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春雨

发布时间:   作者:王腊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陕南三月,春雨无声。
  陕南三月,又是个多情的季节。春情从春雨里开始,淅沥沥的春雨,滋润陕南大地,唤醒山川、平原、汉江的草木。明亮如丝的春雨洗净了人间尘埃,荡涤出崇山峻岭绿色坦荡的胸襟。多情的春天一挥手就万紫千红了;多情的春天一倾身就大地流翠了。这多情的春天就藏在春雨的后边,她无声无息地把陕南滋润得多姿多彩。
  是的,春雨贵如油。苍茫大地经过一冬的洗礼,显得单调无味,山峦河谷,黯然失色,小沟小河,细水断流,草木枯黄,山坡憔悴,树木光秃秃地挺立着。河瘦了,江瘦了,一切都瘦了,瘦了的山河就等春雨滋润。
  三月走来了,走来的还有春雨。暖暖柔柔的风,融化了冰雪,唤醒了大地,一切新的生命,在土地的深处孕育、膨胀,等待一场春雨对生命的启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的,春雨往往在人们不经意的春夜悄悄降临人间的,你看,一夜春雨的浇灌,山上的林木吐翠了,这些山的骄子,在春风里抖擞身姿,迎风微笑,斜坡上还是以黄为主色调的草们,也泛起了浅浅的绿色,千万条潜流缓缓涌动,汇集成小溪、小流,流向江河。这时,我仿佛听到了土地苏醒的声音、植物吸水的声音、禾苗拔节的声音,这些声音都是来自春雨的滋养,啊!我爱的春雨,你“沙沙沙”的声音,是季节的最强音,是吟诵给土地的诗句,你的到来,大地敞开胸襟拥抱你,大江小河张开臂膀接纳你,我在江滩公园里找到了你的身影:你梳翠了老柳树;你吹开了玉兰花;你吻绿了小草;你暖醒昆虫;你激响了百鸟的歌喉。我在汉江找到了你,你的清波让汉水丰盈了,汉江波上,游动着水鸟,它们感受到了你的温度。啊!春雨,我想你一定会以你的姿态潜入大地,补给江河、润泽万物、惠顾生灵。
  我去过长江黄河之源,曾在很亲近的距离清楚地看见过雪水融汇的小溪,感受过生命之源的活水从雪山上降临的盛典。也到过汉江源头,阳光下满目青山遍野林涛,偶尔能听到山泉淙淙,却很难直观地看到水从哪里流出,径流如何形成。
  偶尔,春雨也会在白天来临,飘飘洒洒,如丝如缕,我便在春雨飘飘的田间地头漫步,悠闲自在地欣赏着群山的美色美景,一步一抬头,时而仰望时而低头沉思,细细回味,沉迷于大自然的风采之中。春天里陕南的所有江河溪流都晶莹剔透,碧水连云,心神为之一振;陕南所有的山林,都被春雨洗礼成绿色的精灵,向着太阳传情;所有的大瀑小瀑都拥有了气势,大瀑“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小瀑“大珠小珠落玉盘”。这些都是春雨派生出来的。
  春天的水凉丝丝的,睡着平滑的青木板缓缓涌动,心也滑在里面,在这姹紫嫣红的季节,一切的一切都在变动,泛舟江上春满人间,春雨过后,大地湿润美丽,农作物暗滋暗长,农人们在写田园诗画山水画,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绚丽灿烂的山水画卷,山川河流春汛泛桃花,水里的鱼儿浮出水面来透透气,出来觅食游荡,啃咬着过河者的脚趾,垂钓者趁着暖阳在江河抛竿垂钓,收获春天的“礼物”,农人们在田野里辛勤耕耘,把汗水和希望洒在了春天的大地上。水利职能部门,挖潜配套,修复水毁设施,清淤渠道,为春耕生产备好春天的水源,农业部门调整产业结构,趁着春天的脚步,把绿色丰收的希望撒播在田野上。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这个火热的季节里,人们都形色匆匆地忙碌着,争分夺秒地谋划着新的蓝图,不误农时,不负春光,春雨是一首歌、春雨是一首诗,为人们弹奏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乐章。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