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先锋肢体剧《朱尔旦》联排 再现聊斋传奇经典

发布时间:   作者:米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米浩)魑魅魍魉不足惧,唯见人心贪嗔痴。4月28日晚,由西安话剧院火柴戏剧出品的实验先锋肢体戏剧《朱尔旦》在新城剧场进行内部联排。该剧以蒲松龄经典小说《聊斋志异》中《陆判》一文为蓝本,创作了一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传奇故事。

《朱尔旦》是西安话剧院旗下小剧场戏剧品牌“火柴戏剧”自2019年成立以来,继《厨子、罐子、诚管儿子》、《震惊》、《哈姆雷特》之后的第四部原创作品。

 

本剧由优秀话剧导演李垚执导,运用当代实验先锋的新思路重构传统经典、解读古典美学,将颇具风趣、饱含深意、暗含讽刺的寓言故事呈现出来,体现了人性在贪欲吞噬下的荒诞面目。

 

全剧以戏曲化的肢体语言为主要呈现方式,追求舞台的写意与极简,强调演员的表演才是舞台的本体,体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舞台审美。并采用“傩戏”面具的方式对角色加以标注,烘托出故事独特的传奇色彩。司鼓与古琴的现场运用,为舞台增添了灵动与即兴的特殊魅力。戏曲鼓点与演员表演节奏的结合,更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美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朱尔旦》的舞台呈现,既保留了优秀、古老的传统元素,又在现有的舞台表现上加以开拓,形成了新的具有先锋实验性质的国韵戏剧风格,为日后中外文化交流建起了一座特别的文化桥梁。

本组图片由西安话剧院提供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朱尔旦》的诞生,正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的号召,将优秀的本土文化带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世界因舞台认识中国,让中国因文化立足世界。据悉,该剧已受到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及2020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演出邀请。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