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姿态

发布时间:   作者:尚利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是绽放?是死亡?生命的姿态究竟是怎样的?
  我静静地望着这一枝小东西,它插在牙白色的花瓶中,素雅而古典,我却不知它是什么。它是我在学校艺术楼前的小树林中捡来的。那时我正踱步在小树林里,和一位四年前的女学生通着电话,听着她倾诉新冠病毒假期间的种种困惑,有关学业的、生活的、生命的。这年少的孩子的声音,让我忆起自己年少时的无知与迷惘。在她顿下来的时候,我极平静地说:“生命,就是这样的,在正确的时间我们做正确的事情。”这时,我的脚下恰有一片蒲公英,它们在风中摇晃着圆圆的黄色的小脑袋,热烈而奔放地搂着午后的温柔的日光。“是的,就像这蒲公英应该绽放在最美的春光里。”我停了一下说,“我们人不也应该绽放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吗?”电话那头传来她的声音:“老师,我也会拼尽全力迎接高考的。”我微微笑着,似乎看到一年后她高考时的笑颜,一如眼前绽放的洋洋洒洒的蒲公英。
  挂了电话,我准备回办公室。但,我突然顿住了。
  脚下凌乱地散着一枝枝花状的小东西,我赶紧蹲下来,小心地清理净四周的枯枝败叶,末了捡起一枝来,那是一枝干枯的棕褐色的树花,典雅别致中透着一股别样的沧桑之美。枝头约摸有十几个风干的花朵,每一朵都那么小巧玲珑,五个花瓣好似少女纤纤玉手上的尖尖指甲,花瓣紧紧围着的是一个椭圆状花心,颜色比花瓣淡了很多,散着棕白色的光泽。掐开则是白色泡沫状的小东西。我抬头仔细寻找它的来处,却无从知晓,不禁怅然叹息。
  下午放学后,我约了班级一个女孩。在漫长的假期里,一向优秀而要强的她,时常难以控制好自己的学习节奏,压力山大,情绪低落,甚至偷偷哭了很多次。当我把这一枝枝干花指给她时,我分明看到她眼中闪烁的光。“你说,这干花,是死亡,还是绽放?”我温柔地看着她。她轻轻捡起一枝来,默默地注视着,静静无语。“如果说绽放是生命最美的姿态,那么这干枯就是它生命的终结了吧!”我指着其中一朵对她说。好一会儿,她才若有所思地说:“老师,生命的美确实在绽放时,就像曾经学过的《紫藤萝瀑布》,生生不息,永无止境。但生命的美也许并没有绝对的终结,就像这干花,它在这个世界的存在方式,也是一种绽放,也是一种美。”她看向我,彼时我也看向她,我们都笑了。“相信自己,在中考最后的日子里,做好自己,莫问风雨,最后你一定会考取心仪的高中。”我拍拍她,并把最美的一枝赠与她,起身,告别,直到看着她消失在苍茫的暮色中,我才踏上回家的路。
  如果能盛开在最美的春枝上,那就恣意地绽放吧!如果不能,那就留一份绽放的姿态给自己吧!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