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焕龙:线上阅读推广的三大抓手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图书馆业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干扰,从1月23日闭馆,到3月26日主馆有限开放而阅读吧等分馆仍然关闭,读者进馆量、图书借还量不足去年同期的半数。然而,阅读推广活动的数量却大幅提升:一季度共举办各类活动578场,与去年同比增长315.7%。其中,元月份只有51场,占第一季度活动总数的8.8%;疫情阻碍业务最为严重的二、三月份,活动达527场,月均263.5场,日均8.78场,取得前所未有的喜人成绩。

1.jpg

成绩的得来,多亏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第一季度的578场活动中,除了元月23日之前,即因疫情闭馆之前的16场线下活动外,其余562场均为线上活动。相较而言:线下活动只占8.8%,微不足道;线上活动高达91.2%,占据绝对优势。由此,着力强化线上阅读推广,为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强化“居家阅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为我们今后科学应对重大灾情及重大公共事件,确保灵活服务,积累了有益经验。更为重要的,是为我们走出传统的线下业务,广泛开发线上阅读推广潜能打开了广阔天地。我从本馆的实践中看到:抗击疫情锻炼了我们的线上服务能力,更新了我们的线上服务理念,拓展了我们的线上服务受众,尤为重要的是为我们今后做好线上阅读推广业务打造了三大抓手。

一抓馆员,积极主动。抗击疫情期间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馆员的“主动作为”,不仅表现在策划、组织及具体实施,更为重要的是当好“线上阅读推广人”,领办阅读推广项目。我们由馆员“献声”的阅读推广项目,过去只有“馆员领读地方文献”,抗疫期间增加了“馆员朗读抗疫诗文”及“诗文战疫”、“艺文宣传”等活动项目。这些活动的好处,对内而言是锻炼人才,形成人人参与阅读推广的干事创业氛围;对外而言是“领读”,促进社会人员的跟读与同读。以“抗疫诗文朗诵”为例,虽然我们每周只在“书香安康”微信平台举办三场,每场只有受众百人左右,但引发社会上的抗疫诗文线上朗诵活动却在二三两月份达到60多场,平均每场受众过千人,岚皋县图书馆、文化馆联办的网上直播活动每场受众均超过10万人。

二抓联办,行业互动。疫情期间,本来已是馆员居家办公的力量分散状态,任何一馆想以自身力量去多办事、办大事都难以实现。只有抓好区域联动和行业互动,才能形成合力,在人力资源、阅读资源受限的情况下,把线上阅读推广抓实抓好。本馆充分发挥市级馆的中心引领作用,集中精力做好以节假日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全市同读一小时”,以地方文献阅读推广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同读一本书”等全市同读活动,由此团结县区图书馆及其乡镇分馆、各阅读团队及其阅读文化志愿者,在抗击疫情期间凝结成“书香安康”铁粉级的盟友,让线上活动高潮迭起。仅世界儿歌日的“全市同读一小时”活动,就创造了同日同题活动198场的历史最高纪录。

三抓合作,社会联动。阅读推广是社会工作,无论线上线下,都要面对社会公众,都要追求社会效益。因此,寻找社会各方合作,实现社会力量联动,是必由之路。本馆人少,只有15个编制,无法面对分散于秦岭、巴山地区的300万民众。因而,线上阅读推广是最佳选择。疫情期间的形势压迫,逼迫我们每个馆员都把熟人变成合伙人,把亲友变成同盟军。我们把活动项目变成微信发送,让馆员广泛推送给机关、学校、企业及家庭。1月27日,我们针对封城之后人心恐慌、居家不安的客观实际,为了帮助人们“把书读起来,把心静下来”,推出了“居家悦读”征文活动,面向市民广泛征稿。而参与发起征稿者,除了惯有的市县图书馆,还吸纳了市县文联、作协及广电媒体、文化团体,并有党政领导、企业老板、学校老师、医院护士、部队首长、社区主任、乡村干部担任组稿联络员。短短一个月时间,收到图书评论、读书会体会文章889篇,分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成年人五组评出获奖作品260件。此活动经市县媒体、各类自媒体用刊发作品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全民阅读热潮,被市委领导称为“抗击疫情时期的镇静剂”及“宣传文化工作的典型案例”。

这三大抓手,是抗击疫情期间我们在线上阅读推广的经验所得,也为我们今后线上阅读推广的拓展与提升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