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秋香风远

发布时间:   作者:杨筱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为了寻求一点点绿意,养了一些简单易活的普通花草。想起了浇点水,遇上这样的主人,为了活命,这些普通的花花草草还算坚强,活了下来,为我装点生活的诗意和远方。以前朋友送过一盆兰花,曾很精心做务着,最后,还是没等到开花,就枯萎了。我喜欢兰花的君子气质,但我知道我的修养还没有到养兰花的境界,一直不敢养。朋友喜欢兰花,他养了很多品种的兰花。十多盆兰花,放在后院,颀长而随意的兰花叶翠绿欲滴,随意交错重叠,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如诗中所写“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这首诗就是用来形容兰叶婀娜多姿之美。待到开花的时节,先不说那芳香四溢,单是那一枝独放的幽兰,亭亭玉立在修长的叶间,温文尔雅,雍容华贵而不落俗的清新气质就折服了我。 
  古人描写兰花的诗句很多很多:李白诗曰:“为草当作兰,为木当作松。兰秋香风远,松寒不改容。”意思是说,做花草就做兰花,做树,就做松树。兰花草在秋天依旧清香久远,松树在寒冬依然挺立斗雪霜。郑板桥的《高山幽兰》中这样说:“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意思是千古年间最幽然贞洁的就是这花,不求达官显贵只愿做这一片烟霞!写出了兰花君子的高贵品质。看到古人笔下如此品质的兰花,有点藐视自己,何时能有如此境界?朋友是手艺人,能把自己的爱好做到赖以生存的谋生之路,该是多么幸运的事。我知道朋友背后也有艰辛的付出,从最初的家人反对,到后来成为自己的事业,再到不断地创新,多么不容易!但是她依然能淡定从容,不急不躁地创业,品茶,养兰花!她说:“是兰花给了灵感,让我不断地修行,侍弄兰花的同时,就是侍弄我的人生!”看到她喜欢兰花到忘我的境界!我看得出她的骨子里也有了兰的品质,自愧不如。 
  这日,有朋友送给先生几株野生兰花。为不辜负朋友的诚意。遂买来花盆,移栽这些野生兰。当我打开裹着大山里泥土的兰花时,先是被它的根系惊呆了:又粗又长,交错盘结,牢牢地粘连在一起。一株七八只,我想分开移植,可它的根系却像抱团取暖的一个团队,怎们也分不开,硬掰又怕伤了根系,就只好耐心地一根一根将它们分离。平时只看到终年鲜绿,姿态优美的兰花叶,只看到兰花的淡定从容,只闻到花的幽远清香,殊不知,它在泥土里是怎样的暗潮涌动,涅槃求生。我查了资料,兰花的种子很少,成活率又非常低,分株是主要的繁殖方法。它的根系粗壮繁茂,远远多于裸露在外的兰叶,不断地往下生长,分蘖,繁衍后代。兰花在我国的栽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记载在春秋末期,越王勾践就在南方种兰。魏晋以后,兰花用于点缀庭院。在曹植的《公宴诗》里有一句:秋兰被长坂,朱华冒绿池。意思是,秋兰丛生于斜斜的长坂,芙蓉遮满了一池绿水。兰花能在几千年岁月悠悠中生存,并被人们欣赏,不仅仅是它的叶绿花香。我们欣赏的更是它的不屈不挠,顽强地生长在山巅石缝的精神! 
  我终于明白朋友为啥痴爱兰花,为啥能把琐碎的生活过得依然潇洒。我们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光鲜亮丽,却从没看到别人背后流血流泪的付出!我精心地移栽这几株野生兰花,不知以后会养得怎样,至少我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兰花的另一面,那就是它求生的欲望,不但强烈,而且高洁!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