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沈复《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李云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初中时候对这个大脑洞作者印象颇深,原本只是课本里的一个过客,只觉得有趣,便找到书本来阅读。一开篇便是满满狗粮:我老婆虽然长得不好看,但是又可爱又聪明又贤惠又有趣又知书达理又勤俭持家各种棒棒棒棒棒!我老婆是全世界最厉害最好的姑娘!好的呢!第二卷则是:虽然我穷,但是我有很多好朋友,我老婆又特别机智,总能想出各种办法点缀生活,所以我小日子过得可滋润啦!美滋滋!第三卷更多的描述了芸娘各种生病没钱治最后去世和被公公婆婆误会的事,基本观点是:何以解忧?唯有暴富。后来芸娘暴病,作者便开始了穷游,我也就没有再读下去。当时只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 
  近日无所事事,便重读沈三白之《浮生六记》,不知是年纪渐长之故,或为文言原文之由,感受甚多。 
  知己良人,胜景良辰。在世无争,恬然自适。是以为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然而在象牙塔中,有父母庇佑,师长包容,不知人间险恶,骨子里总是骄傲地昂着头,看到的总是诗与远方。可是当我们真正走出种种庇护,才发现生活不是这样……很喜欢沈复的妻子芸娘,很可爱的人,也是深情的人。然而生活终究是世俗的,他们的快乐源于性格,忧伤也为性格所累。 
  世事茫茫,光阴有限,人生碌碌,看那秋风金谷,夜月乌江,阿房宫冷,铜雀台荒,荣华花上露,富贵草头霜。机关参透,万虑皆忘,夸什么龙楼凤阁,说什么利锁名僵。闲来静处,且将诗酒猖狂,唱一曲归来未晚,歌一调湖海茫茫。逢时遇景,拾翠寻芳。约几个知心密友,到野外溪旁,或琴棋适性,或曲水流觞;或说些善因果报,或论些今古兴亡;看花枝堆锦绣,听鸟语弄笙簧。 
  世间再无三百芸娘,天堂再续浮生六记。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