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像春天

发布时间:   作者:高东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今天像春天。”
  刘老太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正抱着棉被,牵牵绊绊地走向晾衣杆,我帮着她把被子晾好。
  看着阳光在棉被上那一朵朵百合花里盛开,看着微寒的风在刘老太脸上的褶皱里流动,看着垂柳在不远处的岸边泛着青色。
  要不是门前被踩碎了的几块薄冰,我似乎觉得真的是春天了。
  “这是去年过年时买的被套,老头子还笑话我老来俏,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他走了快半年了。”刘老太轻轻地抚摸着那温暖而又清新的百合花,眼睛里就有了亮亮的东西。
  我望着远方,有只燕子在蓝天白云间翩跹。
  刘老太的老伴是个医生,虽退休在家,可远近的人总会寻来找他治病。
  有天夜里,母亲的牙疼得厉害,脸肿得怕人。我赶紧陪着母亲来到了附近他们的家。
  说是家,也就是一个较大的车库,一张大床,很醒目地横在屋子的一角,一块花布把屋子一分为二,却也增添了些生动。
  刘老太的老伴仔细地检查了母亲的牙齿,然后配了些药,叮嘱母亲按时服用。
  我为了我们深夜打扰过意不去,刘老太却笑着把我和母亲送到门外,还顺手塞了我一袋青菜给我。
  “自家长的,无污染。”我和她的笑声在夜色里越发清澈。
  第二天,母亲的牙疼缓了好多,脸也不那么肿了。我心里自是感激。
  后来,很多个无事可做的晚上,母亲都会去串门。我偶尔路过,也会走进去,听他们谈笑风生。
  有段时间,我有些忙,也逐渐把他们忘了。
  听母亲提起时,刘老太的老伴已住进了医院,患了癌症。
  再听母亲提起时,已去世了。
  “可怜了刘老太,一个人孤苦。”母亲摇头叹息。
  我有时经过刘老太的门前,总看到她穿件黑色的外套,缩在屋子的暗影里,似没了魂魄,屋子里冷清得了无生气。
  我想跟她说些什么,看她漠然的样子,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往往无暇顾及别人。
  刘老太,也逐渐淡出我的视野。但也许,是我不愿再看到她的哀伤吧。可心里,却始终放不下。
  “来,帮我把家里的盆栽搬出来晒晒太阳。”刘老太大声地叫着我。
  我赶紧走进屋里,却是满目绿色。
  一盆吊兰伸枝蔓藤,爬满了整个茶几。
  一棵绿萝叶叶相依,遮盖住了半个窗台。
  再看餐桌上的水仙,几个花苞藏在长长的叶子里,鼓鼓的,说不定在哪一刻就会忍不住笑出声来。
  阳台上的一盆文竹叶色嫩绿,层层叠叠,秀美飘逸。
  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在屋前的阳光里。
  刘老太笑吟吟地递给我一杯茶,转身走进门前菜园子里了,一棵棵肥油油的青菜,在她的手里上下舞动,很快就装满了一袋子。
  我似乎又听到那夜我俩的清澈的笑声。
  我看着忙碌着的她,看着眼前清亮亮的一片,一丝莫名的感动在心间升腾,是的,这天,像春天,好得让人感动。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