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之十五 收破烂来

发布时间:   作者:尤凌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社牛中学毕业那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实行了土地联产承包制,即按人头,将原来由农业社统一耕种的土地,分配给了社员自己耕种,这下子,地里种什么怎么种,由社员自己说了算。如果说,生产队集体耕种时,还可以混混搭搭的话,现在庄稼长得好坏,可就与自己的肚皮直接联系在了一起,一下子就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随之而来的,就是驻茅大屎怀德的火爆,几乎每户都设法巴结他,好让他给自己弄车大粪,把地上得壮壮的,因此,只要听说怀德回到了村上,家门口请其去家里“坐”一下的人,就排开了队,原来一言九鼎的生产队长,反而没人招识了,直感叹世态炎凉呵! 
  日,有升有落;月,有圆有缺,世间万事万物,亦有一个规律,那就是有高峰,必有低谷,而且高峰之后,必然是低谷。怀德也就风光红火了不到二年,这时化肥时兴起来了,氮、磷、钾、尿素等各种化肥,劲大,见效快,地里一撒,浇上一水,眼瞅着那庄稼就一天一个样。那是个由贫困向温饱进军的时代,只求产量高,至于环保、绿色、天然之类的概念,是在小康之后才有的意识,化肥一起,大粪自然也就无人理睬了,由于粪尿无人用,俱乐部也就将旱厕改成了水厕,怀德也就离开干了近十年的大屎岗位,回到了村上,同初中毕业后的社牛一道,经管自家的几亩责任田。 
  社牛为人憨厚、实诚,但学习不成,连高中都没考上,回村后,也学着旁人的样子,先是种庄稼,后来也务弄过大葱。熊家湾的大葱在当地名气很大,葱白长,甜而不辣,出力气不成问题,但销售却成了社牛的一道坎,经过二道贩子倒手,利润就让人家拿走了一大半。于是又改种猕猴桃,原生的猕猴桃个头不大,卖相不好,许多种植户就在桃子小时,蘸了膨大剂,药物刺激之下,那桃子长得又大又光洁,看着好看,也好卖,可买回去等其软熟能吃时,恰恰也就开始腐烂了。社牛不愿做这亏人坑人的事情,那又瘪又小的桃子自然又砸在了自己手上,虽然那桃子放软了,又甜又香,但没办法,世人认假不认真呵。 
  社牛成婚后,育有两个儿子,靠种几亩地显然日子过得十分难畅,于是就拉着个架子车,进城干起了收破烂的买卖。说是收,其实是连捡带收。城市的街道上有许多垃圾桶,供行人丢弃垃圾用,还有居民住的小区里,也都设有固定的垃圾桶,社牛一边吆喝着“收破烂来”,一边在这些垃圾桶里翻拣着废饮料瓶、废旧报刊,还有包装纸箱子。后来就逐渐固定在小南门一带,这一带有几个机关大院,大院里的工作人员收入稳定,工资还高,除了上年龄的人舍不得丢破烂之外,稍年轻些的人都不屑于把这些堆在家里,嫌脏乱占地方,因此,社牛每天收获颇丰。 
  在这儿固定捡拾破烂的原来还有几个,但都被一个叫猴子的撵跑了,这猴子长得瘦小,心眼却多,两只眼睛总是滴溜乱转,嘴也甜,见了年龄大的“爷奶姨叔”的不叫不开口,但秤却不够。猴子家在黑龙口,地方苦焦。收了几年破烂,在家还盖起了小洋楼。但猴子从不对乡党说他在西安收破烂,而是说做生意,回家时,也总是穿得琉璃皮张,买上几盒子芙蓉王,见人就散,乡党们皆以为这猴子在省城做大生意,把世事弄大了。直到有一次,猴子来到村委会,见门开着,里面坐满了谝闲传的乡党,他二话不说,拿起桌上的电话,拨了几个号码,然后大声说道:“张总嘛,我是耿总呀,你说的那批钢材,我这边货已发出,你把那几百万的款尽快打我账上,对对,就是我之前给你的那个账号。”说毕,得意洋洋,扬长而去,甫一出门,一屋子的乡党哄堂大笑,因为为了省电话费,村上已经把电话线拔了,锁在抽屉里,用时再接上,也不知猴子在给哪个张总通话呢,自此,乡党们再也不相信猴子的鬼话了。社牛长得壮实,大脑袋,厚嘴唇,不会说好听的,那秤却总是平平的,在秤上从不亏人,加之社牛热心肠,见到谁家买个家具,或是看到哪位老人提个米袋、油桶的,总是前去搭个手、帮个忙,久了,大院里的人都爱把破烂卖给社牛。 
  见社牛受到欢迎,这猴子自是心中不服,几次三番寻事,但社牛都憨憨一笑,忍了。猴子想动手,见社牛膀大腰圆,自知不是对手,便心生一计,定制了一杆秤。这杆秤比公平秤每斤要多出二两,这样社牛收破烂时,他故意在旁说:“这么多东西,你咋才称了3斤,你这秤该不是黑心秤吧。”便拿过自己的秤一称,结果给称出了3斤6两,不明就里的群众自然不答应,说看你这小伙貌似憨厚,原来心也黑着哩。社牛问心无愧,坚持一同到小区附近早市上的公平秤处复称,社牛的冤情这才终于洗清。老实人一旦发了怒,那可是惊天动地的,挥起大老碗般的拳头,就向猴子砸去,猴子一看,吓得一溜烟似的跑了,从此再也没见过,不知跑到哪儿去了。 
  每天晚上,拉垃圾的车都要定时将小区的垃圾桶拉走,但要求小区物业有专人负责协助,社牛常在的那家大院,正好负责此项工作的人有事辞职不干了,便将社牛招了进来,并在地下室给腾了块地方,让他免费住,这样,社牛就算是在城里站住了脚,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先后将两个儿子供给着大学毕了业。 
  社牛最辉煌的一件事,还上过晚报呢,那是他在翻拣整理垃圾桶时,从一个旧纸盒子里翻出了一沓子钱,有一万多,但他不动心,只坚持自己该挣的,便交给了物业,出了招领启事,很快被失主领了回去,原来是男主人好赌,把用于活动的小金库钱,藏在了这个纸盒子里,女主人年前打扫卫生时,将这个纸盒子连同其他杂物一并给扔到了垃圾桶里,此事被晚报记者知道后,写了篇稿子,给登在了报上,当然,男主人好赌的事没给写进去。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