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为人民,纪念5·23

西安话剧院受邀赴延安鲁艺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   作者:米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米浩)为纪念5·23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8周年,鲁迅艺术文学院特邀西安话剧院参加以“寻找文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以艺会友,探寻初心,重温“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创作精神,体验艰苦环境下的集体生活。

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围绕革命文艺为什么服务,如何服务等问题展开讨论,明确地阐述了艺术创作的原则和立场,强调了文艺应当"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重要宗旨,奠定了从抗日战争以来艺术创作的总体基调,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创作的方向。

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建立于1938年4月,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茅盾、冼星海、艾青、何其芳、周立波等多位著名文学艺术家都曾在鲁艺任教。从1938年4月至1945年11月,鲁艺培养学生两千余人,创作了《黄河大合唱》《兄妹开荒》《白毛女》等一大批表现人民、讴歌人民的经典艺术作品,极大地振奋了革命热情,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20年5月22日,西安话剧院再次来到延安鲁艺,为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特地为延安人民带去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惠民演出。该演出在鲁艺文化园区天主堂广场举行,有近3万观众在网上同时收看直播。演出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歌舞、小品、快板、魔术等。台下观众反响热烈,纷纷叫好。

5月23日,延安文艺纪念馆正式开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等省市领导,著名编剧蒲逊,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艺术总监翟卫国,及西安话剧院青年业务人员等出席本次仪式并参观展馆。

馆内共展出图片1263张,实物520件,场景16处,油画6幅,多媒体演示39项,微缩景观3处,体验互动3项。主要展示了延安十三年的革命文艺,及延安时期革命文艺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深远影响。

下午开班仪式结束之后,前陕西省副省长、现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为西安话剧院业务人讲授了延安文艺纪念馆开馆的第一课。据悉,延安文艺纪念馆项目是白阿莹作为陕西省副省长期间牵头的一项重点文化项目,依托东山大量的文艺工作者旧居,让延安精神与延安文艺重回大众视野,补充了中国文艺史的一大空缺。之后,延安史研究专家朱鸿召还就延安文艺座谈会始末进行讲解,带领大家重温经典,研修延安文艺座谈会内容的丰富内涵。

毛泽东曾在文艺座谈会中讲到,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人民,就必须了解他们的思想,熟悉他们的语言,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西安话剧院此次活动还肩负了采风任务,为即将推出的话剧作品打下坚实基础。

从话剧《麻醉师》到《柳青》再到《长安第二碗》,西安话剧院的作品一贯坚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工作态度。在创作过程中不忘初心,积极采风,不断打磨,使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成为反应现实,折射希望的精神食粮。

不忘初心,坚持理想,牢记使命,服务人民。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78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依然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辈艺术工作者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