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之十六 巧嘴司仪

发布时间:   作者:尤凌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按理说,只要吃得饱,吃得好,女人怀孕分娩后,那奶水自然便充足。只有粗茶淡饭,甚至连粗茶淡饭也吃不饱的女人,才会奶水不足,但事实恰恰相反,反而是前者往往奶水不足,甚至不下奶,后者却乳汁充盈。若放在今天,各种婴幼儿乳制品琳琅满目,产后无奶者倒也不用发愁。但在过去,就只好去找奶水多的妇女,请她们代为哺乳,因而过去城里人找乡下人做奶妈的现象就比较普遍。 
  奶妈一般会将孩子哺育到断奶为止,有些甚至到孩子要上小学时,才由其父母领回,因了这一层关系,一般而言,两家便会经常走动,遇到大事小情了,也都前来帮忙,犹如亲戚一般,心地善良的孩子,也会将奶妈家人视为亲人,有许多还会为奶妈养老送终。 
  黑龙口的猴子,其实本是西安城里人,他的父母都在政府机关工作,猴子上有一姐,母亲生下猴子后,就缺奶,猴子饿得成天啼哭不止,无奈,才托人找到了黑龙口村的耿大田、苗绒绒家。两口子都老实厚道,前头已有两个女儿,家境也很清贫,在苗绒绒生下儿子后,猴子就被送来了,每月的哺乳费是18元。要知道,耿大田在农业社干一天活,才挣十分工,每个工分值三角钱,这应该算是一笔很丰厚的收入了。苗绒绒身体健硕,胃口更好,南瓜、红苕、洋芋糊汤、苞谷面搅团、红豆米汤,有啥吃啥,吃啥都香,虽然要哺喂两个娃娃,可还是觉得奶水丰盈,乳房憋胀。 
  猴子送来时,刚过百天,头发稀疏,羸弱如小猫,连哭声亦如小猫,有气无力,第一次噙上苗绒绒的奶头,就不松口,直吃到肚子滚圆,这才满足地连打了几个奶嗝,然后又哇地一下子全吐了出来,也是可怜,一直吃不饱嘛。一个月不到,就被养得白白胖胖,那小胳膊小腿圆圆滚滚,就像莲藕,一节一节的,苗绒绒前头抱着他,后头背着自己的娃,走在村巷,大碎人见了,都喜欢,抢着要抱猴子,因为此时的猴子皮肤特白,胖得一掐就能出水,有些汉子,便故意用脸上的胡须去扎娃娃,看着猴子被扎得咧嘴要哭,苗绒绒就不乐意了,她已视猴子如己出,心疼得每每大骂对方一顿才罢休。 
  猴子的爸妈每月来看娃一次,因为工作忙,还要时常加班加点,每周一天的休息日也不能保障。来时,顺便把下月的哺乳费交给奶妈,看到儿子除了有些脏,身上生了虱子外,虎头虎脑,又白又胖,倒也蛮放心,就这样一放就是两年多。本来打算在孩子一岁半时就带回去呢,可苗绒绒两口子硬是不舍得让孩子走,也难怪,就是个小猫小狗,养的时间长了,也会有感情的,何况是个木犊娃哩,闻听要带孩子走,苗绒绒总是借故带着孩子出去躲了起来。直到两岁多时,见了亲生父母,猴子还是惊恐地躲在奶妈身后,紧紧地抓着奶妈的手,不愿与爸妈亲近,爸妈拿出糖果点心,毕竟是娃,先是扭扭捏捏地挪到跟前,尔后抓起糖果就迅速逃离,躲在奶妈背后吃开了。这也是亲生孩子不带在身边的一种后遗症。别说是奶妈带了,就是由爷爷奶奶或外婆外爷带,时间久了,与父母的感情也同样疏远,这种疏远甚至可致一生也难以弥补呢,此类情况,在当今已五六十岁的那一拨城里人中,可说普遍存在。 
  猴子两岁多时,他的父亲被一场大病夺去了生命,母亲带着姐姐艰难度日。原来是一月看一回娃,顺便结一回账,后来就不定期了,三两个月一次,最长的一次竟达半年之久。最后来的那一次,是在猴子快4岁时,他的妈妈把他拉到怀里,流着泪连声说:“娃呀,别怪妈,妈也是没办法呀!”然后又和奶妈奶爸小声说了半天话,临走时,留下了一笔钱,从此就再也没来过。直到多年后,猴子才从奶妈奶爸处得知,母亲另找了个做生意的男人,那男人因丧妻,独自带有一男孩,只同意母亲带一个娃过去,母亲便在机关辞了职,与男方双双去了深圳,从此便杳无音讯。 
  猴子在奶妈家生活得倒也快活,奶妈奶爸还有哥姐,也都十分疼爱他,但猴子自小贪玩,不爱学习,看着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其实却是跑到镇上,与一帮小混混子们钻在一起,整天偷东摸西,惹是生非。奶妈奶爸说他,他脖子一梗,比谁都歪,后来干脆只身一人跑到西安,干起了收破烂的买卖。这营生虽然看着低贱,可效益还不错,在黑龙口村率先盖起了楼房,后来又娶了一个贤惠漂亮的媳妇,直到遇到社牛,并设计陷害,被社牛打走为止。 
  关中道上,凡村人遇到红白喜事,统称为过事,过事必要请执事来主持,这执事不仅仅只是司仪,你想,帮忙的乡党邻里,行礼的远近亲戚,大小干部的接待,还有本家人此时干啥,没有一个人来通盘指挥、协调、招呼,那岂不乱了营,之所以不叫司仪而叫执事,就含了统领指挥的意思在里面。因而,过去的执事,都由村上或门中德高望重之人来担当,一个好的执事,靠德威二字,就可将千军万马指挥协调得井井有条,化解各种矛盾,众人也都服服帖帖,从而把事过得顺顺当当,皆大欢喜。不像后来,一切都市场化了,帮忙打杂的也用不上了,礼仪公司全面承担操办,那礼仪说起话来尽管一套一套的,初听,新鲜有趣,久之,便感觉是公式套路,油腔滑调,缺少情感。 
  离开西安城后,猴子也无处可去,又回到了黑龙口村,汉小力薄的,闲了一段时间,直到有一次参加外甥的婚礼,看到司仪这一角色,便动了心思,想自己啥也不会,但却有一副能言善辩的好口条,回家后,也成立了一家礼仪公司,专门干起了红白喜事的营生。猴子其实脑瓜灵活,又用心学习,善于察言观色,有些词便现编现挂,喜宴上往往发挥得大伙哄堂大笑,白事上又能煽情,直让众人纷纷垂泪,唏嘘不已,不久便名声大噪,方圆数十里都知道黑龙口有个巧嘴司仪猴子,生意好得必须提前二个月预约,才能排上。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