宫锁清秋。” 
  啊,梧桐树,真的让我难以忘怀! 
  一天,家里来信说,为了哥哥的婚事已乔迁新居,老房子拆了,梧桐树也刨掉作了建材。 
  多年后的又一天,回老家看望父母。为了迎接我,父母哥嫂正忙着整理小院,打扫卫生。刚进门时,只见他们围着一棵小小的野生梧桐树,正为它的去留在犹豫着。我眼前一亮,力劝他们刀下留树!小梧桐树苗刚刚有一米多高的样子,叶片十来枚,青青的,嫩嫩的,亭亭净植,不蔓不枝,十分可爱。看我喜欢,全家人没了争议,还和我一起给小树修了一个半米多高的小篱笆,松了土,浇了水。梧桐树长得很快,刚刚两年,就已上了屋顶。为了让它不受委屈,全院树木都清除了。 
  白露降,西风凉,骤雨初歇,清秋又至。放下手中的笔,倚窗远眺。只见天高气爽,塞雁南飞。我想,又该看望我的梧桐树了。 
  “西风吹老梧桐树,仍送新霜两鬓来。”为何对梧桐一往情深,乐此不疲?因为那里是我的故乡热土,那里有我的儿时记忆……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