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书那些美好的日子

发布时间:   作者:李杨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大学毕业时,我想“仗剑走天涯”,渴望在大城市里大展拳脚,然而打拼的结果并不遂人意。带着一如既往的教师梦,我回到家乡,成了一名特岗教师,扎根在白水县城最北的收水村。正是在收水教书这几年,让我真真切切有了归属感,体会到了作为乡村教师独有的幸福感。 
  深深地爱上乡村教育是在去年六月份,正是麦子成熟的季节。记得那天,我正在伏案备课,突然听到了“盼黄盼割、盼黄盼割”的鸟叫声,我身上瞬间涌进一股热流,心被深深地触动了,那种感动无以言表。那一声声动人的、带着伟大使命的鸟鸣声,让这个从小生在乡村,长在乡村,与土地、草丛、虫蚁蚂蚱经常打交道的我,陷入回忆。每年伴随着那一声声嘶吼,麦子从绿色的麦芽变黄,孩子们可以在麦垛上打滚,可以在刚收割的满是麦茬的麦地里捡拾麦穗……这可是我这个与一茬一茬麦子一起成长的“野孩子”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这一刻,我才清醒地认识到:这不就是我一直苦苦寻找的文艺范生活吗?夏日的夜晚可以约三两个伴在院子里散散步、谈谈心,顺便看看星星,听听蝉鸣,这难道不是最简单、最充满诗意的生活吗? 
  当然,爱上乡村教育生活更是因为这里淳朴的民风。这里大多数人世代与土地打交道,他们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无论是开饭馆的热情似火的家宝妈妈,还是第一次见面格外体贴的嘱咐我多喝热水的卫生院里叫不上名字的医护人员,或者是常常愿意等我们这些赶不及搭班车的幽默又热心的司机师傅……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生活在收水的阿訇一家,我不清楚他们一家来了多久,但总能从一些细枝末节看出他们一家早已与收水乡亲相处得非常融洽了。他们家孩子多,都在我们学校上学,所以我们老师也会隔三差五地与他们打交道。第一次与他亲密接触,是有幸被邀请参加他们自己准备的烤肉聚餐。那是我人生中吃到的最有意义的一顿饭,热情的阿訇亲自坐在热气腾腾的烤炉旁为我们烤串。吃着焦黄脆嫩的烤肉,配上两三颗我们从没吃过的伊拉克枣,心里瞬间被浓浓的民族情谊所包裹。那之后,我更加喜欢他们一家,也更喜欢这里的一切了。 
  每个村庄都是一群孩童成长的摇篮,也是游子魂牵梦绕的归途,更是刻在一个人骨子里的印记。作为乡村教师,我们早已在这里扎下了自己的小家,天亮时我们与这儿的人们共同忙碌,天黑时我们又分享同一片星空。他们勤劳地耕种,我们赤诚地育人,我们与他们,深深地爱着这方土地,爱着这片土地上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相聚于此,又是几世才能修来的缘分?且行且珍惜。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