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与英雄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   作者:高芝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孩子最喜欢看的一档节目就是《王牌对王牌》,华晨宇、李晨、郑凯等是他们眼中的偶像,节目带给他们的是视觉上的冲击、心灵上的抚慰。孩子也常常拉着我看,而我总是敷衍,总是一笑而过,有什么好看的?我常常也在思考在这个看似岁月静好的时代,我们的孩子到底应该追寻什么? 
  我试图用自己的方式让他们改变自己的偶像,我想让他们认识坚守初心、淡泊名利,荣获“共和国勋章”的95岁老人张富清;想让他们了解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东城区抽粪班班长李萌的故事。 
  生活是最好的例子,2020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也许都会改变点什么。 
  2020年,我们开展了与病毒的较量,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但我们却在这场硝烟背后看见了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为此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从疫情暴发到一声令下,党中央迅速作出反应。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000多万人的武汉一夜封城。9000多万党员成为抗疫排头兵,14亿中国人按下暂停键,隔离待命,创造了一天6000多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的纪录,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的不是杂乱无章、哀鸿遍野,而是忙碌中的井然有序,黑暗中的守望相助。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我们看到的是84岁仍带队出征的身穿白衣、心有锦缎的钟南山院士;看到的是每天只睡三个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看到的是剪掉自己一头乌黑长发只为护你周全的湖北护士,更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普通而平凡的中国人。看到的是医生,是记者,是工人,是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中国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逆行而上;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不过有人舍生忘死,日夜兼程;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一场疫情仿佛让孩子们一夜之间也明白了很多。 
  成长在国旗下,生活在安逸的国度里,我希望我的孩子们: 
  ——知敬畏 
  说到灾难,仿佛离自己总是很远,当真正的灾难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时,是举足无措,是内心忧虑。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去开窗,紧闭大门,不愿意去思考,不愿意去动笔。每天拿起手机刷着抖音关注着疫情动态,感受到人在自然面前显得如此的渺小,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可能生活得太安逸了。这场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一场实战演练,这场疫情更让我们学会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敬畏人心。 
  ——懂感恩 
  曾经和朋友调侃谈到感恩这个词语,也许对于现在的孩子而言,他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在他们的世界里仿佛只有理所应当这个词语。记得,自己的孩子看到那些逆行者的身影时,盯着屏幕屏息凝视,4月4日降半旗默哀的样子,仿佛那一刻他们懂得了什么叫感恩。经历了这次疫情,我希望你们能真正学会感恩,感恩父母给了你们生命,给了你们黑暗中的柳暗花明;感恩老师疫情期间地嘘寒问暖,屏幕前的娓娓道来;感恩一个个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感恩一队队受命于危难的最美逆行者,感恩他们为我们撑起的晴朗天空。 
  ——勇担当 
  在灾难面前,我们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即使捉襟见肘也要慷慨解囊支援其他国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国际担当。2003年非典的时候,全中国守候着90后,2020年90后守候着全中国。身为00后的你们,要牢记当前保护过你们的祖国,牢记那一个个前赴后继的身影,如果将来一旦灾难来临你们也要有能力去保护他们,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 
  偶像是用来追捧的对象,英雄是我们学习的目标。“少年强则国强”你们要学会珍惜,珍惜生命、珍惜阳光、珍惜友谊、珍惜健康。 
  用笑脸迎接朝露日晞,用知识去丰盈自己的羽翼。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